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国联通发布《池化波分打造城域全光底座白皮书》,波分技术引领全光城域网进入新时代

在全光骨干网络建设中,城域网的建设尤为关键。
发布时间:2023-01-03 17:2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赛迪网讯】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据正成为新的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新要素。要发挥数据要素的潜力,驱动产业新革命,离不开更快速、经济的光网建设。正因如此,全光网络建设近几年如火如荼在各地开展。近日中国联通发布《池化波分打造城域全光底座白皮书》,阐述了中国联通全光城域网建设新方案,为业界提供了全光底座新样板。

微信图片_20230103172221

在2021年初,中国联通发布CUBE-Net3.0总体架构,提出整个网络智能化和端到端的全光联接,实现泛在大联接、大智能、大控制。通过网连接成为一个整体,实现了现有网络业务的一站式交互和云网统一编排。在今年的5月17日,中国联通又发布了算力时代全光底座,新的全光底座基于ROADM OXC+OTN构建,支撑5G精品网、宽带精品网、政企精品网和算力精品网等中国联通的4张精品网。

池化波分为城域网降本提速

在全光骨干网络建设中,城域网的建设尤为关键。城域网是整个网络系统中承上启下的部分,它的站点数量比骨干网多得多,虽然连接距离短,波长数量需求比骨干网少,但是机房条件更紧张,也对成本更为敏感。随着算力时代的到来,在城域网中存在有大量边缘数据中心,要实现边缘数据中心之间的联网也需要建设大量城域光网络连接。建设城域网,中国联通的方案是把波分技术从骨干网推到城域网,以至于城域边缘,通过资源池化技术创新解决成本问题。

中国联通通过池化共享WSS来解决在城域组网的资源需求,这样既可以减少空间,提高自动化,还可以降低成本,助力城域网实现端到端的ROADM+OTN建网,最终达到城域网100G到站。中国联通的城域全光底座实现了城域联家、联企、联云、联算的综合承载,通过一次建网形成10年稳定的全光网架构,支撑整个城域网络和业务的发展。

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科学家唐雄燕解释说:“我们的希望是通过打造城域全光底座,为整个联通4张精品网建设奠定一个更加坚实的基石。以城域全光网络建设推动全光网络从宽带接入1.0时代进入骨干全光网络2.0时代、3.0时代,更好地支撑中国联通CUBE-Net3.0网络转型。”

从FOADM到ROADM的转型升级

在全光底座传送网的技术选择中,有FOADM和ROADM两种技术。在过去,在城域网核心使用FOADM的比较多。虽然FOADM在成本上有更大的优势,但是仍有很多缺陷,比如说它的不灵活、死联接和缺乏保护。但是随着全光骨干网络的建设,ROADM的成本也在不断降低,在近两年来越来越多地使用到城域网建设当中以弥补FOADM的不足。

中国联通与合作伙伴进行了联合创新,在城域接入的场景中提出CO架构,把原先城域网接入段大量环套环的光纤都在一个板卡上完成,以池化ROADM板卡实现一板多功能、高集成度的效果,在一个板卡上达到原来N个光纤环的复用。同时,又引入多平面,达到一个N×M的架构。这种新架构突破了过去FOADM的灵活性,解决多环多光纤多平面的成本问题。在电层方面,通过光电融合,把城域组网的主流技术从10G牵引到100G,带来10倍带宽的提升,降低了电层的成本。最后,还创新设计了波长的数字标签,使得端到端运维全程数字化,实现自动化能力的升级,解决长久以来波分的转接不能自动更新,不能自动维护的问题,大大降低了运维的难度和成本。

波分城域网的价值

波分技术为城域网的减少带来了降本增效的多方价值。

首先,因为端到端的部署之后,在网络的物理空间占用上大幅度降低。除了节省了设备空间之外,也节省了光纤,可以根据能力不断扩展。其次,在简化了很多DSP算法后,使得网络的处理更加简单,功耗也降低。在光层方面,利用共享式的WSS和片上的WSS两种方式组合实现了全程ROADM组网。最后,在推动网络结构变化中,特别是接入和汇聚的统一,能够实现端到端波长级业务的供给,又进一步增强了对外能力。

在运维上,中国联通的波分全光城域网的优势是物理资源和光纤组网逻辑资源的一致性。并且网络带宽能够不断提升,把100G和各种速率混合使用,更加满足客户的多样性需求,特别是跟OSU的结合提升整体运维水平。不仅降低成本,也让扩展更加便捷。

近年来,企业业务上云已成为主流趋势,对算力和带宽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在算力时代的到来的同时,网络建设也正同步跟进,几大运营商都在全光网上火力全开。在中国联通集团1+9+3战略规划指引下,中国联通《池化波分打造城域全光底座白皮书》的发布必将让中国全光网建设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