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常山北明:园区数字化升级领先者

如果不是参加数博会,一般人很难知道,常山北明除了在智慧城市、司法科技、科技金融和工业互联网领域有着专业建树外,还拥有国内一流的智慧园区开发经验。
发布时间:2021-09-09 15:10        来源:赛迪网        作者:思雨

【赛迪网讯】(记者:祝思雨)  9月9日消息,如果不是参加数博会,一般人很难知道,常山北明除了在智慧城市、司法科技、科技金融和工业互联网领域有着专业建树外,还拥有国内一流的智慧园区开发经验。更难以想象,这家公司的技术实力和国内老牌的一线软件企业在同一个阵列,2021年,最新公布的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榜单上,常山北明稳居其中,排名较上一年再次攀升,位居第40位。

9月6日到8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河北龙头软件企业——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常山北明”)展示了其在智慧园区领域的系列解决方案,其中个别案例堪称业界经典。

1

许多人不知道,广州亚运会的智慧场馆是常山北明全资子公司北明软件参与实施的,同样也不知道,著名的北京301医院也是其客户。作为幕后英雄,常山北明只有在为数不多的展会上,才会“显山露水”。

常山北明的光环并非靠运气得来,是历经了二十多年在信息化领域的潜心磨砺,厚积方能薄发。

中国第一批智慧园区鼻祖

2008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传统产业园区正面临着产业模式不完整、共享机制不健全、投入产出严重失衡等多重挑战。在此背景下,智慧园区应运而生。在国家大力扶持下,全国园区智慧化建设如火如荼,各地都加强了园区智慧化的建设投资力度。

当时,信息化业务还处在纯粹集成商阶段的常山北明也不例外。

公司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一路成长。公司董事、总经理应华江堪称中国第一批软件开发鼻祖。恰恰由于“一步先,步步先”,应华江得风气之先,带领公司率先进入这一全新的市场蓝海,打造了中国第一批智慧园区的雏形。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举办前,组委会开展赛事、场馆等信息化服务项目招标,北明凭借丰富的项目经验,成功中标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赛事信息系统项目。此前国内尚无成熟的智慧园区项目案例,北明吸取北京奥运会经验,为赛事运营提供支持。该技术方案属于智慧场馆的雏形,是智慧园区的一个类型。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让北明不仅赢得了组委会的肯定和褒奖,同时也为智慧场馆的建设运营积累了经验。

有了第一个成功案例,北明迅速升级迭代,将智慧园区各类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持续优化,成功竞标到青岛平度物流园区项目。在该项目中,常山北明开创性地对整个园区进行信息化整合设计,将安防、消防、设施设备、通讯OA等系统进行整合,消除了各自为阵的“信息孤岛”状态。通过数据互通与整合应用,由总控平台进行综合管理,在园区运营中起到了降本和增效的作用。

凭借10年在智慧园区建设领域的技术积累,北明在业界打造了众多标杆案例,形成了智慧园区综合解决方案、低碳园区能效解决方案、智慧产业园一体化解决方案、智慧医养一体化解决方案等四类系列方案。顶尖的人才团队,领先的技术实力,加之丰富的园区建设实战经验,让北明先后参与了上海世博会、上海中心、滇池会展中心等多个项目。

常山北明如何打造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了解了常山北明原纺织制造业务后,就不难领会。

自2015年,完成重组后,常山北明凭借多年的软件行业积累,对有着近70年历史的纺织旧厂房逐步进行数字化改造,先是将原有的手工式采购与流通环节,全面升级为供应链管理系统,推行零库存管理。再通过业务流程信息化改造,将用工人数大幅缩减,降本增效。

常山北明通过对现有纺织业的技术改造,为产业数字化提供了优秀的样板。基于此,公司在常山北明数字经济产业园(位于正定自贸区)陆续打造了常山云数据中心、智能冷链物流基地等产业升级项目,园区被石家庄市、正定县定义为正定数字经济园区的先行区和起步区。

传统园区由于数据不互通,业务难融合,长期面临着服务体验差,经10年积累的常山北明成功中标北京301医院智慧园区项目,以中国顶级医院的信任背书,见证了公司独占鳌头的综合竞争力。

产业数字化强势赋能

找准安防弱、运营效率低、管理成本高等痛点,常山北明智慧园区数字平台运用5G、AI、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ICT技术,恰好能够解决传统园区长期面临的痛点,帮助客户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创新发展。

常山北明全资子公司—北明软件智慧园区事业部总经理袁一峰介绍,“北明依托华为沃土数字平台,开发出系列智慧园区解决方案。这些方案融合了AI、大数据、视频云、物联网、GIS等新ICT能力,根据标杆项目成功实践,沉淀园区业务资产、数据资产和集成资产,支持园区基线场景应用,比如说我们的智能运营中心、综合安防、便捷通行、资产管理、设施管理、能效管理、环境空间、高效办公等”。

强强联合,占领行业高地

常山北明和行业头部企业紧密合作,在智慧园区领域,引入华为“沃土”数字底座,完成了覆盖大部分智慧园区业务类型的开发,拥有成熟的应用软件平台,可减少客户定制化内容,实现低代码开发、快速部署。

袁一峰介绍:“在我们的中台上进行开发,基本上都是图形化界面开发,大幅度减少了程序员编写代码的工作量。因此,我们能快速完成项目开发。”

据了解,低代码解决方案对于客户来说,不论是稳定性,还是产品的价格,都有显著优势。 袁一峰说,“客户拿到的不是一个实验产品,而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平台。多次“实战演练”,让我们在为客户提供满意服务的同时,也打造了公司领先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华为的数字平台提供应用使能、集成使能、数据使能、开发使能等二次开发和集成交付能力,支持公有云、混合云部署,支持基线场景外的应用定制。袁一峰说:“目前公司依托数字孪生建设理念,结合行业建设经验,搭建面向应用,数据和AI分析的智慧园区建设体系已在全国各地推广铺开。”

2020年,公司再度被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评估CS4级等重量级荣誉,这些见证实力的荣誉,让常山北明拥有了征战沙场的又一利剑。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