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全球及中国大数据市场发展现状

近几年大数据硬件的占比在逐渐下降,大数据软件和大数据服务的占比在逐步提高。未来我国大数据软件和服务市场相比硬件市场将呈现更好的发展态势。预计2024年我国大数据硬件、大数据软件和大数据服务的占比将分别为36.7%、29.0%和34.3%。
发布时间:2022-04-12 17:1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大数据行业是以数据及数据所蕴含的信息价值为核心生产要素,通过数据技术、数据产品、数据服务等形式,使数据与信息价值在各行业经济活动中得到充分释放的赋能型产业。近年来,伴随各国家和地区大数据产业政策鼓励以及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全球范围内大数据市场呈快速发展态势。

一、行业概述

根据大数据行业生态参与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类型,可将大数据行业划分为大数据硬件、大数据软件和大数据服务;同时根据大数据生命周期业务流程,可将大数据行业划分为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挖掘、数据应用、数据治理、数据交易和数据安全等主要业务环节,具体如下表所示:

微信截图_20220412171139

大数据硬件:主要包括支撑大数据软件和大数据服务运行的相关网络、存储和计算等IT硬件,大数据专属硬件包括超融合一体机、智能终端、高性能计算机、高性能服务器、超大存储设备等。

大数据软件:主要包括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挖掘、数据应用、数据治理、数据交易和数据安全等大数据生命周期业务流程中的相关工具、中间件、平台、应用等软件产品。

大数据服务:主要包括为金融、政府、电信、互联网等行业客户提供的基于其具体业务场景而开发的各类大数据解决方案,涉及业务咨询、设计开发、软硬件产品部署、系统运维等一系列服务;服务类型主要包括数据采集和预处理服务、数据分析挖掘服务、数据治理服务、数据交易服务等。

二、行业发展历程

赛迪CCID综合研究后认为,我国大数据行业主要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萌芽期(2010年-2012年):物联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关联政策鼓励数据分析处理领域的发展。大数据早期相关技术和工具开始被熟悉和使用,如数据库、数据仓库、商业BI套件等。行业企业为客户提供报表分析等,辅助企业经营决策。主要应用集中在互联网、金融、电信等行业。

成长初期(2013年-2015年):2014年大数据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大数据行动纲要明确“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大数据上升到国家战略,DT时代到来,大数据作为新兴数字产业开启快速发展。大数据平台、标签库等数据分析挖掘类工具、平台等产品开始涌现。行业企业为客户提供决策分析,搜索推荐,A/B Test,用户画像等。应用集中在互联网、金融、电信等行业,电力行业应用也开始出现。

快速发展期(2016年-2019年):国家“十三五”规划、十九大报告等提出推动大数据战略实施,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行业企业关注大数据技术创新和应用,大数据分析挖掘快速发展,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多元化发展。数据可视化、BI、用户画像等数据分析挖掘和数据应用产品及服务更加丰富;组件化工具特点突出,数据中台开始被应用。行业企业借助产品为客户提供诊断性、预测性分析和决策支持等,助力各行业企业数据价值化和数字化运营,下游应用领域日趋广泛。

高质量发展期(2020年至今):2020年“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明确数据要素地位,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大数据行业步入“集成创新、快速发展、深度应用、结构优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挖掘、数据应用等软硬件产品市场需求旺盛。行业企业为客户提供预测性分析、决策指导性分析、自主与持续性分析,实现决策与行动最优化。深入应用互联网、政府、金融、电信、工业、健康医疗、电力等各行各业,未来大数据分析需求持续旺盛。

三、市场规模及预测

1.全球市场

全球范围内,数据正在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大数据行业也已经成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引擎。在全球经济衰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影响下,相比商品和资本全球流动受阻,数字技术驱动的新一轮全球数字经济仍保持快速增长,全球大数据行业也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赛迪CCID统计,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由2019年的1,821.9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2,133.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8.2%,大数据市场规模包含了大数据相关硬件、软件、服务市场收入。全球范围内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正成为趋势,未来全球大数据市场将保持持续稳定发展。预计2024年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到2,881.2亿美元,未来三年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0.7%。

微信截图_20220412171235

                                                                          数据来源:赛迪CCIDnet

从全球各国别来看,美国作为ICT产业霸主,在大数据相关核心技术、软硬件产品及应用服务各环节全面领先于其他国家,美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大数据市场,并占据主导地位。赛迪CCID统计,2021年美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在全球大数据市场的比重约为50.3%,份额超过一半。其他国家大数据市场规模与之相比差距较大,相关重点国家比重分别为:中国6.3%、日本5.7%、英国5.2%、德国4.4%。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大数据市场近年来飞速发展,是全球大数据市场中发展最快的国家,大数据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

2.中国市场

近年来我国大数据行业取得快速发展,赛迪CCID统计,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由2019年的619.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863.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8.0%,大数据市场规模包含了大数据相关硬件、软件、服务市场收入。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我国经济率先复苏并总体保持恢复态势,伴随国家快速推动数字经济、数字中国、智慧城市等发展建设,未来大数据行业对经济社会的数字化创新驱动、融合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应用范围将得到进一步拓宽,大数据市场也将保持持续快速的增长态势。预计2024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到1,577.4亿元,未来三年复合年增长率22.6%。

微信截图_20220412171328

                                                                         数据来源:赛迪CCIDnet

四、市场规模结构

在全球重点国家大数据市场结构中,大数据服务和软件占据主导地位,赛迪CCID统计,2021年全球重点国家大数据硬件、大数据软件和大数据服务占比分别约为24.2%、36.0%和39.8%。我国大数据行业整体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目前大数据软件和大数据服务的需求较大数据硬件相对较弱,使得我国大数据市场结构中大数据硬件的市场需求和市场占比较高。赛迪CCID统计,2020年我国大数据市场结构中,大数据硬件、大数据软件和大数据服务的市场占比分别为40.5%、25.7%和33.8%,市场规模分别为349.5亿元、221.8亿元和291.7亿元。通过与全球重点国家大数据市场结构比较可见,未来我国大数据软件和大数据服务具备更大的发展潜力。

微信截图_20220412171410

                                                                         数据来源:赛迪CCIDnet

近几年大数据硬件的占比在逐渐下降,大数据软件和大数据服务的占比在逐步提高。未来我国大数据软件和服务市场相比硬件市场将呈现更好的发展态势。预计2024年我国大数据硬件、大数据软件和大数据服务的占比将分别为36.7%、29.0%和34.3%。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