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Gartner:企业基础设施和运营的六大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2-11-16 16:3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赛迪网讯】随着信息化、数字化的推进,数据中心越来越走向分布式发展。同时,应用终端的多样化,5G的升级,也让数据中心的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

每年的十月底十一月初,一年一度的Gartner发布系列重磅报告的时间。近日,Gartner研究副总裁季新苏带来了《关于企业基础设施和运营》报告,分析了企业基础设施,尤其是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大约在去年同期,Gartner发布了影响2022年基础设施和运营的六大趋势:准时化基础设施、数字原生、管理融合、数据增生、业务敏锐度、从职业阶梯转向职业格点等等。今年的报告依然是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演进。

在新的报告中,影响基础设施和运营的重要趋势有安全访问服务边缘、无线技术价值创新、可持续技术、行业云平台、平台工程、技能缺口扩大。

安全访问服务边缘

安全访问服务边缘也叫SASE。安全访问服务边缘的挑战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考虑如何安全地连接应用,其次是如何提升网络性能。要把物理边界和逻辑边界打通,所谓“逻辑边界”就是指公有云。在过去,设计安全访问服务边缘都是以“人”为主,尤其是以内部的员工为主。而在未来,安全访问服务边缘不仅要服务内部上千的员工,还要服务外部客户。甚至随着物联网的发展,还要突破“人”的范畴,服务于“物”。在过去,安全访问服务边缘既要关注低时延的网络,也要关注DOP的安全。而在未来,安全访问服务边缘则更偏重更低时延的网络性能要求,而对于安全的要求,则因许多访问是不可登陆帐号的访问则并不是那么高。即只需保证网络物理安全就可以,不需要保证其的逻辑安全

可持续技术

可持续性技术主要包含合规性、隐私和风险。要实现“碳达峰”不仅仅是使用清洁能源,最主要是提高现有资源的使用效率。从当前数据中心CPU效率进行分析可见,很多企业CPU使用率低于30%。如果使用虚机低于30%,则物理机的使用率更低于10%。而存储则可能空余过半。调研中发现很多企业数据中心PUE大于2甚至3。这些现状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可以通过构建使用可持续化技术的KPI来驱动优化。

对于数据中心绿色节能的优化,都需要分析投入产出,如果企业暂时没有很强的“碳达峰、碳中和”诉求,季新苏建议企业不妨因势利导、等待时机作准备, 主要原因是优化举措代价也不小, 如无业务价值输入,数据中心团队无法独自展现投产比。

平台工程

“平台工程”是一种管理流程,是把管理工具和基础设施的运维和操作作为一个标准化的能力对外输出,让开发团队和业务使用者能够轻松地操作和使用未来软件定义的共享资源。并且未来可以构建自服务基础能力,从而大大提升整体软件交付的能力。对于数据中心,则是以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或软件定义硬件。开发不再是专注于开发本身,而是实现业务价值。数据中心不再是专注于硬件本身,而是需要构建平台,赋能开发。

同时,“平台工程”也是微服务、CI/CD、DevOps、容器等组成的生态系统。开发这个生态系统需要落到业务的服务层,并用标准的API方式做调用。从而让开发部门不要重新构建轮子,把一些复杂的技术通过排列组合的方式实现。

无线技术价值创新

原来数据中心的网络是以WiFi或以“专线”为主的,以终端设备、PC机为主。而现在的网络拓展后,包括4G、蓝牙、高频、甚高频等等,这极大地扩展了设备连接。在一个新网络连接下,不仅仅是对于IT内部管理有影响,对于跨部门的业务、财务都有存在改变。IT是时候需要换一个视角看网络,通过业务场景来创造价值,打破IT的边界,做到既能够保证对于复杂业务场景的支撑,又能够拥抱创新的技术并保持网络稳定运行。

具体而言,则是需要去考虑各个无线价值的排列组合。不能为技术而技术,而要构建相对应的商业案例,去解决网络实践与业务价值之间的壁垒。有些场景为了业务创新甚至不止使用一类网络技术。对于IT管理能力也将带来新的挑战。

行业云平台

构建行业云平台是通过可组装的平台架构创建出相对比较灵活且有针对性的业务系统。在过去,传统行业的解决方案是以定制化为主,按照企业诉求进行落地、改造,而行业云平台的方案是采用通用的底座加上可组装的平台化架构和模块,并辅以轻量级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构建快速迭代、快速复刻行业能力。

技能缺口扩大

对于未来的企业数据中心负责人,更需要云、自动化和AI算法分析等基础能力。这些能力短时间内企业很难采用长周期的在职培训的方式补充,更需要通过外部供应商资源来弥补。而即使这样,也需要考虑到不同企业文化不同,导致难以短时间内达到默契。所以,未来企业也需要加强技术带头人对公司文化的认同感,以此留住专业技术人才。

在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企业要打造更具灵活和柔性的基础设施能力,关键在于如何构建一个可靠的应用解决方案。在一个相对可快速扩展的基础设施平台上快速自愈,以相对的不变应万变。数据中心的转型则是从原来的硬件管理变成服务管理。因此,数据中心的能力转型也就不仅仅是依赖于数据中心本身,而且是依赖于整个企业信息化成熟度。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