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成都高新区发布新基建“一揽子”清单 城市数字治理能力再加速

在众多公布“新基建”项目清单的地区中,作为成都乃至西部创新发展高地,成都高新区日前在“成都高新区新基建项目发布会(第一批)”上重磅发布了《成都高新区关于聚力新基建培育新动能的实施意见》、《成都高新区建设成都5G智慧城涵养产业生态圈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及《成都高新区首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清单》。
发布时间:2021-05-28 10:47        来源:赛迪网        作者:王昊

【赛迪网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基建”被纳入其中重点阐述,引起产业内外高度关注和热议。

“新基建”是兼顾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长期增加有效供给的最佳结合点,因此,全国多地纷纷紧抓“新基建”风口,紧锣密鼓制定时间表、行动规划,绘就了路线图、明确了任务单,集中发布新基建项目相关的投资清单。这已然成为提升区域产业能级、集聚优质资源、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路径。

在众多公布“新基建”项目清单的地区中,作为成都乃至西部创新发展高地,成都高新区日前在“成都高新区新基建项目发布会(第一批)”上重磅发布了《成都高新区关于聚力新基建培育新动能的实施意见》、《成都高新区建设成都5G智慧城涵养产业生态圈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及《成都高新区首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清单》。

可以看到,西部大开发已迎来“新时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基建”等重大机遇叠加,成都高新区再次站在国家战略与自身创新发展的新起点上。

1

聚焦四大方向构建生态场景   “民生服务”成为重中之重

在政策措施的总体要求上,特别指出,要突出数字化特征、突出宜业宜居特点、突出场景开放与生态开放、突出服务民生、数字普惠,加快公园城市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

同时,以四大重点方向构建14个生态场景,聚焦创建新空间、打造新平台、培育新业态、赋能新治理,落地新基建建设。其中,多个生态场景涉及加快数字治理平台建设、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建设、公共卫生智慧调度系统建设和智慧商圈消费业态的培育,全方位描绘“新基建”蓝图下的高新区产业治理和城市数字治理的新篇章。

文件指出,要突出数字普惠,聚焦用户感知、数据联通、算力支持、场景应用等关键环节,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惠及政府、企业和市民。

在《成都高新区关于聚力新基建培育新动能的实施意见》中,对数字技术和产业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要紧抓重点产业,提出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无人机、大数据、区块链应用、智能制造六大新技术。

由此可见,智能产业和技术变革的注入,必将为国计民生发展增添新动力和新憧憬,也将脚踏实地以科技的力量构筑数字城市和民生生活的新未来。

在“领建”带动本地生态方面,更是需要一批批龙头企业、全国生态企业以及中小企业通力协作,通过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产业,布局下一轮产业变革,助力社会经济发展,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这也是在此次发布会上作为“领建”龙头企业代表的阿里巴巴、华为、百度、新华三等的使命和责任所在。

共建城市数字大脑  推动城市治理转型

作为数字治理和民生服务的焦点,“智慧城市”当仁不让成为与“新基建”结合的最佳切入点。在此次发布的《成都高新区关于聚力新基建培育新动能的实施意见》中也明确提出,要与头部企业共建城市数字大脑,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转型,单个项目支持最高可达1亿元。

为此,新华三在2019年为其打造了务实高效的城市数字大脑。走进成都高新城市数字大脑中,“智慧治理中心”是其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精准化的核心体现。我们可以感到,高新区智慧治理中心的核心理念紧密围绕“用”字,坚持以业务问题为导向,以不动产数据为城市数字模型底座,以4亿9千万条政务数据为基础,以经济运行、应急指挥和重大项目等应用场景为牵引,追求务实高效。

成都高新城市数字大脑内有经济运行、重大项目管理、应急指挥、疫情监管、网络理政、环境保护、智慧医疗等九大专题板块,全面感知和监测城市相关领域运行状态,辅助态势预测和政策制定,服务各类企业带动产业发展。

2

在经济运行板块中,成都高新区以产业立区,打造产业生态圈,另外,在新型经济业态探索中,打造了楼宇经济、园区经济、商圈经济和夜间经济等主题,产业主管部门可以借此快速发掘企业聚集区域和潜力企业,并进行针对性跟踪服务。而企业则可以通过信用评价便捷得到政策扶持、街道服务和市场融资。

重大项目管理板块中,将高新区年度统筹管理的481个重大项目信息与三维地图融合,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剖析全区项目进展情况。

应急指挥板块中,治理中心将作为智联指挥部,远程与现场指挥部进行指挥联动,为现场指挥部提供数据支撑,解决相关业务系统分散,没有统一平台进行事前预警,事中跟踪,事后处置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疫情监管”模块中,成都高新区积极探索创新,科技赋能疫情防治,制定了1+3+N精准治疫框架。“1”即一览无遗,实现对高新区疫情发展趋势、疫情防治效果的一图可见。“3”即三大专题支撑决策,包括入户排查、入域管控、精准处置。

作为政府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最主要的桥梁,“网络理政”模块则是将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政府办理效率作为最高目标。对接了市、区两级网络理政平台、96两千热线、市长信箱等多个诉求渠道,及时了解企业与群众的诉求。进入数据汇聚子板块,高新区通过2019年政务大数据共享开放专项改革,打通了市区两级55个系统,梳理了统一资源目录,构建数据资源池,汇聚数据超2.1亿条,助力高新区提升数据共享服务水平。

环境保护板块中,对全区污染源企业、排污口相关指标进行了统计分析,做到从源头治理污染,保护绿水青山,以绛溪河治理为突破点,通过接入6个监测点的监测数据,及时了解绛溪河不同位置的水质情况,进而实施精准治理。

智慧医疗板块中,实现了与市级“互联网+医政卫监”动态联动平台的实时对接,包括医疗机构数量、医疗资源状况、国家双随机完成率、违规预警数量等实时数据,实时更新高新区医政、卫监及居民事务三个板块的动态任务,截至当前,医疗板块的居民满意度已提升至90%左右。

作为创新性建设的代表板块,成都高新区启动了“守信通”平台建设,通过居民及企业之前在政府办事的相关记录,多维度构筑立体化的信用画像,以数据为依托实现全程服务及闭环监管,打造诚实守信的新常态,最终做到“有诚信申请即发证”。

“新基建”风口正盛,展望未来,新华三将抢占高地、紧抓机遇,牢牢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和数字化发展趋势,把握“新基建”发展优势和阶段性特征,聚焦智能产业和技术浪潮,聚焦新业态,与更多地方携手,加快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共创“新基建”时代的新型智慧城市变革。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