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快手翡翠主播蛋总的冷启秘籍:人设号+精品号细分客群,高性价比好货定向爆破

在一众翡翠主播中,“蛋总”陈崇鹤的形象深入人心,而他的带货成绩更是让人印象深刻:首秀直播间观看人数超过2万人,销售额突破35万。半年时间内,快手平台账号矩阵的粉丝累计增长超过35万。
发布时间:2022-04-01 15:24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经典的光头造型,蓄着一缕小胡子,手里拿着十多串翡翠手链,操着一口亲切的福建方言,和粉丝互动时偶尔也会害羞,习惯性动作是摸摸自己的头……

在一众翡翠主播中,“蛋总”陈崇鹤的形象深入人心,而他的带货成绩更是让人印象深刻:首秀直播间观看人数超过2万人,销售额突破35万。半年时间内,快手平台账号矩阵的粉丝累计增长超过35万。

从广东平洲玉石产业带的一名传统玉商,快速转型为快手炙手可热的翡翠新秀主播,蛋总有着自己的一套转型冷启动生意经。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从事翡翠行业25年,从学徒到互联网翡翠人

20岁时,蛋总初从福建到广东闯荡,入了翡翠这一行。从最初的工厂学徒到独自经手边角料生意,而后管理板料毛坯与中高端货品的交易,再到建立自己的翡翠工厂,蛋总的足迹辗转于广东四会、佛山平洲、广东揭阳等国内各大玉器市场,最终扎根在平洲。

“翡翠这一行最大的魅力就是什么生意都能做,你口袋里面有多少钱,就能做到多少钱的生意”,敏锐地捕捉到翡翠行业的商机,靠着一些闯劲和野心,蛋总在这一行一干就是25年。

随着翡翠工厂合作规模的扩大,蛋总的商业触角也延伸至翡翠生产的全部环节,建立起一套完整而系统的供应链体系,覆盖翡翠从原料到成品的整个链条。

不过在他看来,比起自己翡翠事业版图的扩张,更为宝贵的财富是对于翡翠认知的增长。“翡翠这个行业里面,没有真正的专家,但是有行家,做久了就是经验的不断累积,对每一件货品的评估做出自己的经验判断。”

扎根于平洲产业带的翡翠生意,也让蛋总在翡翠货盘资源方面占据优势。平洲作为国内四大翡翠市场之一,拥有丰富的翡翠交易市场与翡翠资源,这让蛋总能够满足客户对于翡翠的各类需求,“比如说有粉丝找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的手镯,我们都可以尽量满足他的这些需求”。产业带的优势,也为他转战线上的短视频作品,提供了丰富的拍摄素材。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蛋总在朋友的推荐下,开始与一些直播团队合作,尝试直播电商,开启了自己的短视频内容创作。

事实上,蛋总选择合作的丰彩翡翠本就有着线上经营的丰富经验。作为一家集原石采购、设计加工、定制、批发、零售于一体的大型专业化珠宝企业,丰彩集团紧跟网络销售平台迅速发展的脚步,此前在天猫、对庄等不同平台拥有直播间高达10家,处于行业内领先地位。在快手“大搞产业带”政策的推动下,如今,丰彩集团将目光投向了快手,计划在快手打造成熟的翡翠账号矩阵,蛋总正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打开快手,进入“翠班主蛋总”账号首页,粉丝不仅可以看到白冰手镯、黄翡手镯、飘花手镯、春带彩手镯等手镯的知识讲解,还可以与蛋总一起进入翡翠工厂,了解翡翠人真实的工作场景。

C:\Users\MyP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b7cbdcf9fd6eafe055c15d1d640a55.jpg

“我们拍的短视频没有编剧,没有脚本,就是纯粹随手拍的”,也正是因为短视频内容的真实与自然,蛋总在快手平台获得了大量粉丝的关注与信任。如今,随着短视频作品的积累,以及快手平台流量的加持,“蛋总”逐渐成为行业内一个极具个人特色的IP,半年内“翠班主蛋总”账号粉丝已达到29.3万。

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粉丝向蛋总咨询翡翠购买和档口联系等相关问题,希望能够通过蛋总买到翡翠产品。就这样,蛋总也在快手开设了自己的直播间。

提供高性价比好翡翠,打造蛋总的直播生意经

从货盘结构、货品质量、主播要求到直播频率,“满足粉丝的各类需求”“为直播间的粉丝提供高性价比好翡翠”是蛋总做直播的初衷,也是他一直以来所坚持的直播生意经。

针对不同观看人群的需求,蛋总直播间里的翡翠产品,涵盖福利款、入门款和高货翡翠。“我们不管需求在哪里,我们都要把这些货品准备得齐全一点。”

而在货品质量方面,蛋总也加了双重保险。除去产业带源头货品的保障,为了帮助粉丝规避翡翠购买的部分风险,蛋总还会要求主播在直播间展示货品在不同灯光下的色彩,以确保粉丝都能明明白白消费,减少翻车的几率,买到满意的翡翠。

C:\Users\MyP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06b631a45affc1db35708b1cb80fd6.jpg

“赚钱只是一个结果,以翠会友,广交天下朋友是更为重要的。”在此理念下,蛋总将“是否能和粉丝交朋友”当做招募主播的入门门槛。“粉丝来直播间买不买东西,主播都要和粉丝聊天,以货会友,和粉丝要像家人一样”。

为了确保粉丝在有翡翠的购买需求时,能够随时了解到货品的相关信息,蛋总的直播间保持着高频率的日播,一天两到三场,每场五到六个小时,实时解答每一位粉丝的货品问题。

“直播间做得简单一点,遇到粉丝的需求就去满足”,为粉丝准备充足的高性价比货源、做好严格的品控、打造最极致的服务,是蛋总直播的方法论,也是其能够在翡翠行业占据一席之地的原因。

翡翠客群需求再细分,精品号开设实现精细化运营

蛋总将快手作为自己翡翠事业转战线上的新战场,精心运营快手账号及直播间,一方面看中的是“快手银河计划”对产业带主播入驻提供的定向激励以及海量流量的定向扶持,另一方面看中的也是快手平台的翡翠客群消费能力。

近年来,快手在“四个大搞”策略下,凭借精准洞悉细分行业人群消费需求与习惯、把握老铁消费密码等强大综合实力,在珠宝玉石领域聚集了一大批翡翠行业的目标消费者,吸引了大量高消费群体,不断推动着平台翡翠消费需求的再升级。

在蛋总的直播间,粉丝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类是倾向于购买亲民价格的入门款、福利款的核心客群,另一类则是对翡翠质量要求更为严格的高消费群体。“如果我们把这两类群体的需求混在一起卖的话,会产生一些冲突,比如大部分人冲着一万左右的手镯买,我们老是拿十万的手镯,也就是他不需要的东西,不停地展示,占用人家的时间。”

因此,为了进一步细分客群,更为了高效地满足直播间两类客户群体的需求,今年3月初,蛋总在快手增设了精品号——“蛋总精品手镯定制”,以便能够针对目标客群更为精准地准备货品,例如在普通号的直播间更多提供价位在两万元以内、适合日常佩戴的翡翠饰品;在精品号直播间则更多提供满足进阶收藏需求的高端货品,价格区间一般在2-20万元之间。

C:\Users\MyP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b7e8adedf0892593736228d6a07eae.jpg

在精品号的开设过程中,蛋总还得到了快手平台官方的运营支持。快手磁力金牛通过用户的城市标签、年龄划分等,为蛋总的精品号精准识别目标消费者,帮助其实现短期快速获客。

进一步细分客群需求开设精品号,在快手平台的支持下实现精细化运营,使蛋总在服务垂类人群时,能更为有效地发挥产业带供应链的货品优势,进一步扩大自己翡翠事业的版图。“我们无论做到任何程度都需要以谦卑的心,保持对行业的敬畏,目前我们在平台上面,对于我们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