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百融云创亮相石景山“科技抗疫”项目线上发布会 直播智能语音机器人防疫成效

发布时间:2020-04-13 15:15        来源:TechWeb        作者:

4月10日,石景山区召开“科技抗疫”项目线上发布会,全面总结石景山区“石惠15条”和“科创28条”政策组合拳的成效。

石景山区在落实推动“科技抗疫”方面迅速启动行动计划,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拿出1500万首批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区内“科技抗疫”企业的研发和生产。目前,已有14项科技项目获得立项支持。专项资金的投入,成为区内科技企业参与抗疫的“主心骨”,为参与 “科技抗疫”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

为全面总结“石惠15条”和“科创28条”政策组合拳的成效,推进鼓励研发创新和场景应用等政策兑现,石景山通过直播方式召开“科技抗疫”项目线上发布会,充分展示科技成果在抗击疫情和助力复工复产发挥的作用,搭建新技术、新产品和应用场景需求方之间的精准服务平台,营造科技创新引领石景山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据石景山区科委主任郝显军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石景山区科技企业快速研发了智能机器人、红外测温监控、AI辅助诊疗、疫情监测分析系统和危废处置等新技术新产品,率先应用到疫情防控一线,为战“疫”贡献科技力量。根据初步统计,石景山区50余家企业,70余项新技术新产品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百融云创“智能语音防疫”机器人,已在东城区社区、朝阳疾控中心等地应用。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线上发布会首次采用了在北京石景山APP、视界北京、央视新闻+、北京日报平台进行线上直播的方式。百融云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科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航天神禾(北京)环保有限公司、北京猎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洁禹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家代表性企业进行产品发布。

发布会上,百融云创副总裁陈雷表示:“疫情发生后,公司组织大家研究,我们作为一家科技企业,怎样配合政府抗击疫情,并成立专项工作组,CEO张韶峰担任组长,亲自抓这项工作。”

“控制疫情最有效的手段是隔离,隔离的前提是识别。在疫情爆发的前期阶段,识别的主要手段是依赖人工,要么是手动拨打电话,要么逐一上门摸排、登记。这种方式,对政府、社区和基层工作人员的资源消耗极大,而且不排除交叉感染的风险。”

“跟区政府沟通以后,我们针对这个突出问题,迅速锁定了‘百小融智能语音摸排疫情’这个方向,作为企业社会责任和公益的一个项目,与科委、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研究方案、布署系统、上线运行。从明确方向到落地实施只用了2天时间,极大地缓解了疫情摸排的工作压力,很好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效果。”

作为此次智能语音防疫项目的负责人,王蓓介绍了技术优势和防疫成效,百融基于信贷领域的经验,于2018年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通过语音识别(ASR)、语义理解(NPL)、语音合成(TTS)、对话管理(VAD)等技术,自主开发了“百小融”智能语音机器人,能够实现15-20轮的人机交互对话。同时,落地简单,疫情期间快速实现上线外呼,有效替代了基层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通知、疫情排查、健康回访等外呼场景。

“在北京成功试点之后,百融云创已经向湖北、江苏等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无偿提供智能语音机器人服务,截至目前覆盖了50万人次的摸排。未来,百融云创将在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为打好科技防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王蓓表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