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IPv6大赛北京赛区案例巡展—IPv6技术在广电5G承载网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3-01-18 10:13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11月25日,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北京赛区决赛在线上举行,经过激烈角逐,中国广电“IPv6技术在广电5G承载网中的应用”项目作为入围决赛的90个项目之一获得了“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的好成绩。

本次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的指导下,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地方政府主办,聚焦IPv6/IPv6+在公众互联网、4G/5G、宽带接入网等网络基础设施的创新应用。

基于国家大力推动5G网络和相关系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快实施“宽带中国”的发展战略,中国广电于2019年6月取得5G商用牌照,肩负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使命。经过3年规划建设部署,中国广电建设了一张覆盖全国31个省,连接中国广电4个5G核心网(5GC)和62个用户面(5GU)的IP承载专网。   2022年6月中国广电5G正式上线放号,广电5G承载网项目本身也成功入围了国家多部位联合举办的《关于开展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中网办通字[2021]22号)的试点项目。

广电5G承载网建设初期,存在诸多难点。广电国干网光缆线路老旧、网孔大,无法实现传输系统级的链路保护和快速切换,满足广电5G业务对99.9999%的高可靠性要求比较困难。同时传统MPLS网络无法满足不同业务的差异化SLA要求,特别是广电5G对低延时、高可靠路性的要求。而RSVP-TE采用分布式路径规划算法,需要在设备上配置大量的路径规划命令,维护调整复杂效率低,无法及时响应。

此外,广电5G核心网组网模式特殊,核心网分频谱跨运营商运营,核心网分为广电自建700M核心网(4个)、2.6G移动代建核心网(16个),UPF下沉到省级。全网涉及四张网多个运维组织,传统IP网络故障定位定界技术手段有限,故障定位效率低,定位时间长。

为解决以上难点问题,广电5G承载网通过在北京和武汉部署SDN控制器,实现全网拓扑信息收集、流量可视化、时延丢包实时检测。结合不同业务的SLA诉求,完成算路,下发到PE设备。网络设备(P和PE)全网部署SRv6和EVPN协议。物理链路仅部署IPv6地址,实现IPv4&IPv6业务的统一承载。控制层面通过SRv6完成Underlay功能和隧道功能;业务层面通过SRv6  SID来标识各种业务,使用EVPN协议整合原来网络中L2VPN和L3VPN,实现VPN业务的统一管理和维护。

同时,广电5G承载网全网部署Flex-Algo+SRv6  Policy对网络进行业务切片,使用Flex-Algo技术实现不同业务种类之间控制平面和转发平面隔离;使用SRv6  Policy技术实现同一Flex-Algo切片内不同VPN业务差异化SLA需求的承载。使得广电5G承载网可以同时承载5G业务和广电视频分发等后续业务。

中国广电通过广电5G承载网实现了首次大规模骨干网部署SRv6   Policy技术、首次大规模骨干网部署IPv6单栈、首次长距离部署随流检测、首次在大规模骨干网分布式部署1588v2时钟源,以及广电5G承载骨干网承载面、控制面和管理面向IPv6单栈演进,与周边业务系统通过IPv4/v6对接,实现骨干网承载面通过IPv6单栈转发;根据低时延、大带宽、可用度、经过或者不经过某些指定节点等业务SLA要求进行网络路径编排的能力;具备承载骨干网上不同NX接口业务状态实时感知的能力等多项创新。

广电5G承载网通过与厂商以及产业链联动,有效验证了IPv6+创新技术在全国性骨干网部署的可行性以及商业价值,对产业释放出强烈的信号,为IPv6相关产业注入活力。在国内电信运营商行业中起到示范效应。同时中国广电也会积极协同相关产业共同探索IPv6+创新技术新的应用价值,挖掘创新活力,实现产业共赢。

中国广电5G以IPv6+为技术底座,可以快速从传统网络向智能网络迈进,转型成为DICT供应商,在数字经济中获得更大的价值收益,同时为数字经济和人类社会的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