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青云十年,初心不忘 要做建设数字中国的核心云厂商

在云计算产业的“黄金十年”,青云科技踩在正确的点上,做了正确的事情,确是“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发布时间:2022-04-06 09:06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根据近日发布的《2021-2022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显示,中国的计算力指数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并且计算力水平增幅世界第一。而我国的计算力水平发展到今天这样的水平,离不开一大批云计算产业内的民族企业的努力深耕,青云科技正是中国原创技术的代表厂商之一。

4月1日,在青云科技成立十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青云科技副总裁林源在媒体沟通会上,对过去十年的发展进行了总结,对未来十年的战略进行了解读。

图片1

本色不改 用原创技术服务数字化转型 

在云计算产业的“黄金十年”,青云科技踩在正确的点上,做了正确的事情,确是“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林源指出,青云科技在这十年中经历了几个关键的里程碑。

第一阶段,青云科技服务于移动互联网业务,在这一阶段,青云主要提供公有云服务,提供云端工具和云计算资源。

第二阶段,青云科技服务的更多是企业数字化的转型需求,包括金融、交通、能源、医疗、教育等行业。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工具,更是解决具体业务问题的能力。针对这一阶段客户需求的不断变化,青云科技的产品供给也从最早提供单一的云平台到增加存储、容器等全栈云,再到“云、网、边、端”一体化的完整的产品体系。

第三阶段,在青云科技上市以后,中国原创科技、技术创新,以及所服务的产业数字化变得越来越重要,已逐步成为国家的战略需求。包括国产替代、“东数西算”、“双碳”等国家政策的推出,越来越离不开各类云平台的支撑和足够的算力支持,在这个领域青云贡献的是中国原创技术。

林源强调,在技术更迭的十年中,青云科技表现出两个特点:第一,青云提供的产品、技术首先一定是原创的。第二,青云的每一项技术都要做到业界领先。以青云科技推出的KubeSphere容器平台为例,现已经成为全球受欢迎程度第二的开源容器平台,也是是唯一一个由中国人主导的、拥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源容器平台。

奔赴未来 做建设数字中国的核心云厂商 

林源表示,青云科技未来业务的发展要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做建设数字中国的核心云厂商,这是未来的主要目标。同时,林源也向记者深度解读了了青云科技在下一个十年的四“新”战略。

第一个战略是新技术,即端到端云原生服务。未来青云科技所有的服务都会基于云原生构建。这背后的原因在于客户越来越希望能够更快地交付新应用、新功能,产生市场价值,亟需摒弃原有的技术堆栈,用一套标准化的流程覆盖应用开发、测试、交付以及全生命周期管理。所以,青云科技将用云原生的架构降低应用开发、运维的门槛,All in云原生。

第二个战略是新场景,即即深入企业业务场景,做深服务,青云科技旨在解决每一个行业的具体业务问题,如轨道探伤、质量检测、在线金融、互联网医疗服务等。在这一过程中,青云将不单单做一个工具提供商,还将和行业领域ISV、专业厂商合作,更好地服务于金融、工业、医疗、教育等行业的客户。

第三个战略是新路径,即响应国家战略,以中国科技服务数字中国。林源认为,落地“东数西算”,实际是服务数字经济,数字经济的核心是各种产业数字化应用,这就需要不同类型的算力支持。所以在“东数西算”工程中,青云科技的主要角色是提供一套超大规模的、融合异构算力的、国产的、自主可控的、能够向下接驳算力、向上支撑应用的单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并提供跨数据中心整合的超级智算平台。

在“双碳”领域,青云科技主要瞄准三个场景,即三大碳排放“大户”:能源、交通、建筑,分别提供分布式能源调度系统、统一的云控调度平台、“双碳”智慧建筑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能源能耗管理,碳排放监测、溯源和优化。其中“双碳”智慧建筑解决方案已经落地。

第四个战略是新生态,即构建开放、多元的新生态。林源强调,未来十年,青云科技将坚持技术、业务、服务“三位一体”,加强与全球开发者、渠道、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协作创新,发挥各自擅长,共同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

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日的来处。过去的十年里,青云科技始终用顶尖的自研技术解决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问题。放眼未来十年,云计算、产业数字化已经成为国家战略,青云科技也将乘时代东风,用中国原创科技服务于企业、社会、国家,努力成为数字世界的基石。(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