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当机器视觉走进工业智能 博观智能探索新基建之下的全景AI实践之路

发布时间:2020-09-28 12:2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0, “新基建”序章展开,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面对新一轮产业变革,如何以信息化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如何以数字经济创造新的未来?近日,在 “第十三届中国(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上,360余家重量级IT企业共聚一堂,聚焦当前数字经济领域前沿话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作为全景AI理念的开创者与践行者,在信博会开幕日重磅论坛—— “智能技改+新信息技术专题论坛”上,博观智能行业市场总监胡启超作“新基建之下的全景AI实践——机器视觉走进工业智能”主题演讲,阐述博观智能“全景AI”算法体系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及传统工业的数智化升级,分享了博观AI-PAAS平台、算法设计、轻量化部署等工业AI落地实战路径。

现状与痛点:工业发展与人工智能发展并未完全接轨

2020年,“新基建”战略的实施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进入新的高速发展期。据公开数据显示,近5年来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实现7倍速增长,但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实施场景,面向工业场景的人工智能企业寥寥无几。

同时,工业制造流程产生的数据超过70%的有效信息通过视觉技术收集,但这些视频数据的价值并没有被充分发掘。过去中国大多数人工智能企业将精力投入到公共安全领域,对工业本身的复杂属性缺乏研究,而工业企业在自我消化智能化需求的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形成很多信息孤岛,导致工业企业与人工智能企业之间逐渐形成壁垒。

打破壁垒 全景智能作为工业智能基础积累将发挥巨大价值

博观智能依托于行业算法及AI项目实战积累,将行业算法与通用算法进行大胆融合,提出“全景AI”概念,打造工业领域的定制化人工智能算法解决方案,打破工业企业与人工智能企业之间的壁垒。

通过对工业细分场景的深入调研,博观智能认为工业生产场景中的各类行为的分析以及模型建立是人工智能进入工业领域的关键,基于自主研发的Bresuite一站式算法开发平台,博观智能先后开发百余种细分算法,构建全景AI体系,细分算法种类业内领先。

同时,博观智能聚焦四大类工业场景进行算法定制化设计:

化工

针对仓储、输送、油站三大场景,博观智能支持14种特种车辆识别算法,可重点针对仓储油库区域的吸烟、打电话、烟火、禁区等进行智能监测,在输送过程中可对油罐车进行车牌、车辆行驶时间、行驶区域、行驶位置、行驶速度、行驶路线的掌握,保障全流程的安全生产管理。

钢铁

在钢铁行业,博观智能聚焦生产、仓储、物流三类场景:在生产环节,对人员穿戴和行为以及熔炉进行目标检测;在仓库区域,对货物的保管、堆积点查、违规摆放和陌生人员闯入等异常行为进行分析预警;在物流运输环节,通过算法对运送车辆的高度、驾驶人员人像识别、车辆信息识别等多维度信息进行记录与抓拍。

电力

在电力行业的发电、输电与变电环节,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对线路的缺陷进行分析,可对关键位置人员的值岗状态进行监测。针对无人值守的变电站,可对禁区、围栏实时监测以及对闯入进行告警等,确保发生异常能够及时告警,实现真正的无人值守。

智能制造

制造行业产线因生产产品的不同,因此检测目标千变万化,对于多样化的需求,博观全景AI的优势能更好地得到体现。博观主张以算法为公式,针对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在企业安全层面,对企业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三个层面进行智能化改造分析;在降本增效层面,对人、车、机器三个层面进行改造升级,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博观可满足企业的算法设计和定制需求,赋能工业企业顺应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智能化升级的目标。

落地为王 AI落地工业的探索

人工智能如何落地是传统工业数智化升级的关键点。博观智能结合1500余项AI项目落地经验,进行AI落地路径的探索与突破。

基于AI-PAAS平台 开创“重软轻硬”落地新思路

博观智能提出进行解耦合思路,将“重软轻硬”作为企业数智化升级的一个目标,全力投入软件开发。只要ISV合作伙伴能够提供对应规格的GPU服务器,博观智能就能够提供对应的算法,为合作伙伴进行平台赋能,既省去高昂的算法开发成本,同时提升现有平台价值。

博观智能之所以能实现“重软轻硬”思路,最大支撑来自于博观AI-PAAS平台,在这一平台上的博观人像识别、车辆识别、跨镜追踪、行为分析、客流分析、行业智能六大类算法已适配国内外所有主流厂商的20余款AI芯片,全面满足各类合作伙伴的算法适配需求。

公式法算法设计 定制落地无忧

工业企业碎片化场景各式各样,人工智能企业无法做到对每一个工业场景都非常了解,而工业企业缺乏掌握和理解人工智能的专业人才。博观智能倡导定制公式化算法设计,只要了解到工业企业需要达到的效果与具体需求,博观智能就会用公式法来为工业企业进行算法设计,以达到算法落地效果。

轻量化部署 让AI落地不再遥不可及

边缘计算智能已成为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的产业化新方向,很多传统工业企业认为人工智能落地需要强大的算力支撑,而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大多是碎片化的应用场景需求。由此出发,博观智能推出一款“平易近人”的AI边缘侧产品——“摇光”智能盒。它可同时支持行为分析、人像识别算法,可满足安全帽、工作服监测,吸烟、打电话、烟火、鼠患侦测等具体碎片化场景需求,适用于如明厨亮灶、智慧工地、加油站、社区等多种场景,开拓AI轻量化落地新路径。

以青岛某集团智慧工厂项目为例,博观智能结合行业属性及客户具体需求,针对设备调试区、装货区、运输通道、卷钢台、行车、喷漆间六大应用场景,设计了AI防护服识别、手套识别、防毒面具识别,叉车工人越界检测、装卸货区状态监控等十二类人工智能算法及应用,满足了用户在制造场景复杂环境中对目标检测的需求。

未来,面对工业领域场景复杂、定制化的要求,博观智能将积极深入工业领域,围绕工业企业设备/产品管理、业务与运营优化、社会化资源协作等应用场景,提供全景AI算法体系赋能,加快以数据驱动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进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