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软件定义制造 工业软件成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配

智能制造是对工业4.0的呼应,而工业4.0的背后是消费4.0。
发布时间:2022-09-09 11:00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我国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作为一个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工业强国,制造业在我国经济体系中起到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发展数字经济,完成数字化转型,制造业的数字化便是这项工程的重中之重。

微信截图_20220909105801

近日,以“新格局 新动能 新生态”为主题的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在济南举办。在大会上,浪潮集团副总裁魏代森强调,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是核心,工业软件深入应用是关键,以工业软件为核心的新应用新平台正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并结合浪潮通软深耕制造业多年的实践经验,用具体案例对以上观点做了清晰的阐释。

制造业是数字化转型的主阵地

2021年10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三年行动计划》,62家央企公布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在中国这个被称为世界工厂的国家,制造业是数字化转型的主阵地。对此,工信部联合八部门发布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了我国智能制造两步走的战略,到2025年规模以上的制造企业要大部分实现数字化和网络化,重点的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更进一步证明了推进智能制造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智能制造是对工业4.0的呼应,而工业4.0的背后是消费4.0。回顾历史,我们能够勾勒出一条清晰的发展曲线。传统小农经济和手工作业时代,产品种类多、产量小,工业化时代,产品种类变少,但产品产量在规模化生产中爆炸。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中国的制造业开始向个性化定制发展,当前已进入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阶段。在这个新背景下,生产方式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需求侧最大的特点变成个性化,而且是低成本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制造向服务转型,更需要智能制造支撑。

软件定义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以低成本开启大规模个性化生产的新模式,并不意味着传统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不再适用。其中,规模经济表现在产品的基础硬件和部件仍要模块化、通用化,通过大规模应用标准化部件和基础硬件,发挥规模效应,将生产成本降至最低。智能制造时代的“范围经济”,体现在软件定义,未来大量的个性化产品将由软件来定义,千人千面,用户只需要下载软件新版本即可实现产品升级。

魏代森强调,实现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升级应聚焦六个方向:一是打造产品全周期数字主线,打通研发、管理、制造以及使用维护全部环节与全价值链,为产品数字化研制奠定坚实技术基础;二是变革数字化供应链,以客户为中心,以需求为驱动,构建动态、协同、智能、可视、可预测、可持续发展的网状供应链体系;三是创新商业或业务协同网络,在产业链协同网络、分布式/网络化制造网络、资产协同网络等领域,实现与上下游厂商的高效协作,增强业务韧性;四是打造新一代智能工厂,通过建设工业软件系统,优化业务流程,实现生产过程透明化、绿色化、精益化,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五是AI+数据边缘侧赋能,真正让AI和边缘侧工业大数据进行融合,实现边缘侧赋能;六是要融合下一代的工业物联网络,融合5G、TSN等新一代网络技术,构建精确实时感知的工业物联网络,打造快速响应的人机协同制造模式。

浪潮通软助力中铁工业实现智能制造

作为领先的企业应用软件与SaaS云服务提供商,浪潮通软服务了70%央企和31%的中国500强企业。浪潮通软目前已形成完备的工业软件体系,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坚实的数字底座,携手中铁工业、东方电气、特变电工、山水集团等企业成功打造智能制造典范,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魏代森以浪潮通软为中铁工业搭建智能制造体系为例,具体阐述了项目建设效果。中铁工业是生产盾构机的龙头企业,从2019年开始打造智能工厂,在2020年建立了完整的ERP体系,到2021年开始建立智能制造体系,将PLM、ERP、SCM、MES、IIoT等系统完全贯通,基本实现纵向集成、横向互联,及端到端流程。

在此基础上,中铁工业也在积极向制造服务转型,从卖产品向卖“产品+服务”转变。生产车间也从从原来的粗放式管理向透明化转变,解决了供应链不协调的症结。利用网络化协同平台,客户可以看到生产进度,供应商可以通过平台进行原材料的供应。如此,生产效率提升15%,业务模式实现了变革升级。当前,中铁工业“一中心三示范”智能工厂成为中国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综上所述,工业软件作为支撑制造强国发展和创新的“国之重器”,在加速推进智能制造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工业软件的深化应用,将实现全产业链的纵向集成和横向贯通,凸显智能制造的价值,制造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将加速推进中国企业整体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