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APEC中小中心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优秀案例 20家企业入选

由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和蚂蚁集团举办的中小企业数字化优秀案例评选圆满收官,来自农业、制造、医疗、汽车、服务业等众多行业20个优秀案例最终入选,成为引领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的“新标杆”。
发布时间:2023-01-10 17:43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月10日消息,由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和蚂蚁集团举办的中小企业数字化优秀案例评选圆满收官,来自农业、制造、医疗、汽车、服务业等众多行业20个优秀案例最终入选,成为引领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的“新标杆”。

疫情以来,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关键策略,然而,我国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发展阶段不一,一些“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现象仍然突出。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够有效提升其竞争能力,也有利于构建全链条全流程的数字化生态,促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是国家战略,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是产业和企业发展大趋势和必然方向,而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产业数字化的重心。企业数字化转型,特别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把实践作为检验各项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标准。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在现场发言

工信部原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王建翔表示,国家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在开创科创板、构建梯度培育格局、培育“百十万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促进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中小企业千企千面,行业覆盖广、数字化需求差异大,还需要多方携手推进,破解“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难题。

获选“中小企业数字化优秀案例”的企业代表在台上领奖

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长期关注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该中心主任张辉东表示,编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举办线上线下数字化论坛和专题研讨会,加强与APEC各经济体交流借鉴先进经验,为亚太地区中小企业数字化的推广和应用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心将继续发挥作为APEC各经济体平台和纽带的作用,加强在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在现场,西安合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OO郭雨诺分享了中小微企业数字化面临的普遍困难和挑战,例如知道数字化是大势所趋,但缺少指导和助力,不知道该如何转型;受限于资金,担心投入过多,不敢尝试尝试转型;缺少专业人才,不会具体的数字升级操作。郭雨诺认为,对于中小微企业,尤其是街头门店,需要有低成本、好用的数字转型工具;需要有平台的助力和支持,也需要有服务商切实指导。

作为平台企业的代表,蚂蚁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在中国数字化浪潮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得到更大的关注,助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帮助中小微企业搭上数字化快车,也是蚂蚁一直努力的方向。“作为平台企业,我们不断思考如何做好攻坚数字技术,服务实体经济,更快更好地促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这道题。”

比如,在助力服务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上,蚂蚁集团通过开放产品技术、数字生态和“原子化能力”助力第三方服务市场的发展,支持数字化服务商的成长,帮助他们开发“好用不贵”的数字工具。目前,支付宝开发平台上活跃着超过1.1万个数字化服务商,开放了1300个API接口。

据悉,在本次获奖案例中就包括链接小微商家和平台的“数字服务商”。比如,专注于餐企SaaS产品研发的企迈科技,从2017年至今,通过支付宝等平台,为1000多家连锁餐企30多万家门店提供数字经营服务,助力商家降本提效,把生意做的更红火。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