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MapGIS智慧园区 赋能智慧场景服务升级

发布时间:2021-07-28 11:19        来源:飞象网        作者:

作为城市的基本单元,“园区”是最重要的人口和产业聚集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政府推动以产业聚焦为手段的园区经济发展迅速,成为国内经济的主要承载平台和增长动力。未来的趋势,园区将是高新技术产业的集中研发地,高新企业群集的区域,高新产品孵化和生产的基地。

园区在形态和服务上的不断演进和发展,导致园区管理范围越来越大、管理对象越来越多、承载的业务也越来越复杂,企业对园区信息化要求越来越高,对园区服务和管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构建智慧园区,打造园区综合性服务平台,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让写字楼、工业园等园区的管理更智能、更高效,是实现产业现代化、集群化、规模化发展的主要途径,也是实现园区战略发展,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园区发展受限,智慧园区来解围

在数字化转型的驱动下,园区从传统向智慧园区不断演进。但目前而言,国内大部分园区智慧化基础薄弱,园区内各主体对高效率、高质量的园区服务需求日益迫切。就园区运营方、园区企业及园区公众而言,主要存在以下痛点:

传统园区的这些痛点往往是因为孤立的烟囱式信息子系统建设、数据不互通、业务难融合造成的。MapGIS智慧园区解决方案源于自身管理变革和数字化转型实践,依托MapGIS平台和新兴技术,立足华中,辐射全国,全面进行智慧园区新生态布局,为众多产业园区实现智慧化建设与升级,促进业务创新,提升运营效率,引领全新体验,给客户提供智慧城市场景平台服务。

以MapGIS 10.5 Pro平台为核心,构建智慧园区全景能力

MapGIS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基于智慧园区建设需求,充分利用全空间GIS、BIM、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通过建立园区统一的数据标准和规范体系,建设统一的数据底座和集约化的平台架构来打通数据孤岛;通过物联网和互联网的结合,拓宽数据获取渠道,实时掌控园区状况,提升信息化运营管理水平;通过GIS平台和BIM技术,构建数字孪生园区,实现统一规划,集约化建设园区设施;结合高精度定位技术,对设备设施、人员进行可视化管理;通过服务于园区管理方、入驻企业方、员工及其他参观、使用人员,提供完善的终端服务和辅助决策功能,提升智能化体验。

MapGIS智慧园区总体架构

北京亦庄:打造世界一流产业新城,MapGIS开启无限可能

城市发展由信息化迈向智慧化,新基建作为国家战略,正式提上日程,作为智慧化窗口的亦庄,承担了领航产业智城新时代的职责,智慧集团建设应运而生。智慧集团(一期)作为智慧亦庄的先行先试项目,要在建设成果和建设模式上持续创新,整合头部企业,持续提升集团信息化、智慧化管理和特色园区建设水平,提质增效,助力集团打造成为世界一流产业新城运营商。中地数码作为领先的云GIS平台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助力北京亦庄智慧园区建设。

依托MapGIS二三维一体化平台,整合园区二维、三维数据资源,实现对亦庄园区静态空间数据的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并支持与位置服务系统、物联感知系统集成,实现室内的人员定位与导航,实现园区安防、通行、能效、资产、设施等态势的实时感知与监测预警,实现统一视图的园区可视化管理,供上层应用如智能运营中心等应用集成,

北京亦庄智慧园区GIS平台为园区智能运营中心及相关业务系统提供时空信息服务、时空分析服务、场景渲染可视化服务,具体如下所示:

①与GIS服务端有交互的接口,都需要注册到应用和数据集成平台中,面向不同的应用进行统一调用。

②智能运营中心将业务相关的数据通过应用和数据集成平台推送到GIS平台,GIS平台提供地图服务,实现二、三维场景下的数据展示。

③GIS和主数据(设备/空间主数据)通过应用和数据集成平台来传送数据,通过数据集成平台完成增删改查等数据维护工作。

最终,以GIS“一张图”为基础,实现园区资源,以图管区;二三维一体化展示,简单直观,融合物联感知技术,有力提升园区智能化管理水平。

1.精细化的二三维、室内外地图可视化。

2.物联感知设备高精度定位展示。

3.物联感知数据接入与可视化。

4.园区运行态势监测预警。

作为“迷你版的城市”,智慧园区与智慧城市建设有相同基础的共性需求。随着智慧园区场景的建设与落地,数字化、智能化、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将融入园区运行的各个场景中,也为园区用户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体验。MapGIS将继续基于“平台+生态”战略,加速进行技术革新与产品迭代,深入园区业务场景,持续孵化智慧园区最佳实践,为构筑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基石贡献力量。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