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网约车市场,还有生意可做吗?

toB还是toC?网约车市场发展不止有“唯二解”。在C端对用户烧钱补贴、B端司机端利益压榨的左右为难中,网约车市场还有没有其他发展突破口?道路客运产业服务商倍施特科技,给出了另一种答案。
发布时间:2022-08-01 15:2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几轮硝烟过后,沉寂良久的网约车市场又起波澜。

2022年7月,在疫情反复、出行受挫的轮回中,下线一周年的滴滴,最终还是面临高达80亿的监管处罚;而二三梯队的网约车市场玩家,在寻求用户增量和充盈市场规模的同时,面对逐渐收紧的行业监管,也在战战兢兢中进行自身的合规化改造。

激进的拉新促活策略开始鲜少浮出水面,更多的市场参与者在巨头按下暂停键的间歇年里,则是通过借势聚合流量平台实现用户开源。另一方面,借助吸收长尾网约车品牌,地图服务商高德则走出了流量平台试水网约车出行的第一步。

紧随其后的,是腾讯系的微信生活服务,以及占据硬件、地图和系统的华为,开始在出行领域进行新一轮的流量收割。

我们不禁要问,已经经过几轮的网约车大战,这片红得不能再红的市场,还有生意可做吗?特别是对于非头部和非烧钱玩家而言。

合规运营,成网约车行业发展主流

从野蛮生长到监管合规化,网约车市场的发展,无外乎在C端用户层面寻求规模经济,通过补贴烧钱、流量拓新,要么在B端司机客企层面降低成本,比如通过规则游戏化降低司机补贴,或者上游车企参与通过产品去库存实现盈利。

在司机端对成本的压缩,势必引起司机们的规模反弹,容易引发集体出走其他平台;而C端用户层面烧钱大战的恶性竞争,已经引发监管接入。

来自B端、C端的严酷环境下,“合规”成为行业普遍的共识。对于网约车市场来说,在“合规化”这件事上,不光要车合规、司机合规,竞争手段同样也得合规。

安全合规成为网约车市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2021年9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的通知》,同月,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对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

疫情受阻,监管收严,流量平台蜂起进行降维式收割。那网约车市场,还有生意可做么?

网约车为代表的的城市出行便捷服务,但这种服务可能仅限于在大中型城市。对于头部品牌网约车们鲜少垂怜的中小县城和偏远地区的下沉用户,还在饱受黑车、宰客等非法营运的各种乱象;而部分主攻下沉地区的品牌网约车平台,在规模化扩张的诱惑面前选择妥协,玩起了游走在合规边缘的危险游戏。

所有,下沉市场安全合规的网约车用户需求,人民群众想要同样享受到互联网出行的便捷,在市场供给侧依然难以满足。所以,安全合规的本地化网约车品牌建立,有用户需求也有市场发展的必要性。

B端赋能,网约车发展的第3种模式

如果在C端的烧钱补贴,资本和市场已经玩不起了。而司机端的过度利益压榨,势必引起各大平台司机池流失。那在网约车市场,还有没有其他发展突破口?

道路客运产业服务商倍施特科技,给出了另一种答案:通过去下沉地区赋能本地化客运企业,帮助更长尾网约车品牌进行平台搭建、技术支持和持续运营。

在四川达州,当地的群众已经习惯通过“达运出行”进行约车。这家本地化的约车平台,覆盖了达州、万源两座城市的580万人口。作为一个西部区域性的地级市,平台400余辆的在线网约车保证了市民出行的充足运力供给。

“不拒载、不宰客、不甩客、不绕道、不组合拉客、不污言秽语、不昧拾物”,达运出行将行业规范写进了自己的“八不”标准服务承诺,坚持提供专业、优质、安全的服务体验。

2022年5月,35辆新能源网约车在贵州省贞丰县正式投入运营,黔西南州的布依、苗家人可以通过“万峰畅行”平台约车出游。而在贞丰网约车上线之前,作为贵州本地化的网约车平台,万峰畅行平台已在贵州十多个县市区域开展网约车服务。

贵州省贞丰县万峰畅行网约车上线运营

上面提到的达运出行和万峰畅行平台,分别是由四川达州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兴义汽车运输总公司和倍施特科技联合推出的本地化在线约车平台,通过“运力车辆+合规资质+技术服务”等多种形式进行联合运营。

今年5月,由隆润集团和倍施特科技联合推出的四川隆昌县本地化约车平台“隆润出行”正式运营,由浙江横店影视城和倍施特科技联合推出的“横店出行”于2022年6月上线,越来越多本地化约车品牌开始诞生。而这些本地化约车平台的背后,是作为出行产品服务平台的倍施特科技,提供出了一整套包括品牌搭建、产品营销、司机招募以及汽车金融在内的整合解决方案,帮助本地化客运企业从0到1进行网约车平台的快速搭建和合规运营。

在合作对象上,倍施特选择与具有正规运营资质、具有较强运力供给的本地化企业,这些企业在组织规范、服务质量上能够对用户承诺保障,与当地司管部门也具有频繁紧密的业务交流。而倍施特科技具有丰富的道路客运企业服务经验和软件技术开发能力,通过平台化技术赋能,可以帮助这些本地化合规的约车平台进行快速部署和上线运营。

切入网约车下沉市场,不同于面向C端用户的拉新促活,倍施特将更多精力放在B端合作伙伴的拓展。倍施特科技通过向B端出行企业输出互联网技术服务解决方案,和下沉市场当地的运输企业以联合运营、技术支持等不同的形式,帮助这些地区建立起安全合规的本地化约车平台,实现“出行企业的互联网+”。

聚焦在网约车业务上,倍施特旗下的团子出行及其本地化联盟品牌已覆盖城市超过30个,目前在运营车辆超过1000+,已累计完单超过530万单。

倍施特科技通过技术服务等形式帮助建立的本地化出行品牌

或许,行业大战的喧嚣过后,我们才更容易看清商业的实质,想要开拓市场,想要争夺用户,最终还是要落到更高效地供需匹配上来。去往更下沉的用户市场,基于行业发展进行安全、合规的企业技术赋能。

网约车市场的生意,其实不止于C端争夺的硝烟弥漫,还有在面向产业赋能和企业服务上更下沉和落地,为更多“小镇青年”的安全出行需求提供技术服务。网约车作为更灵活的城市出行服务方式,如何实现更及时的运力供应,以及向更下沉市场覆盖服务更多人群,让中国更广大的四五线小镇青年,也能享受到改革和科技发展的红利。

拉动内需,更灵活的出行供需匹配,以及向下沉市场开拓,中国出行需求规模足够大,网约车市场潜藏着更大的隐形蛋糕。秉持“更下沉、更开放”的合作策略,在合作中寻求多方共赢,从消费扩张到产业赋能,用户、司机、平台和产业,网约车行业的尽头,应该是多方的共赢。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