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两会热议“新基建”:长虹打出“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05-27 18:32        来源:凤凰网        作者:

 伴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新基建”这一未来发展方向及任务目标的明确部署,也标志着行业领路者们即将踏上引领国家进入新时代新发展的全新赛道。长虹作为国家发展与民生所需一路前行的优秀参与者,面对全新的发展时局以及各类技术及产业的布局与转型,不仅和众多同路人们一样信心十足,更是对接下来的精彩充满期待。

而在面对报告中所明确指出的有关“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等相关具体要求时,于长虹而言,也早已不再是任务,而更是一个可以大展技能的舞台。

与国家相伴发展,积极完善基础建设

国家的基础建设少不了辛勤的参与者,而长虹作与国家建设队伍中的一员“老将”,多年以来,不仅在自身原有的行业中不断垂直发展,从彩电兴业,到相关多元拓展,再到近年来实施的智能化产业战略,长虹不断践行着让“让想象发生”,更不断让理想成为了可能。尤其令人难以想象的是,经过多年的转型发展,长虹稳居中国智能家电第一阵营,同时,围绕主业上下游价值链,积极开展国家在基建方面的全面发力,解决了一批又一批之前因为缺乏“核心技术”能力而久攻不克的“硬骨头”。全面实现了在冰箱压缩机、数据存储、轨道交通电源、物联网模块等多个产业的技术下沉与应用布局。

目前,长虹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冰箱压缩机提供商、中国最大物联网模块提供商、中国最大数据存储方案提供商、中国最大轨道交通电源系统提供商、中国最大高速连接器提供商,成为不少行业的佼佼者,并诞生近十项中国冠军,甚至世界第一。对于制造型科技企业来讲,能够像长虹这样能够历经60年发展历程,从单一业态进化到相关多元拓展与推进智能战略,在多次的转型变革中体现出难以撼动的坚持与创新精神,可以说是难能可贵。尤其在当前以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主导第四次产业革命爆发阶段,中国正与其它各国围绕智能制造展开正面抢夺的重要关头,对于我国制造业来说,迫切需要从规模制造向精益智造、从低价低端向高端高附加值、从OEM、ODM向自主品牌转型升级,而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机器人等技术革新,而在这一点上,我们也不难看出,这与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新基建”领域的布局和方向有着极为高度的契合。

慧眼布局“新基建”:领先于时代追随于发展

在今年的4月20日,国家发改委便首次具体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的内涵和范围,提出“新基建”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5G、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融合基础设施(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和创新基础设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5月21日,进入全国两会时间,广受关注的“新基建”再次成为热议话题,“新基建”在很多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中占据重要位置。据了解,新基建所包括得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中,目前长虹已涉足了其中的六大领域,多年对技术创新能力的不断积累,可以说让长虹站在了“新基建”的最前沿,成为了“新基建”的抢跑者。而长虹在“新基建”方面的能力不仅在于“快”,也在于“强”,不止有“速度”,同样有“高度”。

以5G为例,低时延,能够让5G帮助实现无线自动控制;5G与时间敏感网络技术结合,能够更好地解决工业互联网中的连接问题,解决工业通信中及时、安全传输数据等问题;5G与边缘计算的结合,可以缓解带宽压力、减低传输成本、提高分发效率;5G与AI结合,能够通过精准化,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损耗(比如磨损)。因此,我们目前所熟悉的协同工业互联网应用之外,5G还有更大的应用空间可寻,而长虹其实也在积极地对5G进行持续的探索。

作为2020年纪念中国人首登珠峰60周年攀登活动官方赞助商的长虹,配套5G通讯设备助力5G信号首次覆盖珠峰,同时,通过5G+8K电视将实时画面传向全球。

面对“新基建”各领域,长虹可以说是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拳”。在用户端实现着“科技以人为本”的理念思路,真正做到了让技术服务于人,在企业及行业端,则实现“以技术带动企业变革”,助推经济发展,成就全新的国家制造业新面貌,可以说面对眼前有关“新基建”的各个方面,长虹的姿态与广度,绝非一般。

通过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能切实感受到,对于未来的发展每个人的方向感与使命感都愈加清晰,而“新基建”作为其中的要务不仅关系到国家在第四次工业技术革命中的地位,更将事关百姓生活、经济跃迁、技术进步与社会变革的各方各面,是整体实力再一次的综合体现,更是检阅发展状态的全新标尺。对于企业而言,这同样绝非一次挑战,而是蕴含着无限上升可能的又一次难得良机。有理由相信,凭借长虹目前的准备,我们定会再睹这位“老将”的崭新风貌,更将鉴证中国企业集群在国家政策方针引领下叩响时代发展大门向前突围的赛点时刻,未来可期,新的时代必将大有可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