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企业级开源大势所趋 红帽坚持开放混合云

报告显示,有90%的IT领导者都已经在使用企业级开源。以红帽为代表的开源企业,以企业用户为服务对象,将最新的社区开源技术与源代码进行优选和产品化,并辅之以企业级产品生命周期支持,同时提供开源技术和方案咨询、实施、培训等服务,满足企业稳定与创新的双重需求。
发布时间:2021-06-16 19:24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从2011年到2015年,从‘软件定义一切’再到‘开源持续吞噬世界’,多年来红帽一直注重技术架构,帮助客户在其基础架构中开发出更好的应用,使用更好的数据,让数据和应用在这一稳定的平台当中能发挥更大的效率。”这是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在"2021红帽Open讲第一期"媒体线上交流会上的开场白。

企业级开源大势所趋 红帽坚持开放混合云

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

不过也确实,红帽作为开源行业的领头羊,28年来一直致力于耕耘开源事业。在过去红帽一直致力于提供经过安全强化的开源解决方案,从专注为企业跨平台和环境工作提供更多便利。红帽大中华区市场总监赵文斌指出,红帽一直担当着开源社区的催化剂,帮助用户构建灵活、强大的 IT 基础架构解决方案。

90%IT领导者都在使用企业级开源

“目前开源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怎么更深入地拥抱开源,把开源用起来、用好?”曹衡康说道。在“十四五”的大背景下,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鼓励企业开放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和应用服务的相关政策已表明开源知识产权已引起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

在《2021 全球企业开源现状——红帽报告》中,曹衡康提及,现今已有90%的IT领导者都已经在使用企业级开源。以红帽为代表的开源企业,以企业用户为服务对象,将最新的社区开源技术与源代码进行优选和产品化,并辅之以企业级产品生命周期支持,同时提供开源技术和方案咨询、实施、培训等服务,满足企业稳定与创新的双重需求。

企业级开源大势所趋 红帽坚持开放混合云

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

企业开源与传统的社区开源相比能够提供更高质量的软件的同时访问最新的创新还在安全性能及开源能力方面有着较大提升。根据相关调查结果,79% 的受访企业预计,未来两年内会在新兴技术领域更多应用企业级开源软件。例如云计算、物联网包括目前很火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都会增加新的开源技术的应用。

构建云原生应用的统一平台

回顾2021红帽全球峰会,将混合云创新扩展到边缘、加速大规模混合云运营、引入新的托管云服务这三大战略的发布促进着开源创新与开放混合云落地。曹衡康介绍,OpenShift被看作是承载云原生应用的平台,红帽的概念就是要让OpenShift在任何环境都可以使用,同时支持所有应用开发,希望通过OpenShift平台让更多创新型的应用在上面开发,达成应用跟数据之间的更顺畅地交流,让整个开发应用过程的效率更高。

随着产品更新迭代,OpenShift新产品趋势还出现了一种OpenShift Platform Plus,它不仅仅做到基础架构方面,还在原来的OpenShift上再增加功能,包括多集群管理、高级的可观察性和策略遵从性、声明性安全、威胁检测和响应、可伸缩的全局容器注册表。与OpenShift Kubernetes Engine、OpenShift Container Platform等等构成了OpenShift新产品的多样性组合。曹衡康强调,OpenShift产品组合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环境,都能提供一致性平台。同时,红帽还提供了新的托管云服务 ,为开发、部署和扩展云原生应用提供简化的体验,并为数据驱动提供相关见解。

企业级开源大势所趋 红帽坚持开放混合云

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

在曹衡康看来,红帽一直致力于通过自身架构服务能够真正把开放混合云的体验提升起来,优化开放人员体验,构建云原生应用的统一平台。

简化加速工作负载向云和边缘的转换

作为红帽开放混合云战略扩展的新投资组合——Edge,红帽的焦点一直是追逐到最后一公里,从设备边缘拓展到供应商或企业核心。曹衡康强调,边缘在任何工作负载、任何环境、任何地点都是红帽开放混合云战略的一部分。全新企业Linux 8.4,作为业界领先的企业SUMMER 2021 Linux平台最新版本,能够让客户在工作负载方面更加灵活,为开发人员提供了以任何方式在任何位置构建的灵活性,实现最佳性能、效率提升和大规模简化管理,同时简化和加速工作负载向云和边缘的转换,在安全方面也能降低一定风险。

据悉,红帽还与工业级产品安全认证的公司 exida进行合作,为道路车辆提供了第一个连续认证的Linux平台:

1.准备ISO 26262认证,这是一个管理道路车辆电子系统功能安全的国际标准;

2.致力于红帽汽车Linux产品的持续认证,该产品将由红帽开发和维护,并由exida持续认证。

在智能分析方面,还上线了Red Hat Insights系统,为更多的平台,更多的数据,更多的可观测性带来可能。

坚持开放混合云

加速开放混合云落地,是红帽大中华区2021年重要的发展策略,曹衡康介绍了四个重点:

1.坚持打造红帽品牌,做开源社区发展的催化剂 & 企业级开源应用的赋能者;

2.在产品与行业方面,根据客户不同的场景提供服务;

3.在社区与生态上,坚持开源布道和人才培养、开放合作生态建设;

4.扩大渠道合作伙伴。

红帽中国首席架构师张家驹接受采访时指出,国内企业现在在公有云上选择的并不是太多,红帽正通过OpenShift统一去将底层架构跟上面去结合,红帽坚持开放混合云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Linux、OpenShift与Ansible去为企业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例如香港国泰航空也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开放混合云案例;

第二,红帽在智能汽车领域也有所发展,除与供应商exida合作外,还有很多跟汽车行业本身的汽车厂合作,尤其在自动驾驶方面,大众还使用红帽OpenShift作为架构开发其本身自动驾驶的应用。在智能汽车领域,红帽目前的开放混合云更多讲的是平台,通过资源整合,便于AI、智能化的一些动作实现。

后疫情时代开源的机遇大于挑战

后疫情时代,对于开源企业来说,机遇往往大于挑战。企业需要利用新的数据源和现有数据源,采取开源的数据战略方法,从而加强数据驱动并增强业务弹性。曹衡康认为,红帽在远程办公、自动化运营及数据开放等方面都为企业提供了足够的动力支持,这就是市场需求带来的机遇,而挑战仅限于部分人才的缺乏。

讨论到近期比较热门的DevSecOps,张家驹表示,运营商越来越关注开源本身的许可证和安全漏洞问题,红帽内部为了避免一些法律风险及其他合规性的风险,公司通过OSPO(Open Source Program Office)组织里强大的技术人员和法务团队,去帮助公司评估各种不同开源软件的风险,确保自身产品在发布的时候是没有任何许可证方面的或是法律方面的风险的。同时在产品方面,红帽也是一直坚持进行漏洞及时修复工作。

不仅技术开源文化也要开源

进入云计算大时代,将开源产品进行产品化、生态化是许多开源企业的项目发展重点,红帽作为帮助企业的催化剂坚持关注自身产品,同时对竞争友商保持开放包容状态,共同发展促进开源的多元性。红帽不仅是开源技术还拥抱开源文化,形成透明体系。

在谈及目前IT国产化的趋势对红帽发展影响时,曹衡康认为,国产化的重点在于怎样能够让企业真正用到最好的东西,国产化的目的是创新,红帽作为一个开源公司,能不断地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至于是不是国产,最可靠、稳定、安全的产品,才是用户的首选。对于运营和生产来说,安全、稳定是最重要的,不会为了追求国产化影响它本身的运行和生产,当然在本地化层面,红帽也会一直配合相关政策进行改进。

张家驹强调,稳定,安全,更加创新,同时让客户得到最好的企业级的服务,才是红帽一直所追求的。红帽最关注的点,始终在于怎么能把红帽产品做得更好,把客户服务好!(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