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大众点评“赏秋好去处”搜索量月环比增长1064% 连续多个周末达到峰值

临近深秋,更多人选择走出家门,感受五彩秋景,“抓住秋天的尾巴”。大众点评显示,本地周边游成为赏秋主要方式,“赏秋好去处”关键词搜索量月环比增长1064%,连续多个周末达到峰值。
发布时间:2022-10-31 18:10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临近深秋,更多人选择走出家门,感受五彩秋景,“抓住秋天的尾巴”。大众点评显示,本地周边游成为赏秋主要方式,“赏秋好去处”关键词搜索量月环比增长1064%,连续多个周末达到峰值。

相比以往,今年赏秋与亲子休闲、社交分享等需求融合,碰撞出1小时火车圈、花式晒秋叶等丰富多元的出游新体验和文化新潮流。大众点评笔记中,“粉黛子”成为秋季植物观赏品类的大热门,受到人们欢迎。

即兴度假延续至赏秋季 短途近郊火车票预订火爆

今年国庆长假,基于“临时决策、本地探索、小众玩法”等特征下的“即兴度假”成为假日经济新趋势。眼下,这一新趋势延续至赏秋季。

美团平台显示,每到周末,赏秋搜索量就会迎来阶段性峰值。北京的香山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雁栖湖西山步道等低强度徒步路线成为热门选择;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花开海上生态园、东平国家森林公园等公园赏秋形式颇受上海市民游客青睐;浙江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云上草原,大香林·兜率天等空间辽阔、视野宽广的景区则拥有更高热度。

20221031_165348.jpeg

▲“即兴度假”蔓延至赏秋季,周六“赏秋”搜索量迎峰值 图片来源:美团提供

记者在大众点评、微博等平台观察到,赏秋与亲子休闲、社交分享等消费需求,碰撞出了丰富多元的出游新体验和文化新潮流。充满旅行仪式感、避免公路拥堵且价格低廉的短途火车旅行,正成为年轻父母秋季遛娃的新选择。

20221031_165417.jpeg

▲大众点评网友分享短途火车秋游经历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App

四川成都犀浦站是一座国铁、地铁换乘站,游客可以在30分钟左右到达青城山、都江堰,开启观赏浪漫梧桐、遍地银杏的秋日旅程。北京北站,每天都有6对粉白色的市郊铁路怀密线火车,驶向昌平、怀柔、密云等京郊地区,怀密线串联起古北水镇、雁栖湖、青龙峡、蟒山森林公园等多个知名景区,沿途风景俏丽、满山秋色。

美团数据显示,进入10月,“犀浦-青城山”“犀浦-离堆公园”“成都南-乐山”“北京北-怀柔北”等途经或以旅游景点为目的地的短途火车线路进入预订高峰,其中,“犀浦-青城山”月订单环比增长565%,“犀浦-离堆公园”环比增长494%,“成都南-乐山”环比增长190%,“北京北-怀柔北”环比增长30%。

20221031_165440.jpeg

▲每天有多班次“犀浦-青城山”往返短途火车 图片来源:美团App

晓静是一位3岁女孩的妈妈,也是一个亲子户外群的群主,每到周末,她都会组织几个家庭乘坐京郊火车秋游。“我会提前在美团订好火车票、景点门票和入住酒店,为家人安排好行程。整理行李箱,带上秋天主题的绘本......车窗外美景呼啸而过,在陪伴女儿时有一种重新长大的奇妙感受。”

随意捡一把秋叶、再根据不同主题进行二次创作,也已在众多网友尤其是年轻父母中悄然流行。

10月30日,记者分别在古北水镇、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看到不少手拿密封袋的家长和小朋友,在林荫路上寻觅掉落的秋叶。有的小朋友热衷于捡红叶,有的挑选的都是圆润饱满的银杏叶子。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捡秋叶最早来源于学校的实践作业,但是在捡叶子的过程中,家长们纷纷和孩子一起二次创作,发到朋友圈还能引起一波“技能大比拼”。

银杏、红叶“常青” 粉黛子受欢迎

秋天浓郁的主色调,少不了枫叶红和银杏黄。美团数据显示,10月以来,“赏红叶”搜索暴增7139%,“看枫叶”同样迎来搜索高峰,较9月环比增长1049%;“银杏大道”搜索环比增长1460%。

20221031_165443.jpeg

▲10月以来,观赏植物搜索量环比增长数据 图片来源:美团提供

10月21日至11月20日,北京慕田峪长城进入红叶最佳观赏期。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大角楼可观赏慕田峪长城全景,20号敌楼是慕田峪长城的最高点,由此远眺,重峦叠嶂,层林尽染。

北京钓鱼台银杏大道、湖北随州千年银杏谷、浙江嘉兴银杏天鹅湖、四川成都“锦绣巷-银杏社区”均是大众点评热度颇高的银杏打卡地。据网友笔记,10月底,部分打卡点的银杏叶还没有完全黄透,绿黄相间别有一番风味;如果想收获金灿灿的景致,游客朋友也可以在11月初前来观赏。

记者同时观察到,在今年的赏秋品类中, “粉黛子”备受欢迎。美团数据显示,10月以来,“粉黛子花海”关键词搜索月环比增长919%,年同比增长574%。

“粉黛子”(又称粉黛乱子草)开花时,嫩粉色的花穗像发丝一般从根部长出,远看如霞如锦。上海嘉北郊野公园内,占地25亩的粉黛子绽放在花海时光中,与随风摇曳的波斯菊和向日葵共同绘制了一幅秋日美景图;在浙江杭州临平区艺尚小镇,日落前的粉红色草丛和杏黄色的大风车引得无数人拍照驻足。此外,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园、紫谷伊甸园,南京粉黛花田、汤山矿坑公园等也是网友打卡观赏粉黛子的热门地标。

20221031_165521.jpeg

▲大众点评网友分享的粉黛子花海拍照攻略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App

假日出游,人员往来频繁。广大市民朋友也要注意自我防护,可以提前通过美团、大众点评等网络平台的公开信息或游客笔记内容,获取景区开闭园时间、最佳拍照打卡地、交通出行建议等实用信息,合理规划出游线路,提前预约、错峰出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