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未满20岁,我在快手上创业啦

林杰是快手平台上校园短视频赛道的一位达人。身在福建省一个小县城的他2015年开始接触快手,2019年1月18日开始发布原创的校园类短视频,账号“林杰本人”40天涨粉500万。
发布时间:2020-01-09 14:20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编者按:林杰是快手平台上校园短视频赛道的一位达人。身在福建省一个小县城的他2015年开始接触快手,2019年1月18日开始发布原创的校园类短视频,账号“林杰本人”40天涨粉500万。

当时还没满20岁的林杰,开启了在快手上的创业之路,成立了一个小型的传媒公司。如今,林杰已经拥有超过1100万粉丝,并获得了快手年度幽默达人奖。1月4日,林杰在快手创作者学院首期活动上,分享了他作为校园短视频创作者代表,独特的成长经验和创业历程。

快手红人:林杰

快手红人:林杰

以下为林杰分享全文:

我是林杰,快手账号是林杰本人,林杰本人这个快手账号2019年1月15日开始运作,到现在,粉丝数量1100多万。粉丝画像,以男学生占比较大,视频类型以校园搞笑为主,总播放量超过8.65亿。

我是2015年接触的快手,最初对快手没有一个特别清晰的认知,一开始也就只是看一看,刷一刷。2015年底,我突然发现身边很多朋友都在玩快手,特别是同班同学,他们会叫我给他们点赞。

当时我刷一下同城,十个里面差不多两个都是我认识的现实中的朋友,我就想既然他们也开始玩快手了,那我不能落后,我当时就发了一张自拍照到快手上去,结果效果还挺好,播放量6.8万,涨了500个粉丝。

我当时就在想,原来涨粉这么简单?后来,我就天天拍照片,天天发,发到后面,500个粉丝掉到300多个。

随后2016年那会儿,我沉寂了一段时间,直至2017年,我开始走向了我的段子之路。因为我发现,其实在快手上面,出现了越来越多带有想法和创造力的人,他们的粉丝并不会比那些专门只靠颜值来吸引粉丝的主播少,所以,我就想,说不定我也可以走这一块,而且我从小就喜欢演。

2017年,我跟几个朋友开始拍短视频了,当时拍短视频很简单,只要想一个17秒的段子,拿个手机,拍17秒,热门一下就上去了。但2018年10月份左右,发现有点乏力了,粉丝数量涨不上去了。

仔细想了想,发现可能思路出现了点问题。我当时做出了一个很狠的决定,就是,放弃了当时粉丝量差不多200万的账号,我要再起一个新号去做。

2018年12月,我开了一个新号。拍了一两个段子之后,我发现,流量压根上不去,怎么办呢?我开始认真研究,我不看、不研究别人的短视频,我去研究别人的长视频,去看电视剧,网络上的喜剧之类的长视频,通过看,找里面的点,认真思考为什么别人能火,我火不了。

我发现,自己之前拍的视频杂七杂八,各种类型的角色都演过,而那些成功的短视频账号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都是拍的垂类短视频,垂直领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到2019年1月18日的时候,我就开始正式拍摄原创的校园短视频了。

对此,我总结了以下四点——主题,人设,内容和特点。

首先,主题就是题材,就是你要明确自己的账号是要做什么的,这很关键,需要你考虑到自身的特点,擅长的方向和擅长的事情。于我个人而言,没有什么擅长的方向和擅长的事情,我就是会演。我校园时光很多,校园题材对我来说是不二之选,所以我就走上了校园这条路。

人设就是要从人物、性格、符号,直至完整形象,要输出印象给粉丝,这可以跟前面的主题相结合,以我为例,我是拍校园段子的,我的受众群体以学生为主,那我就要考虑学生喜欢什么。

第三,内容,内容也是要跟人设和主题相结合。以我为例,主题是校园,人设是当最坏的学生,那内容肯定是要做最坏的事情了。但是,仅仅是做最坏的事情好像也没什么意思,我是做搞笑段子的,所以后面我想到了神转折,我最后把坏事变成了好事,老师对我一顿夸。

除此之外,内容创作还有一种方式,就是把各种元素结合在一起。比如,山村小杰,我总结出了他的视频中的三个元素:乡村,爱情和手工制作品。

所以,孵化达人的时候,我的建议就是,可以把多个元素结合起来,怎么结合都行。比如,把外星人、爱情、校园结合起来,或者把都市、星球大战、玄幻之类结合起来,它就会变成一个全新的点。再结合我前面说的,把主题和人设两边相结合,找准人们心中所需求的内容。

至于特点的话,我想强调一点的就是,短视频的封面、标题,风格要一致,要有节奏感。因为我发现快手上有一部分达人,他们的视频封面不一致,这样很影响观感。

埋梗、神转折、热度、话题、创作,可以放在特点里面,因为特点很重要,它体现了整个视频的点在哪里,以我为例,我的点就是神转折。

与此同时,你要热爱粉丝,与粉丝互动保持黏性。因为粉丝黏性是非常重要的,

2019年1月18日开始,两个月时间,我涨了600万粉丝,第一个作品的视频播放量2000多万。现在,我成立了十几人的小传媒公司,中间虽然历经了很多艰难,但是我很感谢快手,因为快手改变了我很多东西,快手的直播、知识付费、快接单、视频创作等激励计划,以及现在正红的短视频电商、快手课堂等,都是快手赋能给我们的一些地方。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