Top
首页 > 正文

智慧城市运营需发挥用户思维解决社会刚需

在智慧城市长效运营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用户思维,可以更好地服务民生刚需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要切实解决智慧城市建设中一直存在的“重概念、轻内涵,重系统、轻数据,重局部、轻协同,重共性、轻个性,重平台、轻运营”等问题,用数字技术服务民生,解决社会刚需,构筑人民生活的美好图景。
发布时间:2022-05-25 10:4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在智慧城市长效运营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用户思维,可以更好地服务民生刚需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要切实解决智慧城市建设中一直存在的“重概念、轻内涵,重系统、轻数据,重局部、轻协同,重共性、轻个性,重平台、轻运营”等问题,用数字技术服务民生,解决社会刚需,构筑人民生活的美好图景。

“以用户为中心”,探索智慧城市运营发力点

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建设数字中国”独立成篇。纲要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并明确提出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作为加快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的载体,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城市战略发展的重点方向。

有数据表明,超过90%的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了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将成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城镇化质量、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在相关政策的引导下,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系列成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等“黑天鹅”事件加速了城市智慧化进程,以“健康码”为标志的在线应用,成为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石。“一网通办”“不打烊”政务服务等创新应用,大幅提升了城市服务质量、治理水平、运行效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有效落实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各地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暴露出了诸多问题。各地政府主导下的智慧城市建设,从中长期来看仍然存在“重建设、轻运营”的现象,大量的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在建设阶段。

受制于数字化项目需求确认及采购流程,诸多人民群众的实时性迫切需求难以用更加灵活、快捷的方式予以满足。建设运营模式不清晰、运营理念不清晰、急于一步到位、只运维不运营等现象突出,缺乏可持续的长效运营规划。事实上,有序推进长效运营才是智慧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目前,智慧城市长效运营尚处于探索验证阶段,也有研究机构关注并予以定义。2021年国家信息中心联合相关单位发布的《中国智慧城市长效运营研究报告》提出:“智慧城市长效运营是指以可持续发展为目的,以用户服务为中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构建多元参与的运营生态,推动技术、业务、管理同步,持续优化提升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信息系统、应用门户、安全保障等运营管理服务水平,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和效益最大化的过程。”实现智慧城市长效运营,需要与时俱进地识别动态需求并通过数字化手段快速加以满足。

发挥用户思维,强调“以用户为中心”,是建立有效的智慧城市长效运营体系的发力点。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大讯飞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在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的统一协调下,第一时间开发上线“安康码”,并承担“安康码”应用便民工程开发及运营工作,帮助居民“亮码”通行。

此外,“安康码”已经实现了由“出行码”向“生活码”的进化,实现与电子社保卡、电子健康卡、医保电子凭证的初步融合,与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人员排查等系统互联互通,并拓展其在政务服务、教育、交通等领域的应用。截至目前,全省超过7800万人和90万家单位(企业)申领“安康码”,累计亮码50.4亿次,累计核验54.5亿次,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并且,科大讯飞始终坚持以“以用户为中心”,依据疫情防控的动态要求,“安康码”及时上线了“反向扫码”“行程码关联”等功能,这正是智慧城市长效运营机制下的成果。

若缺乏“以用户为中心”的思维,智慧城市运营就缺少需求来源,缺乏根本依据,只能按照传统项目建设模式推进数字化建设工作,更谈不上建立长效机制。

若缺乏探索长效运营机制的决心,就无法建立相应的政企合作模式,无法建立配套的运营保障机制。因此,从科大讯飞的实践成果来看,“以用户为中心”是智慧城市长效运营的重要抓手。

“服务社会刚需”,培育智慧城市运营新动能

建立智慧城市长效运营机制的根本目的,是使公众享受到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建设成果,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因此需要用实实在在的数据来证明数字化建设的成效,通过规模化的运营服务来提升智慧城市建设价值。“服务社会刚需”,才能够抓住关键需求,释放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动能,从而服务数字中国的建设。科大讯飞在此方面已有较多的成功案例。

在政务服务方面,科大讯飞早在2017年便积极参与安徽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并不断丰富服务渠道、拓展服务内容、强化平台功能,承建并运营了“皖事通”“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等一批重点应用,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组织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中,安徽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在城市治理方面,科大讯飞深度参与10个市级、9个县(区)级“城市大脑”的建设,并基于典型应用场景不断创新。其中,科大讯飞研发的“交通超脑”助力合肥市整体交通畅通率提升12.9%,交通健康指数位居全国重要城市第4名。

在智慧教育方面,基于自动评分批改技术、知识图谱技术、语音识别技术、语义理解技术等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每个学生的学情进行记录并精准分析,从而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可使得教学从依赖主观教学经验转向依据客观教学数据,在为师生减负增效的同时,达到“因材施教”的目标。科大讯飞助力蚌埠打造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应用已拓展至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深度服务超过38000所学校,受益师生超过1亿。

在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领域,科大讯飞助力安徽省率先实现“智医助理”民生工程县区全覆盖,并进一步推广到全国22个省市的200多个区县,服务近5万名基层医生,累计提供辅助诊断服务超2亿次,大幅提升了一线电子病历的规范完整度和医生的合理诊断能力,减少不合理用药和过度治疗的发生。

科大讯飞将多语种翻译技术和5G网络相结合,在全球率先开展无障碍智能通信服务,提供语音和手语字幕辅助功能,帮助听障人士“变听为看”,视障人士“变看为听”,助力消弭残障人群的“数字鸿沟”。科大讯飞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更多社会关注的问题,例如利用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加强青少年抑郁症全量筛查的力度,提升对老年人的关爱能力等,使人工智能技术真正惠及每一个人。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由科大讯飞和安徽省经信厅联合打造的“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于2021年9月18日正式上线。该平台汇聚了应用、专家、服务商、资本市场四大资源中心,全面对接企业“研产供销服”等各类需求,为企业提供“应用通”“政策通”“培训通”“诊断通”“需求通”“金融通”等功能,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在未来,“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会被打造为企业智能化升级的“工具箱”、拓展皖企服务商的“资源池”、政府部门服务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的“调度室”、保障各类平台数据资源流通的“立交桥”、促进供需协同的云上“交易所”。截至2022年4月中旬,“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汇聚优质工业APP应用5382款、工业企业55306家、服务商10540家、各领域专家15165名。该平台科产板块已入驻高校及科研院所144所,科技成果已发布29697条,汇总技术需求10176条。

数据运营、用户运营是推动智慧城市长效发展最为核心与关键的因素。推动数字城市发展,要在现有大数据平台、数据中台的基础上,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融合应用,不断强化数据治理能力,构建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管理、数据清洗、数据应用等全流程数据管控体系,从而实现数据共享开放的价值最大化。在此基础之上,用户得到感知得以加深,为智慧城市的用户运营带来了粘性与活力,智慧城市的更多商业价值也有望在此基础上得到发掘和体现。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市场标准化的不断完善和多元化主体的积极参与,数据一体化、用户运营变现等商业价值将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在未来走上更高的台阶,推动未来城市的数字治理能力不断优化,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构筑多元生态”,打造智慧城市运营新模式

关于如何实现新型智慧城市长效运营,国家及地方政府的发展规划早已深谋远虑。在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下发的《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2016年)》和《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2018)》中,均大力鼓励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逐步从政府单一主导模式向社会共同参与、联合建设运营的多元化模式转变。而近期安徽省委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的《“数字安徽”建设总体方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行动方案(2022—2024年)》,明确指出要加强“统”,解决“散”的问题;加快“推”,解决“用”的问题;加力“建”,解决“弱”的问题。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数字安徽”建设,赋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当前,在国家及地方政府的规划设计中,都已经高瞻远瞩地看到实现智慧城市长效运营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而市场的发展需求、模式创新也为智慧城市的长效运营提供了较为明晰的指引。

实现新型智慧城市长效运营的路径,一是以规划先行,在政策等层面开展运营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二是因地制宜,选择适合当地的运营模式;三是“管运分离”,形成以管理监督为引导、以专业运营为主力的模式,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育;四是形成以数据、用户等要素为核心的造血循环,建立多向通行机制,这也是实现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一方面,智慧城市建设要以城市为主体,建立跨层级、跨部门的数据共享机制,打通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要提升数据质量,加强数据资源的开发与保护,而海量数据已经成为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的价值来源。另一方面,一些头部企业运用互联网流量思维建立起具有海量用户和流量的互联网价值生态,实现了快速崛起。这足以表明,通过用户运营获取投资回报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服务增值的重要手段。

数据和用户运营都需要在当前较为简单的运营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升华,通过市场多方参与,共同构建多元的运营生态。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所扮演的角色戏份需要增加,以更灵活的市场机制培养专业运营人才,以更专业的方式共建运营生态,通过贴近市场需求形成良性造血循环。

科大讯飞以规划为先导,步步为营,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激发数据、用户等要素活力,在政务服务、城市管理、科技抗疫、民生服务、产业经济等应用场景上“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在全国多地开展了探索实践。其中,科大讯飞助力“数字安徽”建设,率先打造了一体化平台,已取得显著成效。

科大讯飞积极参与“数字安徽”建设的顶层规划、项目建设及运营服务工作,所承建的“江淮大数据中心”项目总平台和安徽省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已开通运行。总平台汇聚了全省57个省直部门、16个市的数据资源,已汇聚数据量超300亿条,建立了人口、法人等基础数据库以及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党建引领信用村等主题数据库,为全省各级各部门提供一站式数据服务能力。“江淮大数据中心”项目总平台的上线运行,标志着安徽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交换共享、融合应用取得新突破,权威高效的全省一体化数据共享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将为各市的智慧化场景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并进一步提供长效的运营服务,这与智慧城市长效运营的作用高度吻合。

通过构建一体化的建设运营服务模式,科大讯飞正通过实践不断论证“以数据为关键,以用户为基础”是智慧城市长效运营的关键所在,也使自身成为探索智慧城市长效运营模式的排头兵,为探索智慧城市长效运营的思路、模式、方法提供了有效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让后来者少走弯路、错路,也让智慧城市的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未来,科大讯飞将在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突破创新的基础上,明确智慧城市建设的思路与方向;从使用侧出发强调用户体验,突出不同平台智能化建设的差异化优势;积极推动跨层级联动协同,打造智慧城市合作共赢新生态;推动技术与场景需求的结合,推进生态合作的深入;提升公众参与度,改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江志国  科大讯飞智慧城市研究院 院长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