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从荷兰到中国,从审计到合规到追求有效性目标

SAS业务解决方案高级专家夏欣的职场蜕变之路

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副局长王静于2021年11月26日在首届陆家嘴国家金融安全峰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上首次提出,金融行业反洗钱工作即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历史性地跨过合规性建设的台阶,逐步实现从满足合规性要求到追求有效性目标的转变。
发布时间:2022-08-23 18:48        来源:赛迪网        作者:Dubh

这一转变对银行、保险公司等反洗钱义务机构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寻求更先进的解决方案以侦测和防范洗钱及金融犯罪行为这一需求迫在眉睫。

作为唯一一家被分析师认为在反洗钱、反欺诈和反金融犯罪、案例管理、决策制定、数据管理和数据科学领域均处于领先地位的供应商,SAS肩挑重任。

SAS中国售前团队的业务解决方案高级专家夏欣(Suzee Xia)结合自身由“好奇心”驱使一路向前的职业发展经历,讲述了SAS不断从数据中探索创新可能,帮助银行、保险公司等义务机构,在当今社会帮助客户实现创新突破与升级转型,迎接机遇与挑战的崇高使命。 

从审计到合规, “好奇心”驱使一路向前

2007年,夏欣从阿姆斯特丹大学国际金融专业毕业,并顺利通过管培生计划入职荷兰当地一家跨国银行集团。出于对研究和发现新事物的“好奇心”,经过3个月的管培生培训计划,夏欣通过在多个岗位上的轮岗,并最终选择了内部审计岗位作为自己的职业开端, “我一直很喜欢研究和发现,而审计工作就具备这样的特质。审计行业相关从业人员需要去发现缺陷点、风险领域、甚至是犯罪行为等。个人兴趣和职业特质的完美契合让我最终踏上了这条职业发展之路。”

2013年,夏欣回到中国并入职了国内某大型城商银行法律合规部,从事反洗钱和合规风险管理相关工作,并且这样一干干了6年。

从荷兰到中国,从跨国银行集团到中国本地银行,夏欣对反洗钱反欺诈领域有了深度理解,并且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项目经验,从一个职场小白晋升成该领域的专家。

回顾这12年的职业发展之路,夏欣表示,“这段宝贵的经历对我后来的职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为我后来加入SAS,持续从事反洗钱、反欺诈相关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初,夏欣正式加入SAS。作为一名“IT公司里的金融业务专家”,她把自己的角色定位为客户与SAS技术专家之间沟通的关键桥梁,“当IT遇到金融,会碰撞出特别的火花。而我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也决定了我可以扮演这样一个桥梁的角色,当我代表SAS去跟银行或保险客户交流的时候,我能够从他们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的需求,并且把这些需求从IT的角度进行诠释并且传达给我们的技术专家,从而帮助我们的技术专家更好地从系统实现角度去满足客户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业余时间,秉持着不断深度探索的好奇心,夏欣还陆续取得“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ertified Internal Auditor, CIA)”和“公认反洗钱师(Certified Anti-Money Laundering Specialist, CAMS)”资格认证,在拓宽自身获得前沿行业资讯的渠道的同时,也为公司提供了国际化专业背书的同时。全球目前仅有七万人持有“公认反洗钱师”证书。

从合规到追求有效性目标,SAS 助力客户探索更多可能

从满足合规性要求到追求有效性目标,银行、保险公司等反洗钱义务机构亟需更先进的解决方案。

得益于过去四十余年来在数据分析领域积累的深厚经验,SAS打造的反洗钱系统和反欺诈系统能够预防欺诈,通过高级分析、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进行主动防护,实现合规,保持安全,保障有效性目标。

SAS解决方案应用了功能强大且可扩展的高级分析平台SAS® Viya®,它能够实现客户尽职调查、实时扫描、交易监控等功能,能够有效覆盖反洗钱工作全流程。

该解决方案还包含可视化调查分析功能,可显著提升可疑交易的人工分析质量。此外,还可借助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新技术来开展更先进的交易监控,进一步精准识别高风险客户及可疑交易,有效降低系统误报率和合规成本。

在谈及客户对SAS反洗钱解决方案的认可度时,夏欣表示:“反洗钱工作从本质上就是大数据分析,而在数据分析领域SAS已经持续深耕了40余年。相对一些后起之秀,我们的产品更加‘专而精’,技术更加成熟,信誉也更加牢靠。有许多客户慕名而来了解相关产品,这也体现了SAS在客户心中的品牌价值。”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