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银发”市场崛起 将成为“智能消费”破局的关键

随着老年人口基数的不断增加,老年人的消费规模与银发市场规模也在随之壮大。与此同时,随着消费观念的逐渐改变,老年群体呈现高收入、时尚化、智能化等新特点。
发布时间:2022-07-08 08:38        来源:赛迪网        作者:Guoyh

当下智能行业发展迅速,但是拉动产业消费的却是“银发群体”。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据2021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人达到2.64亿人,占比18.7%,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达到1.9亿人,占比13.5%。相关人士表示,我国已经从轻度老龄化迈向了中度老龄化。

1000

随着老年人口基数的不断增加,老年人的消费规模与银发市场规模也在随之壮大。与此同时,随着消费观念的逐渐改变,老年群体呈现高收入、时尚化、智能化等新特点。

QQ截图20220706144532_副本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老年人口总消费达到了7.01万亿元,老年市场规模达5.4万亿元。预计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总消费将达到61.26万亿元,老年市场规模将达48.52万亿元。

此外,伴随国家养老政策的更新,社会养老被纳入到重点发展项目。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指出,要引导有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鼓励互联网企业开发面向老年人各种活动场景的监测提醒功能,利用大数据方便老年人的居家出行、健康管理和应急处置。

老年人的消费能力不容小觑

其中智能家电为开拓中老年消费者的场景需求,在各方面进行产品升级。比如冰箱上设置触控屏幕,屏幕菜单和操作面板设计简洁,方便用户操作;电视机加入人工智能功能,通过语音就能完成开关机、换台等操作……

例如创维、长虹等品牌曾试水老人电视,产品均以老年人使用习惯为出发点,为老年人进行了量身定制。产品解决老人看电视睡着忘关机、手抖容易按错键、老花镜看不到字、耳背听不清声音等问题。比如海尔智家从智慧家庭理念出发,为老人居家养老提供生活场景解决方案,例如洗护场景中洗衣机支持“大屏显、大字号、大图片”,厨房场景中冰箱能一键下单购买食材。

笔者认为,越简单、实用、有效的服务,用户的满意度就会越高。说到底,新技术的推出,就是为了让用户体验感更佳、操作更便捷。当下这个市场,谁能准确把握老年人群的需求,谁就能在未来在老年市场中抢占一席之地。

年轻人不换手机 老年人换

家电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智能手机更是如此。此前,“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换手机了”的话题登上社交平台热搜,在网友讨论中,不少人吐槽现在手机卖得越来越贵。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同比上涨10%;中国市场手机的平均售价已经从过去的1500-2000元增长至2700-3000元的价位段。这让“消费降级”的年轻人更没有换机意愿。

vivo执行副总裁、COO胡柏山曾公开表示,最早手机更换周期为16-18个月,后来变成20-24个月,最近则达到36个月。目前国内手机厂商已经进入了存量市场。

与年轻人“抛弃”智能手机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老年人群体对数码产品的喜爱度反而在提升。

根据《银发人群洞察报告》显示,银发人群每天花在互联网上的时间长达4个小时,而今年疫情更是加速了银发族拥抱数字生活的步伐。网上购物、移动支付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银发一族正在融入数字时代的各种新潮流,展示老年新风貌。

QQ截图20220706163419

百度联合京东发布的《“6·18”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显示,2022年以来,“银发族”搜索“智能用品、数码产品”相关内容的搜索占比提升至12%,搜索热度同比上涨32%。今年“6·18”购买智能用品、数码产品的消费者中,“银发族”的消费金额占比增长达6.3%。

智能健康设备大幅增长

智能手机成为人手必备的产品,各类中老年人健康产品的热度也是有增无减。根据阿里健康研究院数据显示,睡眠仪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近35倍;止鼾器成交金额同比增长7成;瞬感动态血糖仪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近300倍,蓝牙血糖仪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近7倍。为了父母的健康,子女们都愿意购买科技健康产品。同时笔者发现50岁以上男人在天猫健康购买最多的健康类商品为冷敷凝胶、膏药贴、维生素、枸杞和艾灸条等。

0f76e7f6bb734d4ea2708d20e1edebee

现在大部分中老年群体已经逐渐接受网上购物,并熟练操作整个流程,相对于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增加,消费意愿减弱,银发群体的购买力潜力更大,对实用性强的智能产品更是好感度暴增。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居家养老和上门护理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满足银发一族更多元的需求,不仅可以促进产业转型,也是推动经济更好发展的动力。“银发市场”正在慢慢打开,未来或将成为智能消费破局的关键一击。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