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柏睿数据亮相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探讨人工智能标准化

发布时间:2021-07-13 19:07        来源:飞象网        作者:

日前,全球人工智能盛宴:“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召开。7月9日,以“共话标准,驱动产业”为主题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之“标准化论坛”应景而至,旨在通过汇聚人工智能产、学、研、用专业机构,围绕标准制修定与测试认证,共话人工智能标准生态,支撑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需求与人工智能“上海高地”建设。

全球视野,让中国数据库技术成为AI发展的基石

据了解,该论坛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全国信标委人工智能分委会、上海市人工智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主办,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承办。柏睿数据作为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人工智能分技术委员会ISO/IEC JTC1/SC42单位委员,特邀出席此次“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标准化论坛”。柏睿数据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刘睿民在会上进行了《数据库内人工智能最佳实践及相关标准问题》的主题演讲,向国际全面展示了中国在人工智能标准化的实践与特色。

会上,上海人工智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以地标委为推进主体,结合上海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实践,意在推动上海在人工智能标准领域先试先行,在重点领域与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形成错位互补,为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工作提供“上海模式”。

柏睿数据董事长刘睿民在会上谈到:“传统关系型数据库的目标是成为通用的工具而非某个特定行业的产品。而当初设计的环境跟今天的环境大不相同,硬件的特点和数据库的使用场景也会不一样。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信息技术和市场的竞争化加剧、通讯行业5G时代的来临,各种信息系统对数据库的要求越来越高。新一代数据库技术将成为引领AI突破发展的基石。”

中国在发展人工智能时拥有数据优势,但对于算法的研究远比数据研究重要。以柏睿数据自主研发的数据库内人工智能算法框架为例,其采用库内并行AI算法,支持对实时数据进行交互式分析和挖掘,为库内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指出了方向。

从“写第一行代码”到探索新一代数据库技术

本次论坛上,《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2021年版)的发布具有深远意义。其围绕当前国外内最新形势 ,进一步梳理人工智能技术、产业现状,分析技术产业的未来趋势、存在的问题及挑战,提出针对性建议,首次通过用户视角、功能视角两个角度提出了人工智能参考框架,将有助于建立并推动人工智能标准化共识,对引导技术产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刘睿民指出,当前,数据的爆发式增长为AI提供了土壤,是人工智能的基石。数据的多维度、多样与实时性,丰富了AI应用场景;而海量数据则支撑了人工智能模型训练,全效助推了AI的深层发展。

“可以这样理解,库内通用人工智能为AI技术实现提供强有力的通用性平台。首先是优化,库内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在数据库内直接并行运行机器学习算法,最简单高速地实现了人工智能;其次,是简捷,任何人员都可以通过库内人工智能技术获得精准的数据集,使用者无需具备专业技能,人人都是数据分析师。”刘睿民强调,“库内人工智能技术将创造新的强大引擎,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

“我们是从第一行代码开始写起,技术和产品均为自主研发。在数据库内实现人工智能算法和机器学习,相当于打造"数据大脑内核’。

柏睿数据全内存分布式数据库、流数据库、库内人工智能以及存算一体机和加速&安全芯片等前沿创新成果,满足自主、安全、可控的刚性需求,并已在政务大数据、运营商、智慧环保、智慧城市、公安等领域呈现落地成果。

未来,柏睿数据还将继续坚守在数据库的赛道上,加快我国标准和国际标准相互转化,探索新型数据库领域人工智能国际标准,不断贡献创新之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