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加速云计算2.0发展进程 金山云星曜裸金属服务器为云原生而生

如果说“基础设施的共享、资源弹性扩容、企业IT投入从Capex转向Opex”是云计算1.0的代表,那么“优秀性能,混合云、多云,行业化”就是云计算2.0的特性。众所周知,云计算1.0解决了企业IT服务的云化,云计算2.0的到来,就是为了迎合时代发展,为云原生而生
发布时间:2020-11-04 18:31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云原生”这个词,近几年在云计算圈里可谓是如火如荼,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自2014年Pivotal提出这一概念,到Linux基金会创建CNCF(云原生基金会),再到开源、容器、微服务、编排工具等云原生技术被广泛的应用落地,“云原生”已经将云计算从1.0时代完美过渡到云计算2.0时代。

如果说“基础设施的共享、资源弹性扩容、企业IT投入从Capex转向Opex”是云计算1.0的代表,那么“优秀性能,混合云、多云,行业化”就是云计算2.0的特性。众所周知,云计算1.0解决了企业IT服务的云化,云计算2.0的到来,就是为了迎合时代发展,为云原生而生。

金山云钱一峰:云计算2.0时代全面开启 云原生是企业转型利器

金山云副总裁、合伙人 钱一峰

金山云副总裁、合伙人钱一峰,在日前举办的2020行业信息化技术创新发展峰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云原生作为面向云应用设计的一种思想理念,是充分发挥云效能的最佳实践路径。金山云基于对客户需求的深入理解,推出了一系列云原生产品和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转型升级。”

云原生产品矩阵的三个目标层级

钱一峰的观点不仅体现了金山云在云原生方面的务实,更是展现了金山云云原生产品矩阵的实力。据介绍,金山云云原生产品矩阵围绕三个目标层级打造:

第一层级,是高性能基础设施,通过裸金属服务器、云服务器、极速云盘ESSD等核心产品提供更强的算力、网络和存储能力,并以Kubernetes为基础,不断完善云原生技术架构;

第二层级,通过专有云部署与混合云、多云管理,构建一体化的云服务体验;

第三层级,结合不同行业需求,沉淀出核心的PaaS层能力,形成业务中台与数据中台,打造多种标准化的行业云服务能力。

云原生基础架构的三大突破

全新金山云星曜裸金属服务器、新一代高性能云服务器和全新极速云盘ESSD等产品,在2020行业信息化技术创新发展峰会上亮相,可谓是技惊四座、闪耀全场。钱一峰强调,金山云星曜裸金属服务器作为云原生基础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实现独享原生裸金属服务、灵活的弹性扩展能力和统一的网络体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运维托管三大突破。

金山云钱一峰:云计算2.0时代全面开启 云原生是企业转型利器

金山云裸金属服务器和普通服务器最大的不同就是部署在云的虚拟网络环境,天生就有云的安全服务,并且拥有普通服务器所没有的弹性,能够和云端其他的IaaS服务和PaaS服务相通,真正的做到既有云特性,又有本地服务器的高性能,甚至比本地服务器性能还要高。全新架构的裸金属服务器最大可支持3000万PPS裸金属原生网络性能,裸金属之间点对点最大50Gbps带宽,支持开启高性能模式,主频稳定上升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云原生的基石产品,全新一代高性能云服务器在网络与存储性能指标上均实现了质的飞跃,配备了25Gbps基础网络并采用全新的网络优化方案,网络性能最高可达1000万PPS,搭载全新极速云盘ESSD,存储性能最高可达100万IOPS。全新极速云盘ESSD基于简洁的软件架构设计,以NVMe SSD作为存储介质并配合RDMA组网,IOPS、吞吐与低时延的性能都实现了大幅增强,通过三副本保存,达到了99.9999999%数据耐久性。

为云原生而生

长期以来,降低虚拟化损耗,将其做的更加轻量化,都是用户的刚需,毕竟虚拟化与成本直接挂钩。在性能方面,将服务器做到零损耗,相信敢做这种大胆尝试的厂商并不多,而金山云恰恰就是这少数中的其中之一,裸金属服务器真正的做到了性能零损耗。钱一峰指出,零损耗对于用户来说非常关键,既能享受到全部的服务性能,又不会将公共服务消耗掉,而是将损耗性能的处理请求都卸载到一块专门的智能网卡上面去,裸金属服务器就是专为零损耗而生的。

为促进云计算2.0发展进程、加速云原生的实践和生态落地,金山云推出的容器服务平台,完美实现了不同形态集群的统一化管理,将“统一化”这一产品理念深入到每一个细节,确保用户可以最为高效便捷地实现多云管理。针对用户在多云管理过程中对于无缝切换、平滑接入的核心痛点,金山云进行了重点建设,为运维人员构建统一的操作界面,统一权限、角色和项目体系,所有服务可审计、可鉴权,在统一资源层之上,形成基于行业的PaaS和SaaS产品,将“统一化”做到最佳水平。

回顾过去,2019 年中国云原生市场规模已达 350.2 亿元(《云原生发展白皮书(2020)》显示)。展望未来,到2022年,75%的全球企业将在生产中使用云原生的容器化应用(Gartner预测)。这些数据无一不印证着云原生在这个时代的重要性,而云计算2.0的共享、弹性和性能兼得的IaaS层,混合云、多云统一管理,以及行业化的PaaS应用的种种表现,更是为云原生而生。这一轮产品技术变革,金山云值得关注!(文/ 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