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重回赛道 重新崛起 华为Mate系列永远走在超越自己的路上

一路走来,华为Mate系列践行了当年出发时的少年豪言。也正是华为对创新的信仰,方有Mate系列不曾黯淡的光芒。
发布时间:2023-02-01 19:18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随着搭载鸿蒙 HarmonyOS 3.0系统的华为Mate50在今年九月的横空出世,华为Mate系列这款国产智能手机旗舰品牌在沉寂了两年之后终于王者归来,再续传奇。

回望华为Mate系列走过的这十年,历经了从困难中异军突起走向辉煌,在高光时刻遭遇打击,又在逆境中凤凰涅槃的励志故事。面对外界的压力与质疑,华为Mate50的出现既是稳定军心的定心丸,更是华为Mate系列重回赛道、再度引领行业的集结号。

在创新致远、品牌强国的道路上,华为Mate系列、华为团队始终坚持不畏挑战、迎难而上,用更先进的技术、更好的产品回应时代,回馈消费者。借由央视平台,现任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分享了华为Mate这一路走来曲折而又光辉的故事。

十年传奇 永远坚守创新

华为Mate系列自诞生那天起有着自己的信念坚守,找到了自己的宿命,那就是坚信技术至上,用创新去投资长期价值,立志做成最好的手机、最伟大的品牌。十年弹指一挥间,Mate系列走过的这条路上有过鲜花与掌声,也历经质疑与打击,而正是对技术创新的打磨与坚守支撑着Mate系列走到今天,走向明天。

2013年3月21日,华为终端开发的C2B商业模式手机HUAWEI Mate在北京中国电影博物馆正式发布,开启了Mate系列的十年传奇。

2014年9月5日,华为在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发布HUAWEI Mate 7,开创了当年的销量奇迹。

2015年11月26日,华为在上海世博中心发布会上发布HUAWEI Mate 8,Mate 8搭载麒麟950处理器,内置4000毫安时不可拆卸式电池,实现了更长续航,更高性能。

2016年11月3日,HUAWEI Mate 9发布,“天生快,一生快”的宣言领一时风骚。

2017年Mate10发布,正式开启移动人工智能时代。2018年Mate20发布,为全球首款支持无线反向充电技术的智能手机。2019年Mate30发布,把专业的超感光相机能力装到手机。2020年Mate40发布,多项技术创新再次引领行业......

一路走来,华为Mate系列践行了当年出发时的少年豪言。华为手机从默默无闻到行业领跑,十年辛勤耕耘,华为在全球手机终端业务上完成了从破局者到领跑者地位蝶变。正是华为对创新的信仰,方有Mate系列不曾黯淡的光芒。

英雄归来 直到曙光降临

一直站在光里的不算真的英雄,从逆境中站起来,坚守信念直到曙光降临,拿回属于自己的光荣,这才是真正的英雄。

华为终端在高光时刻之后遭遇了自己的至暗时分,核心技术卡脖子,供应链受限,友商蚕食市场份额。多重打击下,华为手机业务遭受巨大挫折,市场占有率受挫,终端业务营收下降,损失了大量渠道商伙伴。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在外界普遍质疑华为手机业务是否就此从巅峰中坠落,传奇戛然而止之时。华为的答案依旧还是不变的技术创新,用创新扶大厦之将倾,终于,那个熟悉的高端旗舰品牌Mate系列回来了,等到了它的重生黎明。

这样的英雄归来并非偶然。华为每年投入上千亿元的研发费用,不断增加研发占比。数据显示2021年,华为共有19.5万名员工,其中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约10.7万,占员工总数的 54.8%;研发费用支出为1427亿人民币,约占全年收入的22.4%。

而在此前,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的一份2021年专利数排名前十企业的榜单显示,华为以99000个专利数排名第一。同时,华为美国首席知识产权法律顾问Steven Geiszler透露到,截至2021年,在过去的三年中,华为全球专利授权收入约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3.6亿元)。

正是这一连串的数字给了华为用技术创新去完成坚守的底气,华为携手伙伴从低谷中勇敢地走了出来,决心要续写新的传奇,而华为Mate 50正是续章的开篇之作,未来,依旧可期。

超越自己 开启新的传奇

余承东曾说,能够超越Mate的,只有Mate自己。而这样的宣言源自于对Mate系列作为华为高端旗舰手机品牌品质的信心。因为Mate系列从出发的那天起,就以更惊艳的技术为目标,要让消费者愿意相信,Mate系列正如其名,是有实力可信赖的智慧生活伙伴。

重新回到的大众视野的Mate系列新品华为Mate50承载着突出电子消费寒冬周期的野心,也势必要以极致创新的体验,解决消费者核心痛点,完成一次华丽的重生。

华为Mate50搭载的重要零部件昆仑玻璃背后就是华为人不屈精神的内化体现。华为在手机市场调研中发现,行业内有一半以上的售后案例集中在修复屏幕上。仅仅因为一块玻璃的损坏,消费者可能需要承担高昂的维修费,把屏幕、中框、和电池同时换掉。为此,华为的工程师们在内部确立了打造“摔不坏的玻璃”的挑战课题。

终于,华为,经过持续四年的迭代,最终在玻璃的基础材质上取得了关键突破,通过在玻璃生产过程中引入特定的金属氧化物作为晶种,经过特殊的高温热处理工艺,诱使玻璃基体内的晶种生长到纳米尺度且高度致密化,得到高强度晶体与玻璃融合的透明光学材料。在高峰与低谷中坚守初心,在极境中敢为,昆仑玻璃的诞生历程诠释了命名背后的精神内化。

华为Mate50系列作为全球首款大众卫星手机,入选了南方周末2022年十大高燃瞬间。这样的技术突破具有开启大众卫星通讯新时代的历史意义,也有实现国家重大技术创新的战略意义。

而作为全球首款支持北斗卫星通讯的大众消费级产品,华为Mate50支持北斗三号系统的短报文功能,实现了卫星通信能力与智能手机结合。在无地面网络信号覆盖的环境下,华为Mate50系列能够通过App,将文字和位置信息向外发出,与外界保持联系,并支持多条位置生成轨迹地图,这就为消费者在遭遇意外时提供了一份尤为珍贵的安全保障。

与华为Mate50一同问世的华为影像XMAGE品牌,它代表了华为在影像领域持续的突破和承诺,它的背后是华为在移动影像领域多年如一日的持续投入和发展,从光学系统、成像技术、图像处理等维度构建起了独一无二的移动影像技术体系。更还原的色彩,更细节的明暗感知,更极致的长焦摄影体验,更具质感的人像摄影,华为影像的承诺全部一一兑现,于是才有了今天行业领先的拍照体验。

要强,也要好看。简洁纯粹的设计如何兼容强大的影像系统性能?华为Mate50系列的外观设计拥有无与伦比的精致感和品质感,这也是华为人一直讲究非极致而不为的杰作,而这背后是无数次设计方案的推倒重来,才最终带来了标志性的中轴对称设计和高端品质工艺。

华为Mate系列的坚守终于熬过了寒冷的黑夜,等回了属于它的欢呼与掌声。华为Mate50系列开售以来,在线上线下全部大卖,拥有无数用户支持的Mate系列终于在强大口碑见证下再次迎来了高光。

从困难重重到站上巅峰,从急转直下到逆势而上,华为Mate系列的传奇十年见证了对创新的坚守,见证了这款高端旗舰系列是如何在渡尽风浪后重新傲立海波。下一个十年,从不妥协、从不满足的华为人、华为Mate系列还会用更多惊艳的创新技术让用户倾心,给伙伴信心。就让Mate走得更远吧,超越自己,传奇继续。(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