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从政策视角看地方未来产业布局异同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前瞻谋划未来产业,着眼于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在国家政策指引下,近年来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顶层设计和配套政策支持本地未来产业发展,为增强发展动能和重塑区域竞争优势竞相发力。
发布时间:2023-03-03 10:17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彭璐 渠延增 彭健

1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前瞻谋划未来产业,着眼于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在国家政策指引下,近年来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顶层设计和配套政策支持本地未来产业发展,为增强发展动能和重塑区域竞争优势竞相发力。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究中心经过梳理和分析发现,地方政府在培育未来产业中存在内涵理解、发展目标、重点方向三方面的不同点,以及建立新机制、打造新生态、呼吁出台国家顶层设计三方面的相同点。基于此,建议在广泛吸纳地方经验和诉求的基础上,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未来产业发展指引文件,完善未来产业创新生态体系,统筹未来产业区域布局,多措并举推动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培育未来产业,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

1、未来产业对于地方政府仍是新生事物,出台相关政策的省市较为集中。

2、部分省份呈现出较好的省市联动性,也有部分地市结合实际情况先于省级政府出台相关政策。

二、地方未来产业政策呈现“三个不同,三个相同”

1、“三个不同”:内涵理解、发展目标、重点方向。

(1)各地对未来产业内涵理解不同;

(2)各地未来产业发展目标差异明显;

(3)地方产业重点方向选择不一样。

2、“三个相同”:建立新机制、打造新生态、呼吁出台国家顶层设计等。

(1)推进新机制建立;

(2)打造产业生态体系;

(3)呼吁出台国家顶层设计。

三、几点建议

  1、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自上而下的未来产业发展指引文件。
  2、完善未来产业创新生态体系。
  3、统筹未来产业区域布局。

点击赛迪前瞻2023年第8期(总796期):从政策视角看地方未来产业布局异与同查看下载全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