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云经济”前景可期,细分领域发展各异

综合来看,市场规模的稳健增长均会为云办公、云教育、云医疗带来重大发展机遇,用户群体与用户习惯的差异使云办公更容易颠覆传统,云教育与云医疗则呈现融合发展,而企业主体与创新能力的优势,将使云办公具备更多潜能与发展契机。
发布时间:2020-04-17 11:1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作者: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 隗丹丹 孙悦 蒲松涛

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接触式云服务”应用价值加速显现,成为当前疫情“狙击战”中做好复工、复产、复学的最优选项,并催生出云办公、云教育、云医疗等多种应用场景需求。2003年“非典”加快以互联网为基础的“非接触式经济”进入大众视线,极大地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相类似的,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也深刻影响了办公、教育、医疗行业格局,作为渗透到人们日常生产学习生活中的以云技术为支撑的社会经济形式,灵活高效的“云经济”新模式迅速补位,为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了保障,显示出强大的发展潜力。

疫情阴霾下“云经济”迎来全面发展新契机。云办公成为疫情期间企业复工的首选,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新春复工期间,中国有超过1800万家企业采用线上远程办公模式,云办公平台累计积攒超3亿用户,大规模办公场景应用开启智能办公新生态。云教育成为解决“停课不停学”的新方案,继教育部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猿辅导等数10家知名在线教育机构也宣布向全国用户提供免费直播课;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多地出现教育中断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提倡远程学习,提供实时视频通信和协作功能的国内办公协作产品飞书和钉钉,被列为推荐使用产品。云医疗成为疫情狙击战的重要武器,依托云平台,湖北黄冈“小汤山”医院的远程医疗系统向下覆盖20余家定点医院,向上连接本省及外省远程医疗平台,实现远程会诊,医疗资源共享,10余家互联网医疗平台推出在线问诊专页,200多家公立医院开展新冠肺炎免费互联网诊疗或线上咨询。短期内疫情推动“云经济”飞速发展,长期来看,市场规模空间、用户群体习惯、创新主体能力的区别则决定云办公、云教育、云医疗的差异化前景。

1、技术创新与需求变化双轮驱动云办公、云教育、云医疗快速发展

概念上看,云办公、云教育、云医疗均是基于云计算的资源整合与应用模式,通过搭建云平台实现各级机构的相互协作,各方资源的优化整合,“云经济”的兴起可以说是技术创新与需求变化双轮驱动下的必然结果。

技术的持续创新突破是推动“云经济”的引擎随着世界范围科技革命的兴起和推进,以计算机科学为主导的信息科学逐渐向各领域渗透和蔓延,行业信息化程度普遍提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手段的迭代更新,为办公、教育、医疗领域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云计算作为继互联网、计算机后信息时代的一大飞跃,具有很强的扩展性和需要性,可以为用户提供一种全新的体验,使得资源获取不受时间、空间限制,为办公、教育、医疗资源的整合和应用赋予了全新定义。

社会的新兴需求促进“云经济”商业模式成熟一方面互联网渗透下办公智能化的兴起,催生了办公需求的转变,促使随时随地办公、共享办公资源成为智能化办公的主流方向,另一方面我国教育、医疗资源的失衡则成为制约传统教育、医疗迈向信息化发展的主要障碍,进一步构建资源共享平台、提升资源共享程度、实现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是未来教育、医疗发展的关键。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催化社会需求由线下到线上的转变,进而加速了相应产业的云化进程,云办公、云教育、云医疗等“云经济”迎来发展风口。

2、云办公、云教育、云医疗或将呈现不同发展态势

从市场规模与市场空间来看,云办公、云教育、云医疗均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据《2019年中国SaaS产业研究报告》,2015年至2018年国内协同办公市场规模分别为90.1亿元、208.6亿元、441.8亿元、459.5亿元,净推荐值高达40.4%,增速虽有所放缓但增长态势依然。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2011-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呈逐年增长趋势,由2011年的574.9亿元增长到2017的2089.1亿元,同比增长28.1%,预测未来几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持续稳健增长。据观研天下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云技术行业分析报告-市场运营态势与发展趋势预测》,2018年我国医疗云市场规模为36亿元,同比增长34.3%。预计未来三年,我国医疗云市场的增长率将保持在40%以上,预计2021年将达到110亿元。市场基础的持续扩大体现了云办公、云教育、云医疗行业的蓬勃发展,市场规模的稳健增长则代表了“云经济”的广阔前景。

从用户群体与用户习惯而言,相较于云教育与云医疗,云办公更可能迎来跨越式发展。云办公的用户群体是庞大的上班族,一方面办公场所本身具备多样化,技术驱动下的办公智能化转型一直是现代办公的基础理念,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促使短期内云办公市场涌入大量用户,云办公的深度体验与核心优势更容易带来用户意识与用户习惯的彻底改变,从而使云办公颠覆传统办公成为未来办公常态。云教育受众广泛,涵盖大中小学生、语言技能、职业培训等各类群体,一方面教育作为社会刚需,“言传身教”的课堂模式、集中化的校园管理作为传统教育的核心不易撼动,另一方面疫情催化云教育接受度的提升,促进知识付费意识的觉醒,尽管云教育意识转变不会对传统教育造成颠覆,但有望成为传统教育的有力补充。云医疗的用户群体涵盖社会的各个层面,一方面医疗同样作为社会刚需,线下就诊方式深入人心,用户对线上问诊的不信任与风险疑虑普遍偏高,另一方面疫情加速医疗信息化进程,智慧医疗是未来医疗发展的重要方向,虽然短期内云医疗的用户积累与用户意识不会替代传统就医模式,但也将推动传统医疗与云医疗的融合发展。

从行业主体与创新能力而言,相较于云教育与云医疗,云办公更容易催生业态革新。创新是推动行业变革的原动力,技术的创新为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而行业主体的创新将决定云办公、云教育、云医疗的发展潜能。云办公的行业主体是各类企业,在产品体系上,传统OA软件行业与互联网科技巨头持续发力,在开发应用层面,企业不断提升技术融合力度,推动功能深化耦合;云教育的行业主体是学校与各类教育平台,学校以教学模式的创新优化推动教学效率、教学质量提升,教育平台则以教育模式的创新发展巩固行业竞争优势;云医疗的行业主体是各类医疗机构,医疗管理系统能力的提升与医疗救助手段的革新是医疗信息化布局的关键。比较而言,企业相较于学校、教育平台、医疗机构往往具备更强的资金优势与技术支持,而企业的利益诉求也更容易推动云办公行业整体的业态革新,从而为云办公的发展创造更多契机。

综合来看,市场规模的稳健增长均会为云办公、云教育、云医疗带来重大发展机遇,用户群体与用户习惯的差异使云办公更容易颠覆传统,云教育与云医疗则呈现融合发展,而企业主体与创新能力的优势,将使云办公具备更多潜能与发展契机。深入把握疫情带来的发展机遇,对于企业而言,首先在部署开展“云经济”相关业务前,应评估内外部发展环境,合理运用新兴技术,根据自身发展特点及优势做出可行性分析;其次是企业为更快更好地适应“云经济”,要重视人才建设,加强与科研机构、高校等合作交流,加大人才引培力度,激发员工的创造性;然后应适时调整和完善组织管理制度和规范,改进组织管理模式,努力打造跨部门、跨事业群、跨级别的扁平化沟通和协作方式,提升“云经济”时代的组织管理效率;最后是加强企业自身数据安全保护,防止数据外泄,培育形成完善的数据管理规范,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对于政府而言,首先要加快引导云计算、人工智能、5G通信的技术部署,依托重点企业开展“云经济”相关技术攻关,促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其次是继续支持开展云教育、云医疗、云办公的企业与云服务商的深度合作,加强供需对接,并加快制定完善法律法规,不断加强基于云的服务能力,形成多方协同、多方共赢的发展格局;最后是要努力营造良好的、公正的“云经济”相关技术研发和市场环境,加大国内科技界和产业界研发力量整合力度,及时评估、审查企业的研发成果。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