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1年度网络文学榜样作家“十二天王”出炉,95后“新神”崛起

1月6日,经历又一年的“神仙打架”,2021年度网络文学榜样作家“十二天王”榜单(以下简称“十二天王”)正式揭晓。轻泉流响、百分之七、幼儿园一把手、朕有话要说、阎ZK、裴不了等十二位作者摘得“天王”荣誉,成为2021年度网文作家中的新晋佼佼者、各品类成绩最突出的潜力“新神”。
发布时间:2022-01-06 10:51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1月6日,经历又一年的“神仙打架”,2021年度网络文学榜样作家“十二天王”榜单(以下简称“十二天王”)正式揭晓。轻泉流响、百分之七、幼儿园一把手、朕有话要说、阎ZK、裴不了等十二位作者摘得“天王”荣誉,成为2021年度网文作家中的新晋佼佼者、各品类成绩最突出的潜力“新神”。

1

(图:2021“十二天王”榜单)

“十二天王”品牌由阅文集团于2016年创立,历经六载,每年结合当年新作的作品成绩、用户口碑、作品文学性和创新性等维度,遴选十二位最优秀的新人创作者,给予年度网络文学榜样作家“十二天王”荣誉。据统计,往届“十二天王”“成神率”超60%,走出了包括会说话的肘子、老鹰吃小鸡、青衫取醉、卖报小郎君等白金、大神作家。这不仅是对优秀青年作家的嘉奖荣誉,也是网络文学界的“新神风向标”和新人作家的“成神敲门砖”。

近半数上榜作家为95后,新生力量引领创作新风

阅文集团发布的《2021年网络文学作家画像》显示,网络文学作家已经迎来95时代。在阅文平台签约作家中,95后占比最多、增长最快。2021年阅文新增作家中,95后占比高达80%。2021年“十二天王”榜单同样展现了这种趋势——95后占比接近一半,90后为主力军。作为网络文学的新生代力量,95后作家展现了多元的创作志趣,丰富了平台的内容生态,并带来了创新且充满活力的新文风。

其中,获得“2021悬疑幻想精品王”称号的阎ZK便是95后代表作家。和很多新一代走上写作道路的作家一样,阎ZK受白金作家爱潜水的乌贼影响,从资深书友转变为青年作家。他的作品《镇妖博物馆》涵盖了都市、悬疑、历史等多种元素,融合《搜神记》《山海经》等华夏千年的神话传说、志怪传奇,以悬疑单元故事包裹正能量情感内核,感动了无数读者,在起点站内引发追更热潮。读者评论说:“字里行间闪耀的,是民族五千年来思想碰撞、锤炼、铸造的光芒。这既是我们民族的历史,也是我们民族曾经的传奇。”

该作品连续5个月稳居起点中文网悬疑品类月票榜第一,长期占据起点品类畅销榜前列,当前收藏数居起点悬疑品类首位。此外,《镇妖博物馆》凭借着优异的作品热度、站内成绩、IP价值和专家认可度,与《大奉打更人》《长夜余火》《夜的命名术》等白金、大神作家作品一同,被艺恩数据评为2021阅文年度好书男频榜单前十。

98年末出生的轻泉流响,以作品《不科学御兽》获选“95后玄幻新锐爆款王”。《不科学御兽》展现了人与宠兽的异世界考古探险群像,开创了“御兽流”新写法。这部有二次元元素的作品八月上架即夺得起点新书月票、品类月票双榜第一,打破起点同题材均订纪录,连续4个月位列起点月票总榜前十。

新人作家裴不了,凭借无敌又无厘头仙侠“情景喜剧”《我不可能是剑神》一书成名,获得“95后爆笑仙侠新人王”称号,作品以轻松“沙雕”的文风博得了广大年轻读者的喜爱,作品上架半年内登抵起点品类畅销榜前十,连续5个月位列起点品类月票榜前十。一战功成的《我不可能是剑神》还引领了起点“剑神流”的诞生,为仙侠品类注入了创新血液。

构建作家生态2.0,“十二天王”榜单成大神起点

“十二天王”评选历经六年,倍受作家群体和网文爱好者的认可,不少如今声名显赫的白金大神作家,如会说话的肘子(2017年“十二天王”)、我会修空调(2018年“十二天王”)、青衫取醉(2019年“十二天王”)、卖报小郎君(2020年“十二天王”)都曾跻身其中。细数过往五届,成神率高达60%,每届都有近半数的作家“封神”,这使得“十二天王”成为网络文学业界公认的大神起点。对于作家来说,入选“十二天王”,便意味着半只脚迈入“成神”;对于行业来说,每年“十二天王”的作品亦能反映当年网文最前沿的风向和趋势。因此每年的评选都颇受瞩目,常在网文圈掀起热议。

与此同时,“十二天王”也是阅文扶持青年作家、潜力作家的重要手段。通过每年的“新神”评选,“十二天王”一方面持续为大神作家梯队输送了新鲜血液,另一方面,以榜样的力量不断推动网文作家整体的成长与发展。

2020年11月,阅文正式提出构建“作家生态2.0”,以尊重与服务创作者为第一原则,打造全面作家服务型、连接型平台,持续升级作家的服务体验。从系统升级的作家福利政策,到阅文起点创作学堂、“青年作家扶持计划”,再到全新推出的“金牌编辑工作室”……阅文集团已形成了良性的作家扶持机制。2021年,阅文中腰部作家数量增长超三成。

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曾在采访中提到,对中腰作家的扶持也是对网络文学生态多元化的“保护”,能够搭建健康的作家梯队,形成作家血液的良性循环。

据悉,国家图书馆联合阅文集团在2021年末正式启动的古文字微小说主题征文活动“万物具有形,甲骨会说话”中,今年“十二天王”有包括裴不了、幼儿园一把手、听日、百分之七在内的四位作家获得优秀奖,展现了年轻作家独特的创作活力。

杨晨表示,只有源源不断的新人作家涌入、层出不穷的“新神”诞生、持之以恒的内容创新,才能推动优质网文内容的不断孵化与价值提升。未来,阅文将持续深耕作家生态建设,让更多优秀创作者有机会展露头角,让好故事生生不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