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从立足国内到落子东南亚 万国数据Q3营收、布局“双赢”

11月16日晚间,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万国数据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万国数据2021年Q3净收入20.6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2%,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为9.6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2%。
发布时间:2021-11-18 12:5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11月16日晚间,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万国数据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万国数据2021年Q3净收入20.6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2%,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为9.6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2%。

截至2021年9月30日,万国数据数据中心总签约面积达531,760平方米,同比增长32.1%,其中Q3增长26,611平方米,而数据中心使用面积增至300,328平方米,同比增长38.9%。

完善国内区域化布局 承接激增客户需求

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的统计,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结合新基建战略,我国包括互联网、云计算、金融等行业快速发展,客户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与日俱增。

截至第三季度,在万国数据接近740个客户中,云服务商、大型互联网企业及金融机构等占据了绝大部分比例,而在这一季度中,万国数据再度获得了5笔超大规模订单,其中更是包括了一个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平台之一。

客户数量与体量的增加,意味着对数据中心的需求量也将同步扩大,而在第三季度,万国数据在数据中心供给方面继续保持着快速的扩充。截至9月30日,万国数据运营中的总机房面积接近453,000平方米,同比增加了55.5%,此外还有157,000平方米在建总机房面积,且这些数据中心大量布局在核心城市及其周边等这些资源稀缺地带。随着包括常熟一号(一期)、常熟二号(一期)、深圳八号、天津一号(一期)、北京十七号及北京十八号数据中心的投运,廊坊十四号及香港二号数据中心的开建,以及在包括北京、深圳、香港、澳门和武汉通过收购获取新的可开发资源,万国数据以“遍地开花“之势,继续深化了一线核心城市与环一线周边城市双向布局的策略,也再次强化了数据中心集群的平台化优势。而这一方向也恰恰暗合了国家在“东数西算”、“数据分级管理”等方面做出的指示,并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对于不同性质数据的应用需求。

不仅如此,在“双碳”目标指引下,万国数据也进一步加速了对数据中心的绿色升级。在9月举办的全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会上,万国数据与中广核新能源签署绿色电力合作框架协议,合计采购电量不低于 20 亿千瓦时,同时双方将就绿电交易、绿证交易、新能源投资、“源网荷储”一体化等方面展开合作。绿电直采,也被万国数据认为是现阶段提高数据中心绿色属性最直接也是最见效的方法,因而公司有信心在2021年实现数据中心绿电使用比例超30%的目标。除此之外,万国数据未来还将通过新能源直接投资、绿电(证)交易、技术创新等组合模式,寻求新的突破。

在国内布局多线并举的同时,万国数据在本季度中,也在加快自身拓展海外市场的脚步,而且踏出的“第一步”既不失稳健,又相当合理。

东南亚布局雏形初现 将成当地区域发展关键力量

 

之所以说这一选择稳健又合理,首先是因为东南亚地区与中国大陆的距离不算远,且相比中国,经济发展处于“萌芽”状态,这让万国数据可以更好地利用自身在国内积累的资源和经验优势,一方面快速“复制”成功的模式,同时对这一市场进行前瞻式的“教育”,另一方面则能够提前为抓住巨大机遇打下基础,并对向更广阔的全球市场进发做足准备。

 

今年七月,工信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除了强调要初步建立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算力网络体系,加强国内数据中心运营水平等,还提出将逐步布局海外新型数据中心,支持我国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走出去”,重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布局,加强与我国海陆缆等国际通信基础设施有效协同,逐步提升全球服务能力。

这一政策的提出,也为数据中心行业企业真正走出国门提供了信心。结合对现有客户需求的响应,万国数据将重要的第一步迈向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地区。

根据谷歌、淡马锡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21年东南亚数字经济报告》显示,2021年,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六国新增4000万互联网用户,同比增长10%。此外,2021年东南亚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将达1740亿美元,并有望在2025年突破3600亿美元,到2030年甚至可能达到7000亿至1万亿美元。

面对如此趋势,新加坡政府今年年初提出了“新加坡+1”战略,计划充分运用东南亚地区的资源实现与邻国的优势互补,激发各国间的协作效应,协助制造业等优势行业企业快速拓展区域市场、打造多元化供应链、创造区域化新格局。

以新加坡为中心,发挥与周边国家的联动效应,促进整体发展。可以说,万国数据在东南亚地区的布局策略与此不谋而合,并已通过“三段式”行动,让整个布局初见雏形。

首先,今年七月,万国数据在马来西亚柔佛州努沙再也科技园(NusajayaTech Park)购买绿地,计划建设净机房面积约22,500平方米,总IT容量达54兆瓦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预计2024年上半年完工。

随后,今年九月,万国数据通过与东南亚地区领先的CDN提供商Conversant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打通覆盖东盟八国的网络资源,从而获得了在当地提供内容分发网络、互联网接入、IP transit等服务能力。

在Q3财报发布前一天,万国数据宣布正式签署对印度尼西亚峇淡岛(Batam)农萨数码工业园(Nongsa Digital Park)绿地的收购协议,并将在此建设两座可支持28MW的IT负载量的数据中心,获得了包括马来西亚、印尼及新加坡政府的大力支持。

由此,万国数据不但已具备了为企业级用户在东南亚地区提供从IT基础设施到网络通路完整解决方案的能力,而且从两个数据中心项目的位置来看,分别位于新加坡的北部和南部,并可借助强大的网络及万国数据几乎覆盖所有主流公有云的云资源,完全实现互联互通,共同围绕新加坡枢纽构成独特的生态系统和数据中心平台。

通过这样三次相辅相成的举措,万国数据不但实现了东南亚战略布局的强化,还将成为“新加坡+1”战略中第一个数据中心企业,深度参与这项战略的实施当中,真正为促进区域性数据经济和生态系统的发展提供助力。

正像万国数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伟所言:我们在本季度再次实现持续稳健的业务增长。第三季度期间,我们的销售势头持续高涨,新增签约面积超过26,000平方米。通过这一季度的努力,我们在一线市场获取了更多有价值的资源供给,进一步拓展东南亚市场,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万国数据在东南亚的布局虽然才刚刚开始,但数据中心+网络+云的资源与能力却正在快马加鞭的部署到位,因而也让这一初现的“雏形”显得格外立体。

保持稳健的业绩增长,不断扩大在国内领先优势,有条不紊地拓展海外市场,在2021年第三季度,万国数据收获了营收与布局的“双赢”。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