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车路云协同助推中国汽车智能化新飞跃

之所以提出车路云协同发展,这是因为汽车的智能化前景是成为新一代的移动终端、通讯中心和算力中心,这意味着未来的汽车实际上就是一个超级计算机。
发布时间:2022-08-03 16:46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在经济发展的驱动下,中国的汽车市场正在面临关键的转型。据统计,每年将有三千万的汽车进入中国人的生活,全国的汽车保有量已达到四亿的惊人数量。近十年来,汽车对中国人的生活影响可能仅次于智能手机。与智能手机的发展一样,中国的汽车市场也在经历着智能化的转型,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场景的同时,也在催生新的市场机遇。

中国汽车行业当前的发展路径,依次要经历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三个阶段。根据国家的预期,在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要占到20%,而这个目标已经在今年被实现,比预期整整提前了三年。电动化的突飞猛进证明了中国汽车行业升级换代不可遏制的迅猛势头。当前,中国汽车已经基本跨过第一阶段,智能化已经成为产业升级第二阶段发力的重点。

车路云协同,搭建以汽车为载体的超级计算机

近日,智能网联路侧操作系统“智路OS”被发布。这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全球第一个路侧操作系统,有望带动中国汽车行业在智能化、网联化第二、三阶段实现自主可控技术弯道超车。这是自去年3月工信部成立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推进组以来,中国汽车行业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方面取得的里程碑式成果。

据悉,这个系统关注于车路云协同发展,在应用方面将联合住建部开展试点,着力构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的良好环境。

之所以提出车路云协同发展,这是因为汽车的智能化前景是成为新一代的移动终端、通讯中心和算力中心,这意味着未来的汽车实际上是一个超级计算机。除了满足人的使用便利,以加强人、车交互的单车智能化之外,未来更需要向着车与车之间的交互发力。

但是,在车路云协同发展的路上,中国的智能网联道路建设仍处于早期阶段,中国汽车行业也面临建设分散、市场分散、管理分散等缺点。这就需要搭建路侧边缘计算平台,以支持大规模多种类的设备接入和海量数据的传输与融合。这样意味着高并发多任务的实时计算和调度更多,软硬件系统更加复杂,对边缘计算设施功能要求将越来越高。“智路OS”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

开源自主,共建网联生态

开源开放、自主可控、网联生态是“智路OS”的三个最大价值点。

开源就意味着开放。开放是信息时代社会的基本属性,在这个时代,社会呈现出生产方式智能化、产业形态数字化、产业组织平台化的新特征。在此背景的科技、产业变革中,在科技领域,全球都在积极倡导无国界、无障碍、无歧视的开放理念,加强科学知识交流和技术创新合作,以开水平合作开放有效行动提供系统性、高质量解决方案,开源软件、开源硬件和源代码是重要组成部分。而在产业领域,近三十年来,开放、共享、协同的商业模式也成为新型生产方式,开源系统以其自由的传播方式,强力推动了全球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也让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拥抱开源。

具体到路侧系统的建设中,软硬件不解耦、不同企业之间的产品兼容性差是系统建设的主要瓶颈。作为连接车和云的关键环节,推进路侧边缘计算操作系统的开源开放,兼容标准化的硬件设备,对于支撑各类应用开发,构建自主可控生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智路OS” 提供统一底层软件,面向高级别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全场景开放核心技术,软件硬件分层解耦,坚持走开源、开放、对多种类路侧设备与计算芯片兼容研发之路,使众多服务应用得以连接和打通,为高级别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发展道路提供新的解法。

在汽车智能网联商业化落地中,缺芯少魂也是重要的制约因素,因此建立自主可控的底层系统至关重要。通过和国内众多硬件厂商的联合,统一标准,有助于实现产业的自立自强,也进一步服务于国家统一大市场的发展战略。随着“智路OS”的应用,未来智能网联车路云一体化设施将构成城市核心管理系统,实现对城市中的人、车、路全要素信息深度融合。

在构建网联生态方面,“智路OS”通过完善的操作系统架构,支撑不同的应用场景开发需求,能够有效降低开发门槛,吸引更多产业力量参与其中,激发产业创新,支持生态繁荣。对于一个新兴行业,降本是产业繁荣最大的助推力。在智能网联商业化过程中,网联应用少、建设难度大、产业规模小是需要克服的困境,而“智路OS”正是破局的关键。通过这个新系统打破了原来单厂家、单设备的技术体系,对上层应用接口的开放,让更多的人参与产业创新中来,最终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

中国汽车行业在爆发式发展过后,正在从节能和智能两个维度孕育产业革命。“智路OS”只是中国汽车智能化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未来的智能汽车必将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