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打造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 京东“满天星计划”服务超160万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23-01-05 12:01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2022年是新冠疫情发生的第三个年头,由于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经营面临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因此面临的挑战更为艰巨。

国研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数字化采购引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报告指出,中小企业需要增强供应链风险管理能力。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加大对产业链、供应链整合,推动信息、技术、产能等要素精准配置和高效对接,加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中小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加速恢复增长的关键。

长期以来,京东企业业务致力于发挥数智化供应链能力,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助力。2020年,京东即联合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启动了“满天星计划”。截至2022年底,京东“满天星计划”已落地全国35座中小企业高浓度城市,服务超过160万家中小企业,超过3.2万家专精特新企业受益。

近日在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上,“2023满天星计划”全新发布,将聚焦供应链融通、金融服务融通、园区服务融通、人才服务融通、数字服务融通、创业创新融通六大维度打造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抓住供应链“牛鼻子”,提升中小企业经营韧性

疫情冲击愈发凸显了供应链在经营中的重要性,企业对供应链的需求与认知也更加清晰。在供应链提升方面,京东企业业务从中小企业的生产、运营、服务环节入手,通过“补链、强链、固链”举措提升中小企业的经营韧性。在生产端,京东通过C2M帮助商家缩短新品研发周期、优化生产、降低周转成本和库存风险、管控产品质量,保证商家生产端能够精准、高效地运转。在经营和服务端,京东通过数字化经营“锦囊”为商家提供流量、资金、工具、服务等权益,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山东德瑞克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检测仪器制造企业,公司物资采购中面临供应商数量多、价格透明度低、商品标准难以统一等诸多问题。通过接入京东慧采平台,德瑞克公司在采购寻源、协议签署、发票开具、审批流程等方面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化,大大提高了采购效率。同时依托京东丰富的供应商资源和大数据智能选品支持,德瑞克公司大范围拓展了供应商体系,并实现了高效选品和商品标准化管理。

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着流动资金紧张的痛点。在金融服务方面,京东通过提供先采购、后付款的企业金采便捷支付方式,能够有效缓解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和资金周转困难。此外,京东企业业务还联动上下游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账期、融资等多元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及服务,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更多动力。2022年8月,京东企业业务联合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在宿迁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活动,提供专享价、品类补贴、信贷、结算等多项优惠和举措,切实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民生银行作为京东“满天星计划”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共同深入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城市,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助力。

“一城一策”深入产业园区,零距离服务中小企业

产业带和园区是链接中小企业的重要载体。在产业园区服务方面,京东企业业务打造了一套园区企业专项服务体系,一方面,通过“一城一策”式专项服务,为园区中小企业提供面对面、零距离的服务,帮助他们“拓销路、稳资金、降成本”;另一方面,通过专属平台、专属权益、专属活动、服务门店四种模式,不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提升园区内生价值。

2022年,京东企业业务全面走进北京、上海、广州、南昌、杭州、珠海等地的产业园区,助力中小企业降本增效。2022年4月,京东率先参与北京市“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发布五大举措支持中小企业经营创新。6月初,京东全力参与2022年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月,为广东省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职场防疫场景采购服务。6月中旬,京东在上海启动“星云计划”专项行动,为上海企业提供合计价值2.5亿元的惠企礼包。

2022年6月,京东企业业务与国内知名产业园区服务商联东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组建“园区联盟”,为联东集团旗下370个产业园区的15000家企业提供全面服务。针对企业多场景采购需求,京东企业业务提供一站式采购解决方案及服务,并为园区企业定向开通部分品类商品池VIP价格优惠,帮助园区企业切实降低采购成本。针对园区的生产制造企业,发挥京东在工业品领域的供应链能力,帮助园区企业开通企业上行京东工业的服务及经营绿色通道。同时,还为园区企业提供智能物流及企业租赁、回收等资产管理数智化服务。2022年11月,京东与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京东园区联盟为廉江园区企业提供融资、技术创新、对外贸易、品牌建设等领域的服务。

打好服务“组合拳”,护航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作,涉及到企业的“人、财、物、事”等方方面面。基于长期服务中小企业的经验,京东企业业务对中小企业从初创、成长、发展、成熟等各阶段的需求痛点有着深刻洞察,从创业创新服务、人才服务、数字化服务等方面入手,打出了一系列助企服务组合拳。

创业创新是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也是中小企业走向“专精特新”重要途径。为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京东企业业务参与由工信部、财政部共同打造的“创客中国”大赛,通过创新“创客合伙人”模式,为近千家企业提供产业协同、融合共创、助力经营等创客权益。北京京拍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数字化营销服务的“专精特新”企业,在“创客北京2022”京东企业服务专项赛中成功晋级决赛。通过与京东的合作,京拍档成为京东供应链生态合作伙伴,为鲁花、王老吉、中粮等300多家客户提供了全链路网络营销技术型服务。

人才是企业兴盛之本,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在人才服务方面,京东联合科研机构、高校/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等,通过学生实习、高管研学、专业技能提升、精准人才匹配实现四层人才生态互通链,为中小企业搭建立体化、自运营的人才生态提升机制,赋能企业人才经营管理能力升级。2022年8月在全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基地(杭州)的揭牌仪式上,京东企业业务与基地在研学计划、课程打造、直播培训等方面展开合作,帮助当地企业进行人才培养。

在企业数字化服务方面,京东通过搭建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整合海量政策信息,为企业提供政策、财务、管理等必备的10多个类别、500多门课程,打造企业数字化服务“百宝箱”,从而满足企业“看政策、提能力、促发展、享服务”等多方面需求。

一直以来,中小企业都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构造市场经济主体的基础力量。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未来,京东企业业务将不断推进“满天星计划”服务落地,持续构建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和长效服务机制,全方位助力中小企业焕发新生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