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直击企业决策者痛点 Gartner发布2022年“十二大数据和分析趋势”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数据已成为企业发展创新的核心抓手之一。如何科学有效地分析数据,让数据真正为企业创造价值、提供发展推力,已然成为企业决策者最关心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2-04-12 09:47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潮下,各行各业的企业正争先恐后地推进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力图在海量数据中找寻到企业业务增长的创新之路,抢下战略先手棋。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数据已成为企业发展创新的核心抓手之一。如何科学有效地分析数据,让数据真正为企业创造价值、提供发展推力,已然成为企业决策者最关心的问题。

全球最具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近日重磅发布了2022年“十二大数据和分析趋势”报告,或许这份报告将为企业科学开展数据分析、推动业务模式数字化转型提供启迪。近日,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孙鑫基于“激活企业的活力和多样性、增强员工能力与决策、信任的制度化”三个主题对这份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

图片1

让企业的数据活起来 

孙鑫强调,目前企业经常是被动执行数据分析的一些项目和行为,未来企业的数据应该以更具活力、更多样性的形式被利用起来,从而创造新的机会和价值。

这一部分报告指出的数据分析第一个趋势为自适应人工智能系统的兴起。当前许多企业把AI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了创造更多具有竞争力的AI模型,建立一个更自适应的AI系统成为重要的趋势。

由此引出第二个趋势,即人工智能正愈来愈以数据为中心。未来,数据管理的技术和技能、数据质量、数据集成、数据治理,都会扩展成为人工智能的基础能力。

第三个趋势是在企业数据治理的过程中对数据编织的应用。为了减少繁琐的数据管理工作,正有更多企业利用数据编织的手段、元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能力来管理数据源。

最后,为了避免在数字化变革的竞争中丧失主动权,正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通过数据资产化、数据目录、数据字典、数据地图等方式分享其数据,从而创造更多的业务价值。 

让数据人才强起来 

无论人工智能等“未来技术”如何搅得产业蓝海波涛奔涌,至少在目前这个时代,人的决策和执行能力依旧是核心性的。在第二个主题“增强员工能力与决策”这一部分,报告强调了在企业数据环境日渐复杂的背景下,提升员工全方位决策执行能力的重要性。

这一部分的第一个趋势是“情境丰富的数据分析”。当前正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知识图谱这一工具来完成广泛数据源情境化信息的收集工作,从而进一步完善员工利用数据进行预测分析的能力。

第二,未来业务侧的人员将会更多以业务导向去寻找数据分析能力,最终实现数据的分析应用,不再是由IT人员去做所有的事情。

在第二个趋势的基础上,未来由业务、IT两个部门的员工合作组成的“融合团队”将发挥更大作用,使数据分析真正影响决策。对此,Gartner近年来推出了一个决策智能模型,可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帮助企业更好地开展数据分析决策。

最后,报告强调目前许多企业缺乏相应的数据素养来实现数据驱动战略,数据分析人才的缺失直接影响到了企业分析利用数据的脚步。Gartner认为企业应当施行工具培养、人才培养、人才留存“三步走”的数据人才培养策略。

让信任制度化 

这一部分的第一个趋势是“互联治理”。报告认为“互联治理”的内涵是一个框架,用于建立一个跨组织、跨业务职能、跨地域的虚拟数据分析治理层,以实现跨企业的治理效果。

第二,随着企业AI模型的加速发展,很多企业在人工智能的信任风险和安全管理方面偷工减料,导致了严重的负面后果。因此企业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资源来去做针对人工智能的风险安全管理。

第三,企业在构建数据分析生态时面临着安全自主等方面的挑战,企业应当更多地考虑厂商与厂商之间的兼容性,构建健康的区域性数据分析生态。

最后一个趋势是边缘数据分析解决方案部署的加速。报告指出,在边缘设备当中完成的数据分析,可以更符合现在强调的“数据主权”或者对“监管”的一些诉求。

图片2

孙鑫强调,企业对数据分析能力的培育将直接赋能于业务决策的各流程之中,从而使数据分析更好地在企业的价值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可以预见的是,虽然当前许多企业的数据分析和应用依旧存在诸多问题,但未来几年随着各类数据分析工具、模式、人才的成熟与集聚,企业的数据活力必将被进一步激发,在日益复杂的数据治理情境中焕发出更大的价值,从而持续赋能企业。(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