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读独角兽2020——中国248家独角兽“乘风破浪”报告

科技投资者总是在寻找下一个独角兽——成立不到10年但估值10亿美元以上,且未在股票市场上市的科技创业公司。其中,估值100亿美元以上的,又被称为超级独角兽。
发布时间:2020-08-10 16:4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

开篇语

科技投资者总是在寻找下一个独角兽——成立不到10年但估值10亿美元以上,且未在股票市场上市的科技创业公司。其中,估值100亿美元以上的,又被称为超级独角兽。

这些独角兽企业,不仅代表着新经济的活力,行业趋势,也意味着区域竞争力。

新京报贝壳财经推出《数读独角兽2020——中国248家独角兽“乘风破浪”报告》,为读者揭开248家独角兽背后1.2万亿美元估值的秘密。

14家独角兽正蓄力待发IPO,哪些独角兽在2020逆势崛起?哪些城市是独角兽之城?

中国独角兽 未来如何发展?

2

我们发现了这些趋势:

中国独角兽企业估值持续向头部集中,14家超级独角兽贡献6成估值,超70%独角兽是估值在10亿-20亿美元之间的早期创新企业。电动智能化浪潮下,汽车交通细分领域创业与融资活跃度最高,细分领域均出现独角兽。2020年上半年,22家企业新晋级独角兽,医疗健康、新工业、企业服务领域受巨头和资本关注。过半中国独角兽站在互联网巨头的肩膀上。独角兽背后巨头布局生态,跑马圈地之外也有强强联合。海外上市渠道受影响,未来将有更多独角兽选择在科创板上市。

目前,中国是全球独角兽最多的国家之一。新京报贝壳财经综合IT桔子、CBinsight数据得到的248家独角兽企业中,有3成在2018年上榜,在全球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上半年,仍有22家企业估值冲破10亿美元,成为新晋独角兽。

中国2020年248家独角兽总估值合计达1.17万亿美元

5%的超级独角兽贡献了6成估值

14家超级独角兽,估值合计近7000亿美元,占比57.6%。千亿级超级独角兽蚂蚁集团和今日头条分别占独角兽全部估值的18.44%和8.56%。

3

超级独角兽的门槛是100亿美元估值,这已经超过了95%的A股上市公司市值。248家独角兽企业中,20%独角兽企业刚到独角兽门槛,估值在10亿-20亿美元之间的独角兽占比近半。

其中,估值最高的蚂蚁集团最新估值2154亿美元,在宣布即将登陆科创板和港交所上市之后,较2019年增加654亿美元。其次是字节跳动,估值从750亿美元增加至1000亿美元。阿里云从770亿美元估值增加至930亿美元。

4

值得注意的是,14家超级独角兽,在过去一年“增值”不少,和2019年相比,14家超级独角兽估值增加1398亿美元,这相当于1.3个字节跳动的估值。

独角兽都来自哪些领域?

汽车交通领域成独角兽“热土”

贝壳财经《数读独角兽2020》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7月30日,248家独角兽所属行业中,汽车交通、电子商务、医疗健康成独角兽最集中领域,汽车交通领域独角兽达33家,但金融领域贡献最多估值,25家独角兽估值合计达3600亿美元。

5

6

在汽车交通领域独角兽中,目前估值最高的是滴滴出行,估值580亿美元。其次是车好多、威马汽车、小鹏汽车和哈啰出行。

曾经的独角兽理想汽车7月30日于纳斯达克上市之后,目前市值达151亿美元。在目前全部33家汽车领域独角兽中,9家“新能源汽车”独角兽在2019年-2020年均获得融资,目前威马汽车市值最高,达60亿美元。

7

2020年受疫情影响期间,生鲜电商和在线医疗发展“突飞猛进”,美菜网和每日优鲜分别以70亿美元、50亿美元估值成为电子商务独角兽第一、二名。医疗健康领域估值TOP5独角兽,分别是平安医保科技、联影医疗、微医、京东健康和华大智造。

2020年上半年,22家企业成为新晋独角兽。

医疗健康、新工业和企业服务领域受资本关注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医疗健康、新工业和企业服务“逆风崛起”,成为诞生独角兽最多的领域。

8

贝壳财经《数读独角兽2020》报告显示,新晋独角兽中,估值最高的是紫光展锐,达77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盲盒玩家”泡泡玛特、运动生活APP Keep,线上生鲜叮咚买菜和奈雪的茶均晋级成为独角兽。

 9

 10

后疫情时代,医疗健康、新工业和企业服务为何成为投资最关注的领域?互联网分析师唐欣分析,这些领域过去被忽视。现在因为疫情和国际环境变化,相比竞争更激烈的成熟行业,盈利前景更明朗。

11

此外,贝壳财经《数读独角兽2020》报告显示,2020年新晋独角兽来自6省市,其中主要来自北京、上海、广东三地。

独角兽的2020冲刺IPO

上半年53家独角兽获融资

贝壳财经《数读独角兽2020》报告显示,自2019年起共成功上市16家公司,主要为上市前估值在10亿-15亿美元的中小型独角兽,其中超半数选择在美股市场上市。

12

除了已经上市的独角兽们,2020年多家独角兽巨头传来IPO消息,其中包括启动IPO计划在科创板、港交所上市的蚂蚁集团。此外柔宇科技、滴滴出行、京东数科纷纷被传将在年内IPO。

13

2020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较大,整体投资收紧,但独角兽融资的步伐仅在2月短暂受到影响,3月之后加快了脚步。

这一数字较2019年呈明显上升趋势。企查查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41家独角兽获得融资,而贝壳财经《数读独角兽2020》报告显示,2020年1-7月,独角兽中仍有53家逆风拿到投资,尽管2月份获得融资企业数量骤降,但之后开始回升,其中中芯南方获得融资金额超过20亿美元。

独角兽上市步伐加速

2020年已有8家F轮-上市前融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获得融资的独角兽中,六成以上为C轮后融资,其中获得F轮-上市前融资的有8家企业,占比15.38%,而获得C轮之前融资的较早期独角兽仅占13.46%。

虽然2020年仅过去7个月,但整体投资轮次和频次都较2019年有较大增长。其中获得融资的独角兽中,“E轮及以后”融资轮次占比大幅提升,达24.53%。疫情之下融资不易,让还处在A、B轮的独角兽的日子,在2020年更加艰难。

另一方面,投资机构持续押注成熟“独角兽”。独角兽上市的步伐,在2020年明显加速。

贝壳财经《数读独角兽2020》数据显示,2020年1-7月,字节跳动、每日优鲜等8家公司拿到F轮-上市前融资。此外,最近成功上市的独角兽理想汽车,7月25日拿到基石轮投资之后,7月30日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截至美东时间8月6日市值151.63亿美元。

贝壳财经《数读独角兽2020》报告显示,2020年独角兽融资轮次超八成集中在C轮及以后,A、B轮早期企业融资受阻,早期独角兽将面临融资难的挑战。互联网分析师唐欣认为,现在技术和商业模式的红利期逐渐消退,大领域的创新越来越困难,所以早期模式不被看好,能脱颖而出的早期企业也越来越少。早期独角兽应该更多专注于细分行业的技术变革,或者因为政策和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的机会点,这样才能提高自身的融资能力。

14

中国独角兽上市首选美股市场。美股市场盈利恶化、估值大跌,独角兽企业海外上市渠道受影响,贝壳财经《数读独角兽2020》报告认为,未来越来越多的独角兽将选择在科创板和港股上市。

此外,贝壳财经数据显示,2020年1-7月,8家独角兽获F轮-上市前融资,E轮及以后融资轮次占比大幅上升,独角兽上市步伐加速。

15

互联网分析师唐欣分析,上市几乎是每个独角兽企业的目标,是否加快上市步伐,这取决于很多因素。今年疫情结束后,相对来说资本市场比往年有回暖的迹象,对很多独角兽企业来说是一个上市的好机会。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认为,今年以来,科技、消费领域比较符合市场趋势,所以融资较为容易。科技企业如果今年有上市预期的企业,在VC(风险投资)领域会比较受欢迎。越来越多的企业会选择在科创板上市,科创板对企业的科技含量,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有指标要求。

半数独角兽背后有互联网巨头身影

阿里、腾讯、百度、京东,谁是独角兽捕手?

不少独角兽的成功,是因为站在了巨头的肩膀之上。贝壳财经《数读独角兽2020》报告显示,目前248家独角兽中,有124家背后有互联网巨头的资本加持,占比52%。

16

其中,阿里巴巴及旗下云峰基金、蚂蚁集团和菜鸟网络共投出59家独角兽,关联独角兽10家,位居第一。腾讯投出50家独角兽,关联独角兽5家。百度位居第三,投出14家独角兽,关联独角兽5家。京东投资6家独角兽,关联独角兽达8家。

17

互联网巨头也各自孵育出了超级独角兽,或将超级独角兽收入囊中,超级独角兽背后的“巨头”领地也愈发明显。其中阿里持股7家超级独角兽,腾讯持股5家,京东物流和京东数科也进入超级独角兽序列。

从独角兽企业的投资中,也可以看到巨头各自的投资范围,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快手打破了“次元壁”,同时获得来自BAT的投资。

18

唯一打破次元壁的独角兽,身价达286亿美元的快手,为何能让BAT都买账?

国海证券传媒与互联网分析师朱珠认为,快手从出生到发展,从下沉市场的小镇青年到加码直播电商带货,都凸显较大的商业价值,从流量瓶颈到用户价值,BAT的参与都是顺理成章。

248家独角兽中,52%的背后有BATJ的身影。巨头布局生态和拓宽赛道,未来这一趋势如何发展?

朱珠认为,互联网巨头布局其生态和拓宽赛道是移动互联网发展到成熟阶段的必然,从海外看,头部企业具备资金、资源、跨国、试错成本空间等各类优势;从市场格局、用户习惯、成本等各维度看,中国独角兽企业获得BATJ的投资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朱珠认为,目前字节跳动还未明确站队,也是基于创始人的初心及其具备独立开辟一条产业链的能力。在千亿美元市值的支撑下,选择在2019年加码外延,也是一种生存发展方式。我们之前也指出,字节跳动践行自身业务的补足与垂直细分的探索,所以独角兽之所以叫独角兽,也是因为还不够资本资源支撑其成为巨头。在发展中,若获得巨头的投资,也是一种生存发展的选择。一句话,没有一条路是好走的,就看自己愿意选择哪一条走。

独角兽估值地图发布:

北京“量价齐高”独揽四成独角兽

杭州成独角兽估值新高地

独角兽不仅代表新生力量,也体现区域发展力。贝壳财经《数读独角兽2020》报告独角兽分布地图显示,248家独角兽企业来自于24省市地区,其中超八成集中在东部及沿海经济发达地区。

北京是名副其实的独角兽第一城,独揽40%独角兽企业,其次是上海、广东和浙江、江苏。

19

独角兽都来自于哪些城市?贝壳财经《数读独角兽2020》报告独角兽分布地图显示,独角兽企业聚集效应明显,超8城独角兽企业来自北上深杭四座城市,其中北京“量价齐高”,不仅拥有97家独角兽企业,合计估值达4526亿美元。上海拥有50家独角兽企业,深圳和杭州分别拥有28家和24家。

20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蚂蚁集团估值达2100亿美元,助力杭州成为仅次于北京的独角兽估值新高地。各个城市的独角兽平均估值显示,杭州独角兽平均估值最高达150亿美元,北京为47亿美元,深圳和上海分别为34亿美元和31亿美元。

22

超八成独角兽集中在北上深杭四城市,其他城市创新活力不足,融资渠道和工具不完善、融资难贵、人才吸引力不足等劣势在经济下行期被放大,各地如何搭上独角兽的快车?

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表示,加强创新要素保障供给和配套支持、打造创新体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培育壮大新动能,坚定不移促进高质量发展,是各地推进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路径。

庞溟表示,各地政府提出的努力培育独角兽企业,与精准支持和加快孵化科技领军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创新型小微企业是一致的。

庞溟建议,目前,各地政府重点扶持独角兽企业的大方向是正确的。但应当注意以下几点:应充分认识到独角兽企业在地域上的集聚性,是市场竞争和经济发展的客观产物,不以行政权力的意愿和力量为转移。各地应重点培育自身良好的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促进集聚人才、融资自持、配套服务等,为独角兽企业的产生及发展增添动力。

庞溟表示,在经济下行期,各地应谨慎看待、正确对待和客观评价新经济产业和独角兽企业,要在坚持科学发展规划和重点发展产业的基础上清楚定位,也要坚持与本地资源、禀赋、特色、能力相匹配的原则,不能把独角兽企业“撑死”和“饿死”。

最后,庞溟建议,各地要摒弃急功近利、一蹴而就的心态,要充分认识到新经济产业和独角兽企业不是拉动经济的万能灵药,必须以尊重客观经济规律、行业发展周期规律、企业发展生命周期规律为前提来制定独角兽企业培育目标。

中国独角兽发展,还面临这些挑战:

新冠疫情加速影响全球经济,资本市场剧烈波动,投资情绪恐慌。创新企业在供应链、订单、融资方面面临挑战。2020年独角兽投融资聚焦C轮后,初创企业运营可持续性和盈利压力增大。独角兽没有“安全牌”,估值近百亿的独角兽也可能因资金链断裂迅速垮塌。

23

延伸解读:

解读:独角兽全球化之路遇阻,独角兽如何抓住国内大循环的机遇?

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认为,与境外独角兽主要依靠技术创新为主不同,我国独角兽还在模式创新叠加庞大的人口基数方面有独到的优势。因此,在国内大循环的新形势下,以新经济成分为主的独角兽企业,应把进一步推进产业升级、科技进步和挖掘消费内需潜力结合起来,把突破科研进程、产业链、供应链中应独立的关键环节和激发消费量级、接入人口红利并实现应用,真正实现7月30日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解读:独角兽没有“安全牌”,估值近百亿的独角兽也可能因资金链断裂迅速垮塌.。独角兽爆发力强,但持续力差,部分独角兽快速崛起快速陨落,或者发展到一定规模会陷入瓶颈,如何突破困境?

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表示,独角兽公司如果缺乏市场竞争力,未曾接受过市场真正的洗礼考验,只习惯于烧钱换市场、补贴换流量、资本换热点和人气,只能在资本市场和国内外发展环境宽松的“顺风”状态下吸引融资,在市场环境恶化、融资难度加大的“逆风”状态下,很容易陷入难以为继的恶性循环。

因此,独角兽公司必须充分认识到,作为企业经营的本质是满足客户需求并从中盈利,没有盈利的创新便是伪创新。构建持续生存能力的基础在于重新认知自身能力边界与发掘商业化变现机会,核心在于优先实现投入与收益的正反馈,关键在于形成场景和需求的闭环,突破口和发展方向在于拒绝补贴吸引来的假红利的短期诱惑、努力寻找和建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稳定增长的盈利模式。

数据支持来自企查查、IT桔子,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7月30日

新京报记者 任娇 梁缘 任婉晴 陈维城 程子姣 白金蕾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