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Akamai:应用定义边缘,挑战亦是机遇

边缘部署虽然深刻改变着互联网生态,但真正实现边缘计算优势的还得靠应用。
发布时间:2022-09-22 15:41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赛迪网讯】物联网技术的普及不仅标志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也标志着互联网建设的“去中心化”。汽车、家电这些终端都要进行智能的数据交流,不仅会产生海量的数据,伴随5G技术的成熟和应用,数据的传输也更快,要求各种场景下数据的交互更加敏捷准确。因此,传统的数据中心已经捉襟见肘,数据中心不断下移到一些终端和边缘。所谓边缘,也被称为“最后一英里”,它是位于云数据中心与家庭、办公室中的数十亿设备或移动网络中的移动设备之间的结构。正是在此背景下,边缘计算被得到广泛的重视,打破了计算架构,原来普遍的“云-端”架构变成了如今的“云-边-端”架构。

微信图片_20220921103523

应用程序将定义边缘

边缘部署虽然深刻改变着互联网生态,但真正实现边缘计算优势的还得靠应用。Akamai是诞生于麻省理工学院,在1998年发明CDN技术架构而成立公司。根据IDC和Gartner的预计,2023年,超过50%的新企业IT基础设施将会部署在边缘。2024年,边缘应用程序的数量将增加800%。到2025年,超过75%的数据将在边缘侧处理。从成立之初,Akamai就涉足边缘计算,通过XML语言编写定制化的CDN边缘逻辑,是全球边缘计算的引领者。Akamai的边缘应用有两种,一种是用户DIY边缘应用,另一种是预封装的边缘应用。

Akamai EdgeWorkers是Akamai的重要边缘计算应用开发平台,用户可以将其JavaScript 应用程序移植到该边缘平台。在对Akamai EdgeWorkers平台进行优化改进后,开发团队能够利用 Akamai 网络在边缘创建微服务并访问安全和快速的计算。Akamai 通过新的集成、更高的资源层限制以及对使用标准 TLS 的客户的支持,使开发人员能够更轻松地构建、执行和调试 EdgeWorkers 功能。

轻量化的替代云

Akamai 对边缘计算的深耕除了在全球范围内建设边缘平台,也在“替代云”领域有所布局。所谓“替代云”,虽然不具备大规模云服务商大而全的云服务功能,但仍能提供对象存储、块存储、负载均衡、DNS等服务,通过API进行程序化配置和操作,保证服务的SLA与稳定性。

对于不少中小企业,超大规模云的公有云服务显得成本很高,且许多功能未必用得上,所以这种简化版性价比更高的云服务对这些中小企业非常适用。Akamai 对替代云的进军得益于并购 Linode。Linode是开创“替代云”市场的先行者,开发人员利用Linode替代方案,无需使用3大云服务提供商的所有功能,即可构建简单易用、价廉质优的新应用程序。凭借其替代云产品的好评,Linode公司在开发者群体中享有盛誉,并作为一家值得信赖的IaaS平台提供商而屡获殊荣。

并购 Linode以后,借助 Linode 的优势,Akamai可以通过将 Linode 在云计算领域的经验与 Akamai 在规模和安全性方面的领导地位相结合,打造在全球分布更广泛的计算平台,从而使开发人员和企业能够更轻松地构建、运行和保护应用程序。

经历疫情的考验,远程办公变得更加普遍,互联网流量突增,峰值也越来越高,边缘计算也被得到更多的应用。未来随着物联网的普及,边缘计算领域或将产生更多细分市场,形成软件、平台、安全和基础设施等服务商共同发展的局面。边缘计算节点会不断下沉。物联网的安全要求也会更高。通用型边缘计算平台的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也要进一步得到加强。Akamai作为边缘计算的引领者,挑战亦是机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