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求思咨询:400亿电子陶瓷市场迎来新机遇,泛场景化趋势引发新一轮国产替代潮

日前,求思咨询发布了《2021中国电子陶瓷行业白皮书》,报告认为,在新冠疫情的防控和遏制方面,中国政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国家,从宏观经济层面为各行业发展奠定基础。电子陶瓷应用行业分布广泛,受单一行业波动影响小。
发布时间:2021-08-31 11:03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日前,求思咨询发布了《2021中国电子陶瓷行业白皮书》,报告认为,在新冠疫情的防控和遏制方面,中国政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国家,从宏观经济层面为各行业发展奠定基础。电子陶瓷应用行业分布广泛,受单一行业波动影响小。电子陶瓷性能优异、应用广泛,其具备独特的电学、光学、磁学性质,在电子、通讯、自动化、能源转换和存储领域起到关键作用,在下游领域如光纤通信、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电子、机械工程、航空航天、军事设备等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市场需求旺盛。

电子陶瓷材料作为中国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所需的关键战略材料之一,应用领域还将不断扩展,下游需求将持续增长。

1、电子陶瓷市场稳步发展、市场规模即将突破四百亿大关

中国电子陶瓷经过长达50年的快速发展,已进入到优化升级的发展阶段,得益于下游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光纤通讯、新能源等众多领域的巨大市场需求,中国电子陶瓷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6-2020年间,中国电子陶瓷行业市场规模从301.1亿元快速增长至399.6亿元,实现了行业的快速扩张,年复合增长率达7.3%。

图表 1  2016-2020年中国电子陶瓷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求思咨询,2021/8

未来五年,随着5G通信技术革新、汽车电子化率提高、新能源燃料需求、智能装备、物联网等领域的需求增加,国产替代进口速度加快,中国电子陶瓷行业市场规模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到2025年,中国电子陶瓷市场规模有望超过463.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为3.8%。

图表 2  2020年-2025年中国电子陶瓷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求思咨询,2021/8

2、国家政策支持为电子陶瓷行业营造良好经济发展环境

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政策的支持是推动电子陶瓷行业发展的重要政策因素。2020年中国工程院印发的《面向2035的新材料强国战略研究》中提到,要促进新材料行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实现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提升我国新材料自主保障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鼓励以企业为主的新材料自主创新体系,加强新材料研发平台建设,培育与新材料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随后, 2021年工信部发布的《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 -2023年) 》中明确提出,突破-批电子元器件关键技术,射频滤波器、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等重点产品专利布局更加完善;重点发展高导热、电绝缘、低损耗、无铅环保的电子陶瓷元件。

3、国内全产业链布局逐渐成熟、具备实现国产替代基础条件

国内全产业链布局逐渐成熟,主要体现在上游原材料受制于进口的局面被打破、以及中游企业集中度提升和下游需求稳定三方面。

上游电子陶瓷粉体生产企业如国瓷材料在关键性粉体制备技术上已经逐渐打破日本、美国等企业的技术垄断,可以量产钛酸钡、氧化锆材料、MLCC介质材料、微波介质材料等系列高品质电磁陶瓷粉体材料。中游企业的规模化量产也推动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电子陶瓷企业的规模化生产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材料采购成本并摊低单位产品设备折旧成本,还可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集中优势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国产化替代历程。

4、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国外企业产能下降、国内厂商迎来发展机遇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伴随着我国电子陶瓷材料和元件生产技术水平的快速发展,国际市场逐步认可中国产品的生产质量标准,我国电子材料及元件出口渠道较为畅通。随看临跨国电子设备整机生产商在中国采购中心和生产中心的建设以及跨国电子设备整机厂商及电子元器件采购商在中国订购量的增加,中国本土电子材料及元件产品需求量将呈快速增长态势,国内电子陶瓷材料及元件生产商面临着良好的国际市场机遇。

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国外生产基地因复工复产难度大、公共卫生安全性低等原因产能下降,交货期推迟。作为率先摆脱新冠疫情影响的国家,中国是全球唯一在202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增加的国家, 国内企业在疫情期间抓住发展机遇,积极承接国外产能和业务,提升企业出货量和市场占有率,扩大国内企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推动中国电子陶瓷行业发展。

5、5G技术发展及终端产品革新将刺激电子陶瓷行业景气度提升

2021年1月工信部发言人在发布会.上提出: 2021年计划新建5G基站60万个,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网络全覆盖; 5G终端连接数突破2亿,多个行业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深入。5G基础通信设施以及5G智能手机将成为通信技术更新换代的红利领域,推动其上游相关电子陶瓷需求数量的迅速增长,引发对于5G专用电子陶瓷元器件的关注,提升电子陶瓷行业的景气度。

5G时代下,与金属腔体滤波器相比,陶瓷滤波器重量轻、体积小、成本低、性能强,更能满足5G基站建设和5G智能手机需要。同时,陶瓷手机背板具有无信号屏蔽、硬度高等特点,更加符合5G高频通信时代要求,实现需求的迅速增长。5G技术发展和终端产品的革新将刺激电子陶瓷行业发展,激发移动通讯及消费电子领域对电子陶瓷元件的需求,行业景气度保持高涨。

6、汽车电子市场成为电子陶瓷下游高价值、高增长的新蓝海

相对消费电子产品,车规产品主要为中大尺寸,对于产品一致性、可靠性、高容值、高耐压、耐温有着更高要求,相似规格的料号,车载级的价格远高于消费级。目前,汽车电子领域对于电子陶瓷及元件的需求主要由汽车电子化率提高和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高两方面推动。

一方面,汽车电子化率提高催生出对上游电子陶瓷元件的需求。汽车电子包括卫星定位系统、中央控制系统、无线电导航系统、车身稳定控制系统、ADAS等系统,各类系统的电控电路均需大量使用车规电子陶瓷产品。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提高推动上游电子陶瓷行业发展。相对于传统燃油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增加了混合动力、微混合动力、智能节油等控制模块,大幅提高了高容量电子陶瓷元器件的需求,而纯电动车所需电子陶瓷元器件数量则更多。以村田、TDK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已调整发展方向,研究高容值、高电压、高可靠性的车载元器件,引领行业的发展方向和市场趋势。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