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用友集团的副总裁郭金铜

发布时间:2021-05-20 15:5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关于企业数智化和商业创新的话题。我们知道当前处在百年未有大变局,我们认为我们处在一个三浪叠加的大时代,这个大时代三个浪潮是什么?第一个浪潮我们认为是中国大国崛起推动的国产化的浪潮,我不知道现在包括手机就是国货国潮是很兴旺的。第二个浪潮是新一代的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驱动数智化浪潮,我们知道现在产业互联网是很热的。第三个浪潮是这一轮新的疫情全面加速了新经济发展的浪潮,新经济包括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还有知识经济等等。当然了近期有一个话题说是反垄断,有的人反垄断在反平台经济,我相信新时期中国要走向全球的话产业互联网向平台经济数字经济都是我们致胜的法宝,我们相信反垄断绝对不是在反平台经济。

这三浪叠加实际上很清晰给我们一个信号,就是当前实际上我们已经所熟知的那些商业模式、经济模式乃至社会模式实际上都在发生根本性的变革,我们一直说我们当年实际上处在创变大时代,作为企业要想在这样一个创变大时代生存下来并且取得比较好的发展,那就必须要坚定的快速的进行商业创新。但是非常可惜的是业界很多权威机构研究显示其实每一次大的浪潮来临之后只有平均10%的企业能够转型成功能够获得持续的商业创新,也就是说大部分企业90%的企业实际上最终是要被这个时代所淘汰的,这样才会产生很多新生的企业,我们叫做互联网原生企业或者是数智化原生企业推动产业化的发展。有很多企业不甘心,那些10%的企业通过研究机构显示,他们之所以能够在每一次的浪潮里面转型成功,核心就是抓住了技术和资本这两个致胜的法宝,就是说新时期技术和资本是推动企业数智化转型和商业创新两个核心的驱动力。

那我们知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个很多年一直在喊,但是科学技术要想成为生产力必须经过两个步骤,一个是用一个是变,首先要用,新技术来了之后不用肯定是不行的,而且我们知道技术再牛他本身也是没有价值的,再好的技术如果说没有产业应用没有任何意义,所以以前我们说很多大学或者是实验室的技术根本没有跟企业结合,没有跟民生结合,实际上没有多大的用,那作为我们企业一定要敢于用心技术,但是现在我们也发现在服务我们客户的过程中也发现客户有一个误区,因为现在的新技术很多,像区块链、AI、边缘计算甚至量子计算,太多了,我们很多企业的负责人实际上有的都不一定是理科生,这些技术不一定真正的理解,他们有的时候就有一种不能叫做控制欲,我非得要把这个技术弄明白才可以用,生怕一用公司就用坏了,出现了很严重的误区问题,就像我作为一个人我要坐高铁我要坐飞机,但是不能说我为了坐高铁坐飞机把飞机研究明白,这个不太现实的,但是现在很多企业确实有这个误区,所以说大家一定要用跟这些技术的服务商一起联合起来用。第二个就是变,如果说用的问题这个技术的复杂度交给服务商那企业要转型升级核心是在变,这个变是任何人都帮不了你的,你不可能说我买了辆车我这个人就变了,我买套软件我公司就成功了,这个不太现实,所以技术真正的去变成生产力必须要经过用和变两个阶段。

数智化就是用新一代的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推动转型升级的过程,持续的去推动企业的商业创新,获得更强市场的竞争优势,包括更好的经营业绩和更可持续的发展,这个转型升级或者是持续创新的过程中重点的工作就两个,一个是偏内部的组织和管理的变革,一个是编外部的我们产品和业务的创新,企业我们知道数智化转型实际上他是一种生死的决战,新技术浪潮来了整个产业都在冲沟,那如果说一个企业不能快速数智化转型肯定是产业被这个时代所淘汰的,所以企业应用新技术然后去改变自身,他本身也是一种能力,我们知道就像再好的战略如果没有组织能力的保证那也落不了地的,那再好的技术别管是数字技术还是智能技术还是以后的量子技术,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应用他的能力也没有什么用。企业在应用这个数智化转型这个能力的时候我们认为刚才提到他核心聚焦两点,一个是偏内部的管理创新,一个是偏外部的业务创新,这两个重要性是不一样的,我们知道以前信息化也做了好几十年了,以前信息化就是利用信息技术去推动企业内部的流程优化,其实本质上就是降本增效,进一步讲其实就是聚焦企业内部的管理变革和管理创新,但是我们新时期的这次的数智化的浪潮他的本质其实聚焦的不是企业内部,而聚焦的是企业外部,所以这次数智化转型这些领先的企业已经聚焦不是内部的什么管理变革怎么员工管的更好,人才获客管的更好,更多聚焦的是新业务的推动,新业务的创新。所以这次的数智化转型一定要把焦点放在业务创新上,如果说新业务没有想明白然后只是聚焦内部的管理创新这个路就走偏了。

我们也发现其实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企业是走相同的路的,就是说所有的企业数智化转型都有自己独特的路径,因为每个企业的发展阶段都不一样,他的业务也不一样行业也不一样,特别像我们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我们的发展是极度不均衡的,我们有一部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实际上已经可以自信的说是世界领先了,但是我可以很直白的告诉大家我们现在还有一些行业的都算大型企业了,昨天我还接了一个项目说要解决采购的问题,说怎么解决,说采购现在在用EXCEL表格,企业信息好包括这次的数智化他是一脉相承的,所以说还是要结合自身的特点。那针对这些领先企业数智化的过程中碰到的一些经验我们简单总结了一下主要是五点:

第一个这次的数智化他是一个一把手工程,就是说上一个阶段的信息化他是基于流程驱动的降本增效,那本质上他还是一个量变,对企业还是一个量变,我原来比如说我是卖食品的,那我信息化之后我降本增效了,只能说我食品生产的速度更快了,效率更高了,成本更低了,利润率更高了,但是对我公司整体商业模式我的组织架构没有根本的影响,但是这次数智化转型对企业的改变他是颠覆式的,所以我们现在很多已经跑在数智化前面的企业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没有认识到数智化对我们公司的影响这么大,这无异于第二次创业了,所以说如果说一个企业在进行数智化的过程中没有感觉到痛,没有感觉到二次创业,那说明他还是在上一个阶段信息化的阶段,所以我们说数智化一定是一个一把手工程,一把手干什么,一把手是做战略的,所以新时期的数智化一定是战略引领的,如果说一把手没有出面没有制定新时期的公司战略,是基于数智化技术公司战略的话,这个数智化一定不会成功的。

第二个一定聚焦业务创新,我们说这次数智化的商业创新是管理创新和业务创新,那业务创新是先行的,管理创新是配合业务创新的,那接着就是两个重点工作,我们说数智化数智化,那就是数据和智能,其实我们很多企业是不缺数据的,我们的DATA是不缺的,但是很多数据是死数据,其实我们核心的使命是把我们企业,很多都几十年了,攒了几十年的数据要盘活了,但是清洗数据盘活数据靠人工是不行的,一定要靠AI靠人工智能,而且我们发现数智化的过程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其实原来数智化应该是十年以上的历程,就像我们上一个阶段信息化包括两化融合大家知道喊了几十年,这轮数智化当然有的企业叫做智能化,无所谓,是一个概念,他应该也是一个几十年的历程,但是这次的新冠疫情很多权威机构评估之后,新冠疫情按下了加速键,也把数智化的历程按下了缩短键,其实现在业界的标准定义说这轮的数智化对产业链的重构就是五到八年就会结束,这五到八年七十也是需要历程的,企业要持续的去进行五到八年数智化的转型是需要一定的定力,这个定力的保持我们结合业界的成功经验能够走下去就要靠场景,就是我这个企业数智化到底有没有效果有没有回报不是老板认可,一定要让一线的客户一线的员工能够时刻感受到数智化给我带来的便利,这个就是类似于以前我们是做汽车的,去远的地马上坐飞机就感觉飞机太快了,原来坐汽车需要一天时间,坐飞机几个小时就到了,所以说必须让一线的客户让一线的员工时刻感受到数智化带来的价值,这个数智化转型才可以真正的持续下去。

第三个数智化相比信息化最大的差异就是数智化不是聚焦企业内部的,信息化是聚焦企业内部的,我是老板公司都是我的,我怎么把公司的人才获客都管好降本增效,但是数智化他是我们叫做走出企业边界,他聚焦是企业上下游生态产业链,新时期的企业的老板如果说要做数智化特别对一些头部企业,为什么现在产业互联网这么火,新时期的老板不是自己的老板,而是他为中心这样一个大的产业链大的生态的老板,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像以前我们买ERP,我们卖给一个客户ERP这个客户用了ERP之后就是他一个人用,新时期给客户卖云服务的时候,一个头部企业买了我们的云服务之后,以这个头部为中心所有上下游生态链会主动找我们买我们的云服务,因为现在是生态链是紧密偶合的,原来一个头部企业和供应链可以用两个不同的ERP,但是新时期在数智化阶段因为产业互联网的加强,一个头部企业和他的生态企业是强偶合的,所以这个新时期所有的企业如果要做数智化一定要有管理或者是连接生态上下游产业链的能力。

第四个就是运营,我们知道数智化之后所有的企业都是实时企业,我们也发现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现在很企业用了最先进的技术买了最先进的设备也开发了最先进的业务,最后失败在没有运营思维,我们知道2C互联网是有很强的运营思维的,以用户为中心24小时实时在线,他是实时在运营和迭代的,他是快迭代的过程,像我们2B的行业很多大企业一直到现在还许多养成运营快迭代的理念,也没有这个运营的能力。

第五个是技术,企业作为客户不用过度关心,直接找服务商就可以了。

所以我们说从信息化到数智化他的核心差异是什么,就是信息化就是聚焦企业内部管理的流程驱动的,为了降本增效,数智化我们认为他是数据驱动的,他是聚焦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和生态整合的,就是企业转型升级之后的商业创新,以及重构新时期的生产力。信息化阶段的服务商有软件服务商,我们IT有软件和硬件,但是接近客户上层是软件服务商,在信息化阶段我们作为服务商为客户提供的主要是企业软件服务,那主要的产品就是ERP企业管理软件,在新时期为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和商业创新我们提供的服务其实提供的是云服务,就是原来的软件已经升级为新时期的Saas,就是云服务。传统的这个软件ERP他的核心使命就是帮助企业做内部管理降本增效,新时期的云服务是帮助企业数智化转型和商业创新,所以我们说原来那套软件集成包我们叫做ERP,新时期这套云服务集我们起了个名字叫做BIP,就是商业创新平台的缩写,BIP就是云服务集,所以我们说从信息化到数智化,从企业软件到企业云服务,从ERP到BIP从流程优化到商业创新。

提到云服务,提到数智化还有一个话题我必须要提,就是强生态和强平台的概念,因为我们知道软件云孵化之后有天然的平台属性,天然就是平台的,而且新时期企业应用云服务的时候和原来的诉求不一样,原来买套软件自己作为工具用的,原来的软件就是一个工具,但是新时期我去采用客户去买云服务的时候,他不是把云服务当成一个工具来用的,他是当救命来用的,他用这个云服务帮助企业转型升级,这个是生死战不是为了多挣几块钱,单一企业服务商很难支撑企业的诉求,我单一一家云服务提供商说帮你成功晋级这个很难,我们要用一堆服务商共同帮助客户转型升级,这是一个集体化的工程,所以我们认为新时期的数智化他一定是强生态和强平台的。

用友成立1988年,我们今年是第33年,我们也经历了好几轮的转型升级,非常难能可贵到目前为止我们仍在活跃在这个市场的一线,没有被大的浪潮给淘下去,我们最开始是做财务软件服务了40多万家企业的会计电子化的进程,一直到今天为止我们仍然是中国最大的财务软件服务商,我们第二个阶段是做ERP服务了200多万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到今天为止我们仍然是中国最大的ERP软件服务商,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3.0阶段,我们的软件已经云服务化了,那截止去年年底我们2020年财报显示我们的云服务收入已经超过我们整体营业额的50%,所以从我们的收入结构上我们用友当前已经是云服务商,传统软件传统ERP收入占我们营业额不足50%。截止目前我们的云服务的客户企业客户已经有接近700万,我们生态有1200多款,所以用友也是协同我们的生态一起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数智化服务支撑客户的商业创新,截止目前各个权威机构数据显示我们用友也是中国最大的企业运营服务提供商,是最大的应用平台级服务商。另外用友工业互联网在2019年就入选了工信部双化工业平台之一。

目前用友我们作为一个企业云服务提供商,服务企业数智化主要提供四大平台服务和八大应用服务,包括我们众所周知的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应用服务主要包括传统的财务、协同、人力、营销、制造、采购等等。另外用友作为国产企业软件的龙头企业,目前是国家信创工位会核心成员,我们目前搭建了中国我们认为最健全最完善的一个企业软件国产化体系和生态,所以各个行业的这个龙头企业目前也是选择用友作为数智化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我们现在所知道的华为、中兴受到打压的企业目前都是我们的客户,包括像一汽、北汽、国航、南航还有中建很多央企国企也是优选用友作为企业数智化和国产化的服务商。

下面简单跟大家分享几个案例,就是看看他们的数智化有哪些特点。飞鹤数智化是由董事长亲自牵头,内部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不像企业说我这是一个部门先做一下数智化先做一下试水,飞鹤数智化是一把手亲自制定公司的长期战略,然后建设整个公司全业务全流程全出点数智化的平台,通过数智化的改造飞鹤订单效率提升了80多倍,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双良是一家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他核心聚焦是业务创新不是管理创新,所以双良他是希望通过数智化转型把自己有一家传统的制造企业转型成为一家服务企业,这个是非常有意思的结论,在这轮数智化转型中业界已经达成共识的结论,就是产品服务化,就是原来卖产品的现在都开始卖服务了,就像以前我是买车现在是租车,像我们做软件的,以前是卖软件,现在都是租软件,双良通过这个数智化该座之后你像他们的一些新业务,就是原来是通过传统的卖产品,现在通过卖服务,卖服务的利润比传统的卖产品利润增长了15倍。

中兴大家知道他也受到了一些国际相关国产化的影响,我们在帮助中兴做数智化转型的时候优先帮他解决全球供应链的问题,他通过搭建全球数智化供应链平台采购平台,把原来链条式的采购体系升级为网络状的采购体系,整个公司的采购周期缩短了70%以上。

真功夫是一家连锁店,很多机场火车站都有真功夫,他通过搭建全国一体化的数智化的供应链平台,把全国800多家门店全部整合起来,放在这个供应链平台上,那所有的供应链配送,当天可以百分百做到闭环,而且他不但自用还把这个平台体系作为一个新业务拿出去卖,共享给社会共享给自己的生态企业,获得了非常不错的效益。现在这个也是一个趋势,很多企业在数智化过程当中是为了服务自己,服务自己之后发现能力非常好,我也作为一个独立公司独立出去,然后做新的业务发展。

节能环保是一家央企,新时期企业的数智化他各个企业的痛点不一样,小微企业还挣扎在生死线,成长型企业是觉得这个业务增长碰撞天花板,然后头部企业现在拼命的玩产业互联网,但是央企他的核心任务其实还是保持国有资本的不流失,所以对于央企的数智化通过我们服务的海量央企他们的核心诉求是管控,包括财务的管控人力的管控,节能环保集团就是通过建设他新时期的数智化的财务平台,三大财务系统包括财务的核算系统财务的共享系统以及资金管理系统,建设完数智化改造之后财务的效率提升了15%,整个资金的收益提升了30%,对于这样一个大央企而言这个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所以我们说通过上面的分享可以看到,很多企业的数智化实际上他的道路经验侧重点都不一样,但是一个结论可以看到现在在中国还是有一些企业他的数智化卓有成效,我们今天时间关系只分享了这些,在中国还有不少的企业,更多是龙头企业他的数智化已经卓有成效了,前两天我看了一个报告说中国的企业现在开始做数智化的占比只有36%,就是不到40%,只有60%的企业其实还没有进行数智化,然后这40%的企业里面数智化卓有成效的其实就是10%左右,所以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数智化我们可以认为是一个5%或者是10%之间这样一个比例,这些企业现在数智化还是卓有成效的,后面的90%的企业就要快马加鞭去追赶了,为什么?因为这不是一场降本增效的战役,这是一场创变时代生死的战役,所以对于所有的企业而言我们认为数智化转型不是一个可选题,是一个必选题。

用友作为业界领先的数智化服务商,企业云服务提供商我们一直呼吁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真正认识到企业数智化的重要性,特别是这次疫情之后实际上通过休克疗法让很多企业认识到了数智化的重要性,我们最直接的线下以前去客户交流要先用半小时解释什么叫做数智化,讲了半天数智化才开始谈这个项目谈云服务,现在今年开始我们再去跟客户聊的时候就不用讲什么叫做数智化了,你不用讲了我知道了,直接谈怎么办,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新时期我们也是希望60%的还没有动起来的企业尽快制定这个数智化的战略,我们也是希望与企业客户包括我们的生态伙伴和社会一起抢抓数智化的战略机遇,持续推动商业创新,而且我们也相信在我们这样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中国的崛起我相信中国会诞生一大批不仅仅是央企包括一批民营企业而且是世界级的全球领先的这个知名企业出来,所以我相信数智化这次浪潮对所有的企业都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谢谢。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