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科技创新,专注运营——爱立信对中国5G市场底气从何而来?

对于6G这个新世界,爱立信的定义是6G不是简单的速率增强,而是搭建一个虚拟与现实的桥梁,甚至是构建二者的统一体。
发布时间:2022-08-21 15:19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在5G的应用和基础设施建设上,中国走在了全球的前列。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25年前将要建设超过360万座5G基站。而截止目前,已经建设了185万座5G基站,超过计划之半。

爱立信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讯设备商,虽然此前因为瑞典制裁华为受到中国的反制措施影响,在2021年在中国市场上销售额大幅下滑。但从去年换帅重组中国市场的人员和战略后,依然对中国市场抱有信心,其底气正是来自爱立信对5G、6G在专网、网络切片等技术上不断深耕积累的技术优势,以及对中国5G领域迅猛发展大趋势的看好。

就在前不久,爱立信与中国移动在中国移动”载行”5G工业专网实验室完成了极致高可靠低时延连接等工业专网技术验证,首次实现端到端时延小于4ms的基于无线化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的工业运动控制。这是5G应用到工业生产的巨大进步,它让5G时代 的“无线全连接工厂”成为一种可能。

专注运营商,开拓中国5G商业化道路

与国外一些国家向企业发放专用频谱不同,中国没有向企业发放专用5G频谱。因此,国内的企业要搭建到无线基站的5G网络都要通过运营商。即使是在国外拥有专用频谱的企业,考虑到集成的成本和技术门槛,企业也往往通过运营商建设自己的5G网络。

虽然在建设基站方面爱立信在近年来并没有取得很高的市场份额,但爱立信中国技术部副总经理张永涛认为,5G是一个设计范围很广,设计链条很长的产业。中国虽然目前在基站的建设上取得巨大突破,但在某些领域依然存在空白。如5G网络的编排、切片,以及如何用利用智能化的AI进行运营。在北美地区,5G网络的建设是遵循低、中、高频协同发展。而在中国,毫米波尚未开始。因此,爱立信可以把一些国外的建设应用技术拿到中国,又把中国成功的商业化经验推广到国外,形成良性互补。

除了和中国移动取得的无线低时延工业专网认证成果,爱立信还在5G网络切片和低能耗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突破。网络切片技术可以让一个终端拥有多个切片,可以同时在多个场景下让用户使用5G通信,极大提高5G通信的体验。

比如“爱立信硅芯科技-Ericsson Silicon” 平台获得“业界最轻、能耗最低的基站产品”评价。全息通信则是利用带激光雷达的摄像头,通过3D探测功能产生数据源,然后通过手机连接AR眼镜,就可以产生全息影像效果。

在5G应用端的全息通信,爱立信又和中国移动研究院共同打造了智能制造示例-模块化装配平台(Ericsson Modular Assembly Platform ,简称eMAP)。同样在VR领域,爱立信也与AT&T、NVIDIA、高通和华纳兄弟等企业共同合作,开发了业界首个5G多用户沉浸式、基于位置的VR游戏。

张永涛认为,在企业网的建设上,关键在于规模化的商业落地,带动产业价值链从分工合作到利益分配都很关键,只有把价值链打造出来,才能实现规模化。对此,爱立信特别基于自身在5G标准化方面的丰富经验服务运营商。在爱立信内部有5G Industry项目组与企业合作,沟通需求和宣传技术。

同时,爱立信还提出一个颇具雄心的GNP项目(Global Network Platform),把网络的各种能力打包以API的方式开放给众多开发人员和使用者,让更多人拥有调用网络的能力。这不仅有利于对企业开发5G网络,也能产生很多消费级的应用。

布局6G,科技创新引领未来

对于6G这个新世界,爱立信的定义是6G不是简单的速率增强,而是搭建一个虚拟与现实的桥梁,甚至是构建二者的统一体。在6G时代,有知觉、行动、体验的物理世界将在数字世界里被虚拟和编程,物理世界的变化将在数字世界实现同步变动。可以从物理世界采取大量的数据源给数字世界,在数字世界里进行分析模拟,再把其结果通过各种驱动器在现实世界中得以呈现。这样人类就可以实现对过去的追溯和分析,对未来的模拟和预判。

在未来的创新之路上,爱立信坚持三步走:牢固基础、求实探索和未来研究。面向1至2年的牢固基础,面向3至5年的求实探索,面向5至10年的未来研究。所谓“牢固基础”,即交付解决短期问题的方案,同时为未来打下基础;所谓“求实探索”,即不断探索战略技术领域,同时实现标准化和互操作性;所谓“未来研究”,即推动合作研究,以指导、激励和策划长期的技术发展。

展望6G,爱立信拥有三大愿景,即感知的互联网、大规模的机器智联、可编程的数字世界。在《爱立信的创新与愿景报告》中,爱立信把“科技创新”放在了最终章,认为以6G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将成为后疫情时代发展驱动的不竭源泉。(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