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华为亮相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博会,助力煤矿行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1-10-16 20:49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华为中国政企业务

2021年10月13日-15日,以“智慧能源聚榆林、低碳发展引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在陕西榆林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华为作为本届榆林国际煤博会承办单位之一,为所有参会来宾带来了面积达300平米的展览展示,以智能矿山蓝图、智能矿山工业互联网架构、矿鸿操作系统、创新应用、数字能源及伙伴应用为主要内容,通过视频、设备实物、讲解等方式重点展示了智能矿山及数字能源解决方案,向外界传递华为的煤矿智能化建设新思路。

image.png

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始终秉承从行业中来、到行业中去的理念,联合合作伙伴在煤矿行业、数字能源领域持续创新。2021年初,华为成立“煤矿军团”,致力于“把数字技术带入每一座矿山,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矿山”。9月,国家能源集团与华为携手部署的“矿鸿操作系统”正式发布。

在本次华为展台现场,“懂行人”携手为参会来宾展示的智能矿山解决方案,由矿山智能化场景,矿山智慧园区,矿山智能作业管理系统、智能洗选、网络安全、光纤传感托辊监测、沉浸式综采面远控等创新应用,与合作伙伴解决方案等多个板块共同组成。其中,矿山智能化场景又囊括了5G使能综采面远控、F5G统一承载井下视频、融合IP智能巡检、数字平台助力一通三防、露天矿设备5G远控、露天矿无人驾驶等应用场景。

image.png

华为煤矿军团董事长邹志磊曾撰文指出,煤矿智能化建设还需要克服一些关键挑战:缺少行业标准,企业各个信息系统之间互联互通难度大、成本高,系统升级和演进困难;各种生产设备接口不统一,严重影响数据价值释放;“烟囱式”系统林立,导致数据孤岛问题突出,各系统的独立部署维护成本高,严重制约数据的流通与协同应用等。

而智能矿山解决方案正是从整体出发,采用分层解耦架构、基于华为云及矿鸿生态,围绕“三个统一”使能煤矿智能化建设。针对煤矿生产的各个环节分别提出了不同的升级路径。煤矿智能化建设需要通过信息技术与煤矿生产技术的不断融合,推动煤矿传统生产方式全面升级,让生产管理更加安全、高效、环保。尤其是在“双碳”目标下,煤矿行业的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离不开坚实的信息设施作支撑。

image.png

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推动智能化技术与煤炭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煤矿智能化水平;2021年6月,国家能源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联合发布《煤矿智能化建设指南(2021年版)》,提出要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煤炭产业深度融合,推进煤炭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促进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这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不仅为煤矿行业的智能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更提供了政策扶持。

未来,“懂行人”华为还将持续携手客户与伙伴,深入行业场景,推动技业融合,不断创新。基于自身的技术积累和对煤矿行业的深刻洞察,携手合作伙伴开展煤矿智能化顶层设计,通过云、计算、联接等新ICT技术与强大的平台能力,挖掘“懂行”价值,树立“懂行”共识。联合更多能力型伙伴进一步筑牢数字化转型的底座,以智能矿山为突破点,推动工业互联网技术的高质量发展,从而带动更多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为实现制造强国、数字中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image.png

此外,10月13日,以“智慧能源,榆见新机”为主题,懂行中国行2021·华为榆林碳中和能源峰会作为本届榆林国际煤博会重要组成部分,也在榆林市人民大厦成功举办。会上,陕煤集团陕北矿业红柳林公司携手华为共同发布了“矿山智能作业管理系统-皮带运输场景”。助力榆林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绽放矿山的智慧之花。

image.png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