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好未来出席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用AI技术护航教学品质提升

发布时间:2021-07-19 19:17        来源:飞象网        作者:

近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21)在上海成功举行,通过会议论坛、展览展示、竞赛评奖、应用体验等多种形式,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其中,备受开发者关注的WAIC·AI开发者论坛以“后深度学习的AI时代”为主题,邀请来自学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带来前沿科技分享。

好未来集团技术副总裁吴中勤受邀出席论坛,并以“多模态机器学习及大规模自动生成技术:算法框架、行业实践”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为现场嘉宾深度解读多模态机器学习及大规模自动生成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并介绍好未来AI研究院的最新科研突破及成功实践案例。

6376231025968969953278057

好未来集团技术副总裁吴中勤发表主题演讲

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智联世界 众智成城”为主题,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会云集多位图灵奖得主、数十位商业领袖和知名学者,以及华为、腾讯、好未来等数百家领先企业,围绕AI创新思想、技术、应用和人才进行对话交流和展示。

好未来在大会AI开发者论坛上重点介绍的多模态机器学习(Multi-modal Machine Learning,MMML)技术,旨在从多种模态建立一种模型,能够处理和关联多种模态的信息,解决单一模态模型无法解决的问题。以日常生活为例,当我们在结合外貌形象、唇语和肢体动作等特征后去了解一个人,往往比只听声音做判断更加全面和准确。这项技术的成熟为智慧教育带来了新的可能。

作为科技教育企业,好未来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教学内容。如何规范课堂中师生良性互动、保障课堂质量,是好未来的发力重点之一。好未来AI研究院基于多模态深度学习理念打造的“GodEye课堂质量监测系统”应运而生。

该系统可以针对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讲解、互动和激励等各类课堂行为,进行全程智能识别分析,在课中对不合理的教学行为及时干预提醒,并结合课堂节奏及学生状态对重点环节的教学互动进行提示,从而实现实时教学管理,以保障每一堂课的高品质。与此同时,学生还能够得到专属的个性化学习报告。

在此基础上,好未来AI研究院还会对老师的授课过程进行更全面的分析,系统会给老师打上多维度的标签,包括老师的教学风格、表达流利度,甚至是授课过程中的情感变化,以及在某一讲具体涉及到的知识点讲解方法。通过解构课堂,系统可以帮助老师准确定位自身在授课过程中待提升的部分,基于实际分析提供专业的建议和详细的指导,对老师上课、练课和磨课大有助益,从而帮助提升整体教学质量。

目前“GodEye课堂质量监测系统”已经在好未来集团内部获得广泛应用,该项目还入选了联合国儿基会《人工智能为儿童》应用报告、CSDN 2019全国优秀AI应用案例以及BAAI 2020北京智源大会优秀AI成果。在2020年疫情期间,该系统累计分析了大量课堂据,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强大底层技术支持。

除“多模态机器学习”外,AI与教育的深度结合还有一大趋势便是“大规模自动生成技术”。该技术可以助力实现千人千面的智能化教学内容生产,从而高效辅助教学。例如好未来教育场景GPT模型自动出题,只要教研老师输入知识大纲,接下来输入容易错误或混淆的知识点,通过预训练模型叠加具体模型就可以快速生成教学内容,快速生成海量内容,速度远远超过人工,大幅解放了老师的精力。同时,学生通过有针对性的学习,也可以实现针对薄弱项的高效攻坚。

“人工智能可以像人一样,接受、学习、解释和推理多种模态的信息,并通过大规模自动生成的算法实现智慧的内容和交互的生产,这套算法和框架对教育行业极具意义。”在演讲中,吴中勤表示。

作为教育领域的AI探索先行者,好未来AI研究院的前沿研究也成果斐然。仅在2021年上半年,好未来就取得多个AI领域重要前沿技术成果,5篇论文入围人工智能教育国际顶级会议 AIED 2021,以国际前列的视觉算法技术水平勇夺CVPR 2021挑战赛的四项冠军,并斩获INTERSPEECH 2021“非母语儿童识别”双料冠军。

秉承着“爱和科技让教育更美好”的使命,好未来始终践行用科技推动教育公平和高质量发展。作为智慧教育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承建单位,好未来坚信开放共赢的理念,不断开源开放自身科研成果,赋能行业伙伴,携手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持续发力教育技术突破,助力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以开放合作共同成就教育美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