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支付宝智能风控技术拿下国际标准,蚂蚁科技战略进入加速期

ITU(国际电联)官网显示,近日,由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主导编制的智能风控技术国际标准正式发布。这是中国科技公司人工智能风控技术全球领先再度获得的国际认可。
发布时间:2020-07-02 10:27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一流企业做标准,中国企业正在改变标准上受制于他人的状况。

ITU(国际电联)官网显示,近日,由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主导编制的智能风控技术国际标准正式发布。这是中国科技公司人工智能风控技术全球领先再度获得的国际认可。

这项名为ITU-T X.1451(Risk identification to optimize authentication)的国际标准,由ITU(国际电联)发布。ITU与ISO、IEC并列,是国际三大权威国际标准组织之一。ITU-T标准是全球信息通信领域各项经济活动的命脉,符合其标准的信息通信系统可通行全球。对技术提供商而言,这些标准也是进入世界市场的方便之门。

微信图片_20200702105022

据了解,这并非蚂蚁集团在科技领域主导发布的首个ITU-T标准。此前,在数字身份、生物识别、区块链、终端安全、内容安全、条码支付等安全领域,蚂蚁集团也已主导制定了大量ISO、IEEE、ITU-T国际标准项目。

目前,支付宝的风控技术能力已全面进入AI时代,智能风控技术也已经开始向海外输出。东南亚地区当下正进行着互联网基建的升级,受益于支付宝的智能风控技术,不少东南亚国家直接得以进入移动支付时代。

支付安全是东南亚地区用户选择电子钱包的首要考虑因素。而在风控领域作为领头羊的支付宝第五代智能风控系统AlphaRisk恰恰成了海外电子钱包的首选。AlphaRisk由支付宝天筭实验室研发,AI智能驱动,实现自学习和自适应,上线后,支付宝的资损率低于千万分之一,远低于国际第三方支付公司千分之二的资损率。

蚂蚁集团副总裁赵闻飙曾透露,东南亚五大电子钱包在启用支付宝安全系统后,反盗刷、反营销作弊等反网络黑产能力平均提升50%。2019年,马来西亚TnGD、印尼DANA、菲律宾GCash还同步喊出和支付宝一样的“你敢付我敢赔”。

此次国际标准发布后,支付宝这一风控技术或将成为海外移动支付市场的标配,将安全能力的基础设施建设延展到全球。

支付宝方面还表示,未来三年,计划面向全球4000万商户实现安全能力的合作。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