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智慧物业系统有什么作用?

发布时间:2020-09-29 16:17        来源:TechWeb        作者:

 

我们首先要了解,什么是真正的智慧物业。

智慧物业,是指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采集和提炼物管运营过程中的关键数据,并通过算法等对数据进行清洗、分析,并能够根据这些有效数据做出反应与调整,让生活在楼宇中的人们过得更加美好。

然而,并非所有的“智慧物业”系统都能实现智慧管理,现在市面上仍存在很多系统并没有真正的落地。

从上述智慧物业的定义中,我们可以得知,智慧物业的核心,是数据的应用,或者说,是数据流互通互联,并以此实现满足更多运营场景的联动。

而这也是传统物业在智慧物业的转型上遇到最大的问题。

一、智慧物业的落地——智慧物业≠智能系统的堆叠

大多数企业一开始做智慧物业的时候,在管理过程中会建立很多的平台、软件,员工的平台,用户的平台,内部管理的平台等等。然而这些堆叠的系统往往大而无用,后台的大数据无法实现互通,更遑论数据的整合和自动分析,因此这些系统都不能够在实际运用场景中真正地发挥作用。

与此同时,各成体系的系统,还增加了更多的培训成本和人力成本,这与智慧物业的本质是相悖的。

二、智慧物业的本质和核心优势

智慧物业的本质应该是让生活、工作在楼宇中的人过上更舒适、更便捷的生活。系统堆叠,并没有真正地去解决这个问题,而是为了智慧物业而智慧物业,核心需求被抛弃到一边。

传统物业的核心需求决定了真正的智慧物业系统能够”降本增效“的核心优势。

传统物业作为密集型劳动行业,随着管理面积不断扩大、客户服务需求渐趋多元,人力成本也在逐年攀升。其根本原因在于传统物业十分依赖人的管理经验和大量的人力劳动。

从管理的角度来说,传统物业缺乏人效意识,其往往采取“人海战术”保障服务质量,从而导致一线员工用人成本剧增。而“人盯人”的管理模式进一步造成了管理架构臃肿,管理上的用人成本也随之提高。

而这种“人海战术”并没有使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改善,物企希望借助于智慧系统来提升效率,结果却因难以落地而让效率仍然受限。

数字新物管——爱物管实现技术突破,让物业管理实现了数字化的升级——从靠人的管理转向靠数据管理。

过去,“人”用“系统”= 提升效率 ;而爱物管提供了一整套效率提升方案,“系统” 取代 “人” = 提升效率。

通过对数据的采集、整合和分析,可对一线员工的工作进行量化管理,让一线员工的出勤数据、行动轨迹、工时统计、工时分布等整个工作流程清晰可见,管理人员在后台便可通过数据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人员结构进行优化调整。

以数据为支撑,实现了管理人员对项目全方位的监管,杜绝了偷人头、吃空饷等现象的发生,驱使一线员工端正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效率。

同时,采取多劳多得的计薪方式以及质量考核的量化管理,又进一步驱动了员工对工作认真负责,主动搞好工作质量,使服务品质得到了有力的保障。

而系统赋能的自动计薪,又实现了原有部分中低层管理团队的替代,物业经理可通过一个平台便可实现对整个项目或多个项目的管理,有效降低了管理成本,延长了物业的管理半径。

以实际运营数据为例,系统的优化,平均可为项目方节省30%左右的人员及15%的成本。

爱物管以数据为基准,为项目所建立的服务模型还能够根据项目实际运营数据的变化而实现每月的持续动态更新,让物业团队时刻保持着高水准、高效率的服务。

行业已进入数字时代,通过技术取代更多的人力劳动,通过低成本的投入获得最大化的管理效能,将是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之一。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