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国家反诈中心官方视频号上线 警示冒充客服备用金退款等多种骗局

2月1日,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新媒体账号上线,在国家反诈中心指导下,支付宝安全中心设立的公益反诈防骗平台“安全学院”也正式登陆支付宝。
发布时间:2021-02-01 12:0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2月1日,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新媒体账号上线,在国家反诈中心指导下,支付宝安全中心设立的公益反诈防骗平台“安全学院”也正式登陆支付宝。来自全国公安机关的防骗专家将通过新媒体形式,为7亿支付宝用户提供反欺诈知识,帮助用户树立全面的防骗意识。

据介绍,“安全学院”于2020年9月试运营以来,已开展多场直播,覆盖逾4000万人次,全网话题超2亿。正式上线后,用户只需在支付宝搜索“安全学院”,即可进入安全学院反诈公益小程序。安全学院聚合了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公安机关发布的反诈防骗知识,并通过短视频、反诈防骗必修课云上课堂、防骗答题专场等兼具趣味性及知识性的方式,向网友介绍网络电信诈骗常见的杀猪盘、贷款诈骗、刷单诈骗等十多种诈骗形式,解密骗子的“话术”和手法,协同公安机关帮助用户树立防骗意识,降低诈骗案件发案率。

近期冒充客服备用金退款诈骗案件多发,国家反诈中心特别提示用户避免受骗上当。据了解,此类案件中,诈骗者盗取消费者个人信息,冒充客服声称商品质量有问题,已将退款汇入用户的“备用金”账户。在骗取消费者信任后,诈骗者会以“退款打多了,不退款会有高额利息”等理由要求消费者“退还”款项,并进一步提出帮消费者“注销错误账户”等,诱导受害者通过网络借贷等方式转账给诈骗者。

国家反诈中心提示:“备用金仅用于个人消费,任何声称退款、汇款进备用金账户的都是骗子。年关将至,网络诈骗高发,建议大家提高警惕,不要轻信骗子以办理退款、注销账户等名义要求转账的骗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