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拼多多携手奥运供应商“伊赛”牛肉,年货节用进口牛满足中国胃

一块伊赛进口牛肉的漂洋过海加工之旅是这样的:伊赛进口牛肉部位“七大件”,即肩胛、背肩、脖肉、胸肉、前腱、板腱、嫩肩,在国外工厂初步切割,每次进口每个部位的牛肉数十吨,统一送进伊赛工厂。
发布时间:2020-01-10 13:06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一头国产肉牛从养殖场被送进工厂屠宰车间,需要走过多少道工序,才能成为厨房里的食材?在伊赛集团的牛肉工厂,答案是70多个工种,200多位技术员。

一集装箱来自海外的优质进口牛肉,要经历怎样的加工流程,才能走上国内消费者的餐桌?伊赛工厂流水线上的工人们手握大型“刀叉”,用现代化版的庖丁解牛做出回答。

这些经过精心打理的牛肉食材,都已加入拼多多的品质年货大军。作为中国牛肉龙头企业,伊赛联手拼多多2020年货节,希望为消费者提供放心、优价、高质的本土和进口牛肉。

“拼多多今年总共联合了三十万优质商家和数千头部农产品品牌,共同启动年货节。”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介绍,本次年货节汇聚了百万款全网极致性价比的品质年货,以满足5.36亿消费者不断升级的年货需求。

拼多多年货节主打高性价比的“年货系列万人团”,通过“百亿补贴”“万人团秒杀”等入口,在品质年货与消费者之间搭建高效精准的“超短供应链”。伊赛牛肉品牌店在拼多多的销量早已超10万件,在年货节的助力下,伊赛牛肉单品最高销量也已超7万件。

1

△拼多多年货节期间,伊赛牛腱子等商品先后参与“秒杀万人团”,享受平台百亿补贴的伊赛商品多达5种。

牛肉成为国民肉类消费新一极,拼多多卖爆伊赛牛肉

在伊赛集团位于河南省焦作市的工厂,手握刀叉的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借助专业设备,上演了现代化工厂版的庖丁解牛。

首先是屠宰各个环节,分工明确。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将牛倒勾、放血、割蹄、剥皮、开胸、修脂肪、去白色内脏(牛肚、牛肠)、去红色内脏(心、肝、肺)、劈半……有的工人已经钻研了10多年牛肉各个部位的取舍,可谓“十年磨一刀”。

屠宰工序再往后是胴体检验、称重,经过72小时排酸——伊赛为此申请过专利认证,在密闭空间稳定的温度、湿度和风速下处理,以改善肉质。接下来,牛肉进入分割车间,依旧分工精细,不同工种挑选不同部位的牛肉,切肩肉、切前腿、切后腿、选脖肉、选胸口肉……

2

△ 伊赛集团的牛肉工厂,这个牛肉分割车间有100多名员工,分工明确,塑造了现代化版庖丁解牛的流水线。

创立于2001年的伊赛集团,是中国牛肉全产业链的龙头,也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作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牛肉指定供应商,伊赛牛肉现在既供应海底捞、肯德基、豪享来等餐饮连锁企业,也在沃尔玛、家乐福、永辉超市等卖场销售。

近年来,中国的牛肉消费量高速增长,已跃居全球第二。城乡居民消费能力增强,食物消费观念的转变,正让牛肉在国民日常饮食中越来越常见。

伊赛目前拥有中国肉牛屠宰加工最大的产能。伊赛河南工厂一年要处理肉牛10万头,内蒙古工厂年产量更是能达到20万头。依靠遍及全国的销售网络,多达1千多家连锁加盟门店,伊赛在2019年冲击了55亿的销售目标。

如今,线下门店销售火爆的伊赛牛肉,借助新电商的机遇,在拼多多上广受欢迎。工厂生产的牛肉经过冷链仓储物流,直达终端消费者。拼多多年货节期间,正是牛肉销售最景气的时候。伊赛相关负责人介绍,其河南工厂一天最多屠宰了370多头牛,是平日屠宰量的将近两倍。

2019年,伊赛在拼多多上的销售额达到千万级,2020年的目标是1个亿。伊赛牛肉生产销售总监胡向远说,虽然目前电商在伊赛整体销售占比尚低,但随着拼多多等电商的线上占比越来越高,伊赛未来在线上线下的销售比应该能达到五五开。

“这场线上牛肉的新消费潮流,离不开拼多多5亿消费者的助力。”胡向远说,结合拼多多平台“少SKU,高爆发”的线上特性,伊赛目前从2千多款牛肉产品里精选出80种产品在平台上销售,希望能把最符合线上消费需求的牛肉产品,带给更广泛的消费者。

澳洲、巴西进口牛肉,品质年货推动国民新消费

面对国内旺盛的牛肉消费需求,近年来,中国的肉牛养殖户受困于升高的土地、人工和饲料成本,养殖规模难以扩大,国产肉牛供应量因此有限。

据伊赛位于焦作市雪庄村的养殖场何场长介绍,目前该场有1700头牛,这样的规模在全国已属少见。数据显示,中国肉牛仍以小规模养殖为主,年出栏数1000头的场户到2017年仅占2%。

3

△伊赛的河南肉牛养殖基地采取合作社模式,由伊赛在小牛采购、拌料、饲养阶段给予养殖户技术指导和标准化管理。

国内牛源供不应求,本土牛肉价格水涨船高,中国进口牛肉因此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牛肉进口需求量同比增长21%以上。

伊赛也将目光投向海外优质牛肉市场,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增长的胃口。伊赛的做法是跟全球牛肉巨头合作,从澳洲、巴西等地进口牛肉,提供有保障可追溯的品质牛肉。

相比于本土养殖的高昂成本,海外牛肉企业得以打造更大的生产规模。近年来,南美、澳洲逐渐成为中国进口牛肉的主要来源。2017年,南美牛肉占据了中国进口牛肉70%的份额。

2019年,伊赛公司在率团考察南美牛肉市场后,与全球最大肉食加工巨头巴西JBS集团签订了5年18亿美元的优质牛肉供应协议。伊赛方面透露,这是国内进口优质牛肉的最大单笔订单。

目前,伊赛在拼多多平台上卖的进口牛肉,覆盖的产地从巴西到澳洲,品类从牛腱子到筋头巴脑,所有商品都通过国外工厂直采,手续齐全,全程都可追溯。

一块伊赛进口牛肉的漂洋过海加工之旅是这样的:伊赛进口牛肉部位“七大件”,即肩胛、背肩、脖肉、胸肉、前腱、板腱、嫩肩,在国外工厂初步切割,每次进口每个部位的牛肉数十吨,统一送进伊赛工厂。伊赛会对进口牛肉做去皮、修筋膜、精修分割处理,切割成更小块,包装好后通过冷链物流配送全国,供应消费者或餐饮客户。

除了做成原切、烹饪等食材,伊赛还将进口牛肉用于肉制品深加工,比如牛肉干、牛肉丸、酱牛肉等传统和新型产品。据悉,伊赛肉制品板块现拥有七大深加工车间,共400多个单品。

4

△拼多多年货节期间也是伊赛牛肉销售最火爆的时候,工人们正在车间忙着打包商品。

通过拼多多平台,伊赛希望将巴西、澳洲等地的进口优质牛肉蛋白,持续稳定地搬上国人的餐桌。目前,伊赛享有拼多多“百亿补贴”的进口牛肉产品,既有主打原切的牛肉,也有经过腌制的菜肴制品,为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年货节期间,我们的‘百亿补贴’会瞄准澳洲与巴西等地的优质进口牛肉,直接把价格降到全网最低。" 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说,"政府现在通过进博会与自贸区等各种方式鼓励对外开放,拼多多年货节希望联合农业龙头企业,把全球好食材直送到每个家庭的新年餐桌。"

拼多多年货节期间,平台各种活动已促成一波国民对进口牛肉的新消费浪潮。拼多多发放总额高达40亿的红包,和5亿消费者一起过大年,拉动国人对品牌企业和进口牛肉的认知。伊赛牛肉的线上历史销售底价被击穿,总销量早已突破10万件,单品也在冲击10万销量。

目前,进口牛肉在伊赛销售占比是20%,伊赛希望未来能够形成国产100万头、进口1000万头的规模,这意味着它将布局更多的海外牛肉优质市场,倚赖线上更精准的销售渠道。以年货节为新的增长点,伊赛希望联手拼多多用更多进口优质牛肉,满足更多中国消费者的好胃口。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