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天猫618《居家健康趋势洞察》:N95口罩、睡眠仪成家庭健康新装备

5月26日晚8点,天猫618预售开启,家用器械、免疫相关等健康产品表现抢眼。鱼跃、欧姆龙开场2分钟销售额超去年1天,三诺2小时超去年1天的10倍;由于维生素、钙片、蛋白粉等产品很受欢迎,汤臣倍健开场10分钟超去年1天。
发布时间:2022-05-27 15:4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疫情下,多个城市居家成为常态,除了食蔬可乐等“硬通货”,大家还在囤点啥?

时值天猫618,阿里健康研究院5月27日发布《居家健康趋势洞察》显示,各种健康商品正在成为刚需,“健康升级”、“囤药加倍”已成为现下居家健康的新趋势。在天猫健康上,包括慢性病用药、检测试纸、睡眠、用眼健康等相关商品的需求均出现大幅度增长。

5月26日晚8点,天猫618预售开启,家用器械、免疫相关等健康产品表现抢眼。鱼跃、欧姆龙开场2分钟销售额超去年1天,三诺2小时超去年1天的10倍;由于维生素、钙片、蛋白粉等产品很受欢迎,汤臣倍健开场10分钟超去年1天。

居家后,很多人的生活成了“五点一线”——餐桌、办公桌、卫生间、床和楼下核酸检测点。

或许是由于省去了通勤等很多户外活动环节,更多人群的腰椎颈椎开始出现不适。今年以来,天猫健康膏药贴成交额同比上涨近一倍,有助活血化瘀的刮痧板更是同比增长近13倍。

多日居家似乎也加剧了程序员们的发量焦虑。今年以来,天猫健康上生发仪成交额同比增长近3倍。

《居家健康趋势洞察》同时显示,今年以来天猫健康上购买叶黄素的用户同比增长近3倍,购买维生素的用户同比增长5成,鱼油/深海鱼油成交额同比增长近6成。上述数据背后,是更多人长时间居家办公带来的眼部不适等问题。

此外,今年以来天猫健康上益生菌,以及消化系统类处方药成交金额同比均增长近4成。5月29日是世界肠道健康日,专家提醒,长期居家更应注意保持相对健康的饮食起居,比如,别在马桶上久坐刷手机。

居家办公状态下,高质量的睡眠也成为刚需。今年以来,天猫健康上,助眠相关商品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天猫健康睡眠仪成交额同比增长近45倍,补益安神类处方药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近4成。值得一提的是,止鼾器成交额同比增长7成,这大概意味着,更多人用给另一半购买这类“神器”的方式,投入到“睡眠保卫战”。

今年以来,在天猫健康上,多种慢性病对应的处方药需求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肝胆用药成交金同比上涨5成,内分泌系统用药成交额上升近6成。世界卫生组织也建议,居家期间,家里如果有慢病患者,别忘了备足常用药。

疫情之下老年人的消费习惯也在发生改变。继去年在天猫健康上购买健康类商品的老人大幅增加后,今年以来这一人群同比又增加了近3成。

老人之外,一些特殊群体的消费习惯同样在改变。例如,疫情下部分地区就医不便,更多孕产妇通过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等在线问诊。此外,今年以来,天猫健康上购买孕产康复仪的用户数同比增长超两倍,排卵试纸成交件数同比上涨近3成。

居家自检也成为新趋势。家用器械的便捷性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居家健康管理,新技术的加持也让居家自测更精确、更方便。今年3月,抗原自测试纸在天猫健康开售,4月环比增长近9倍。而天猫618预售启动以来,用于幽门螺旋杆菌检测的幽幽管、用于大便隐血检测的噗噗管、血糖仪、血压计等都是爆款产品。

办公间隙,坐电梯下楼排队做核酸也是必要议程。鉴于本轮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染性之强,已有多地疾控部门建议,排队核酸检测时,最好佩戴N95口罩(医用防护口罩)。相应地,N95口罩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今年3月、4月、5月,天猫健康N95口罩成交额同比分别增长17倍、29倍和18倍;其中,N95口罩订单量增速最快的三个城市分别是长春、合肥、长沙。(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