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商汤科技人工智能计算中心AIDC启动运营,引领人工智能算力生态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4 16:1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2年1月24日,上海——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商汤科技SenseTime在今天宣布,商汤科技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简称“商汤智算中心或商汤AIDC”)即日起启动运营。商汤AIDC是一座开放、大规模、低碳的先进计算基础设施,是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的重要算力基座,其设计的峰值算力高达3740 Petaflops(1 Petaflop等于每秒1千万亿次浮点运算),会成为亚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之一。AIDC不仅将加快商汤的创新步伐,同时将孕育出一个开放且快速发展的生态系统,降低各行业大规模人工智能应用的准入壁垒,不断拓展人工智能产业化的边界。

作为华东地区首个落地运营的超大型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商汤AIDC将积极响应上海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具备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高地”的目标,承载在上海及长三角开展大规模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攻坚和产业化的重任,为产业数字化转型、重大科研突破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澎湃的计算动能。当天,商汤AIDC被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授予“上海人工智能融合赋能中心”称号,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人工智能“上海高地”建设。此外,商汤还与多家机构和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基于AIDC的生态建设。

商汤科技董事长兼CEO徐立表示,“商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启动运营,是我们在AI基础设施领域长线布局的重要成果,它不仅将为AI深度赋能经济、生活、治理领域数字化转型构建智慧底座,促进社会生产力可持续发展,也将加速下一代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攻坚,推动人工智能国产算力芯片创新,形成共生、共荣的AI生态。我们致力于打造全球范围内首屈一指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随着智算中心综合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未来商汤将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输出普惠的人工智能算力,引领人工智能行业发展。”

自成立之初,商汤便深刻认识到超大规模算力对于推动AI技术创新的战略作用,并长期深耕于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已在主要区域市场建立了23个AI超级计算集群。2018年4月,商汤在没有任何可供参照的案例经验和实验场地条件下进行AIDC的预研,并于2020年7月正式启动建设。AIDC启动运营后,将进一步扩展商汤的AI超算规模,使商汤的总算力超过每秒4910 Petaflops。

四大优势,为商汤AI大装置构筑创新基座

AIDC是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中计算基础设施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物理承载。作为商汤前瞻打造的通用AI基础设施,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将计算基础设施、深度学习平台、模型层三个部分有机整合,可实现批量的算法模型生产、部署和迭代升级。AIDC启动运营后,将以超大规模弹性算力、低算力成本、高安全性、低网络时延等多重领先优势,为商汤AI大装置构筑创新基座,以更高效率、更低成本带动AI产能的升级。

大规模弹性算力,支持超大参数通用大模型训练。AIDC可以提供大规模弹性算力,可完成10000亿参数模型的完整训练。通过对海量计算资源的整合,AIDC将使得AI大装置像流水线工厂,实现不同场景的算法模型的底层抽象,以模块化平台套件打造通用型服务平台,以低边际成本实现对新场景的规模化覆盖。凭借算力的突破,AIDC还将为蛋白质折叠等多领域的重大基础科学研究,开创全新的科研范式。

低算力应用成本,促进国产智能芯片生态创新。AIDC可以为国产智能芯片提供大规模应用的环境,形成更具成本优势的AI算力服务。通过由商汤牵头成立的“人工智能算力产业生态联盟”,AIDC将加快国产智能芯片的适配、整合,并带来从场景需求牵引到软件价值生态全链条的配套支持,为国产智能芯片的创新构建体系性支撑,加速形成人工智能国产算力生态基础,实现“扶持一批芯片企业,培育一个软件生态,繁荣一群应用开发”。

领先高安全性能,实现从存储到计算多层保护。AIDC拥有业界领先的高安全性能,具有高度完善的隐私和数据保护方案。通过独立的物理机房,AIDC可保证完全的物理隔离,借助隐私安全计算技术,可面向不同客户,提供从计算、存储到网络等不同层面的资源隔离。商汤还通过了ISO/IEC 27001、ISO/IEC 2915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等认证,持续提供符合全球标准的可信安全服务。

低网络时延设计,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网络服务。AIDC坐落于上海临港,针对上海和长三角业务具备访问快、时延低等优势。目前,AIDC已接入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作为该中心核心运营主体和发起单位之一,商汤将通过AIDC为行业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网络服务和AI算力服务。同时,得益于AIDC的集群网络设计,通过基于RDMA技术的高速通信网络,可以进一步提高训练数据层的高频交互效率。

加速产业、科研、城市管理全产业数字化转型

AIDC启动运营,将进一步提升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的模型生产效率,支持商汤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汽车四大软件平台的持续创新,以及在超大规模集群并行训练、蛋白质折叠研究等领域的前沿研究工作。商汤还将通过AIDC将商汤AI大装置的技术能力向合作伙伴开放,为产业、科研、城市管理提供AIaaS云服务,全面提高AI的生产力,加速全产业数字化转型。

面向产业,商汤AIDC将致力于打造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AI基础设施,通过商汤AI大装置助力各行各业降本增效。在无需深厚的专业知识和巨大资本投入下,客户可以通过商汤AI大装置开展自动化的AI模型生产和部署,快速打通各类垂直行业中长尾需求,完善价值链条。

面向科研,AIDC将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科研创新服务底座与人工智能赋能平台,助力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依托海量的算力资源、集群调度优势、完整的AI算法工具链,支持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研创新主体。目前,商汤AIDC已与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等科研机构及高校达成合作意向,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带动传统科学研究进入新的发展模式。

面向城市管理,商汤将通过AIDC及商汤方舟城市开放平台为城市管理者赋能,支持“一网统管”体系建设,加速城市治理智慧化进程。通过全面解决城市治理过程中长尾应用的需求问题,,为新一代智慧城市向集约式智能中心建设与运营模式转型提供有力保障。

不仅如此,商汤还积极推动前沿的节能技术与设计方式,满足海量算力需求的同时降低数据中心能耗,推进绿色低碳数据中心的建设。目前,商汤已从能源、技术和管理等层面,为AIDC采取了多种能源优化措施,年均PUE优化至1.28,使其功耗比国内其他数据中心平均水平低约10%,将推动可持续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商汤AIDC是为数字化转型构建的智慧底座,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力。由商汤联合相关高校、企业、专业机构等多个行业伙伴共同发起成立的人工智能算力产业生态联盟,也于当天在全体大会上共同商讨智能计算产业的算力供给和需求,以及行业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策略。会上,联盟还启动了《长三角人工智能算力发展报告》,为长三角人工智能算力发展打造一流人工智能算力产业生态提供参考。

作为新一代超大规模AI通用基础设施,AIDC成功启动运营,对于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趋势,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商汤将持续扩大AIDC的计算能力,帮助更多行业客户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商汤AIDC将以上海为起点,携手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建设覆盖全国的人工智能算力大生态,持续推动AI在全产业中的创新与全面应用,向着“AI赋能百业”的目标砥砺前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