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未来1年、5年、10年的职场会是什么样?

在未来的一年里,企业需要在赋能员工利用先进技术进行远程办公和保留让员工能够现场办公的工作场所两者之间寻求平衡,以在保持企业文化的同时不降低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0-03-27 10:2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技术和创新持续带来新机遇与新挑战,并将对人们当前和未来的工作方式产生影响。基于这一趋势,戴尔科技集团于近日邀请了包括员工、合作伙伴、媒体、分析师和行业专家在内的各方人士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那些可能重塑职场的变革性趋势。针对未来一年、五年和十年的办公趋势,结论如下:

近一年趋势:移动办公人士的双重需求

 

虽然移动技术和云计算解决方案的引入确实有助于让随时随地办公的想法成为现实,但如今的职场由不同世代人群组成,包括50-70后,80、90后和现在的95后,这带来了无法忽视的复杂的工作方式与生产力驱动因素转变。

在哪工作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所要完成的工作本身,这一转变导致员工普遍希望能够随时随地办公。那么,企业是否真正准备好以更灵活的方式来满足员工的需求和期望?

在未来的一年里,企业需要在赋能员工利用先进技术进行远程办公和保留让员工能够现场办公的工作场所两者之间寻求平衡,以在保持企业文化的同时不降低生产力。

五年趋势:理解并且满足Z世代的期望

 

他们来了!第一批95后自2019年起逐渐进入职场,与80、90后员工截然不同:他们在尖端科技的陪伴下长大,相互之间沟通紧密,协作意识强并且习惯于团队学习和工作。

希望你已经做好满足这些数字原生代需求的准备了。观察表明,95后员工希望加入那些提供个性化工作角色、灵活性以及鼓励自由创业精神的公司,并愿意为之贡献自己的技能。而且,他们认为科技行业是实现这些职业目标的最佳场所。

提供直观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只是组织在吸引下一批人才时面临的难题之一。在未来的五年里,组织还需要改革员工与雇主之间的权力层级关系,并且在为95后员工铺设的职业道路上,探索出全新的、激动人心的方式来帮助他们提升技能。

十年趋势:人与技术构成了组织的基础

 

十年后,随着我们所说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全面展开,职场的定义也将被完全重新改写。技术和IT解决方案将更加无缝地支持和分配工作任务,并将反过来重塑雇主和雇员的职责和角色。最近麦肯锡一项关于职场的研究表明:到2030年60%的工作岗位将通过部分任务自动化来实现转型。

虽然这一前景对有些人来说有点“可怕”,但是专家们并不认为机器能在不久的将来完全取代人类。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员工和组织将习惯于把日常琐事交由机器处理。与此同时,必须由人类亲自完成才能满足质量和技能要求的新工作机会也将会涌现。

雇主(尤其是公司高级管理层)将会发现,IT将在组织的所有职能构成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信息和技术将成为驱动和连接组织方方面面工作的隐形主线。

十年后,成功实现职场数字化转型的组织将比仍然使用那些旧系统且在大量数据处理方面存在困难,或在应对职场变革方面未做好准备的的企业更具优势。一些公司将在这场“竞赛”中领先其他公司,这可能会扩大那些为未来做好准备并能够从新兴技术中获益的企业与未能这样做的企业之间的差距。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组织今天所采取的措施——包括基础设施现代化、激励员工和部署新一代技术——将为他们的数字化未来奠定基础,并有助于实现下一次由人类主导、以技术为基础的进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