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追问“国资云”:国资智能化监管到价值替代的进阶

无论是从国资委的部署还是国资国企的实践,均可以看出,国资云是国资国企实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底座”。大力推动国资国企上云,全面提升国有资产在线监管能力,贯彻落实“数字监管、智能应用”成了当务之急。
发布时间:2022-08-05 09:31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2021年,“国资云”的概念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国资云”到底是一朵怎样的云?近日,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曾公开表示,国资委充分利用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手段持续开展管理创新,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扎实推进国资监管科学化精准化、国家重大战略落实落地和国家重点领域网络安全保障,切实发挥国资央企排头兵作用,持续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无论是从国资委的部署还是国资国企的实践,均可以看出,国资云是国资国企实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底座”。大力推动国资国企上云,全面提升国有资产在线监管能力,贯彻落实“数字监管、智能应用”成了当务之急。

国资上云难在哪?

国资上云,其核心目的是在保护国有数据资产安全的基础上推信创体系建设,最大化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能;为国资打造一个数字化、智能化、高弹性、安全可信、平台化、生态化的综合型服务平台,在此基础上打通国资内外体系双循环,构建国资体系上下供应链体系,推动企业在平台上实现产业的互联和商业的创新。

但是相对于普通的行业企业来说,国资国企上云有它的特殊性和难点。从发展阶段来看,无论上云还是数字化转型仍处于初级摸索阶段,不同企业由于信息技术积累不同、信息化进程不一、业务需求的迫切程度不同,上云和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性动因也参差不齐,因此加深对数字化转型的认知,进行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仍是不可或缺的。从上云路径的选择以及具体技术和方案选型的角度来看也存在争议,既要实现统一化、集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又要满足不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还要充分保证安全合规性和自主可控,因此在技术选型时必须综合考虑、优中选优。从云平台的承建方或服务提供商的选择来看,国资云承载的是国资国企的关键核心数据,体量大、范围广、存储流转周期长,对数据的安全可靠、统一监管有着极高要求,这就要求国资云云平台的提供商是一个能够与国资云共同成长的战略伙伴,不仅能够满足国资云的各种应用功能所需,还要确保数据、运营的安全合规,共创共赢。

特别值得一提的,也是国资云的一个“特殊性”,就是要全面满足监管的需要,尤其是在国资云的推进和运行方面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国务院国资委提出要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系,统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力争用2~3年的时间推动加快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当前,各地在国资云的建设中也对国资国企在线监管提出了明确要求,即实现数据的自动化采集,并与上级国资委通过接口进行数据交换,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时在线、精准有力”的信息化监管体系,形成上下联动的监管格局。这与以前的报送数据模式相比,难度大大增加。

国资云如何破局?

国内很多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相关文件,要求做好“国资智能化监管、国企数字化转型”两篇文章。从国资监管智能化来看,就是站在国资委(政府)的角度,从战略和宏观的角度看待整个国资的发展,比如资本布局、运作收益及安全风险等,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及公共服务,不断做强做大,进而实现资本升级、产业升级、功能升级和机制升级。从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来看,是站在企业的视角,实现“战略规划-业务执行-落地”的闭环,在战略、组织、运营、财务、科技、风险、HR、信息化等八个方面实现全面提升。

国资智能化监管与国企数字化转型其实是同一件事情的两个维度、上下两个方面,最终的目标都是通过国资监管智能化升级,以监促管、监管联动,发挥监管指挥棒的作用,央国企自身要实现监督与管控的深度融合,同时国有企业在经营战略、治理体系、组织形态、生产方式、运营模式等方面要实现全方位的改造、变革和重构,稳步推进数智化转型。

在服务国资国企数智转型方面拥有深厚积累的用友网络国资服务事业部总经理余辉,从他的角度提出了推动国资云建设和发展的建议。核心是紧紧围绕国资国企改革,以管资本为重点。从监管出发,提升国资国企在线监管数字化、智能化的能力与水平,着力构建国资国企一盘棋,强化智能监管风险辨识和防范,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数智管理出发,要从企业顶层设计入手,业务形态由单一向全面服务转型,并向投融建管营产业链一体化模式延伸,实现对项目/资产/资本等的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监督掌控和闭环管理;从数智运营深化出发,实现国资国企各种业态融合、数据共享,实现数据价值洞察,以数据驱动监管业务创新,形成动态监测、智能分析、科学决策的数字生态监管新模式。

从最关键的国资智能化监管来看,其趋势是正由原来的“填报式”监管向“穿透式监管”转变。“监管可以分成三个阶段,1.0是填报式、2.0是在线监管及穿透式、3.0即一体化国资云。”余辉解释说,“在2.0阶段,数据要实现穿透,就一定要在国资监管全域数据治理上,从数据域规划、数据采集、共享及应用上开展国资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全域数据咨询规划,并基于数据湖技术实现全级次、全要素的数据采集。比如,基于投资穿透式监管平台,形成从投资原始业务线索到投资分析业务线索,追溯到财务原始业务线索,实现战略规划编制、战略执行与监控、战略回顾执行监控,最终达到国资国企端投资穿透、数据联动的目标。”

国资智能化监管怎么做?

总结当前国资智能化监管的众多成功实践,可以归纳出国资监管建设的三个典型场景。

其一,基于数据智能化的穿透式监管模式,主要适用于省级国资委,即基于数据湖实现组织全级次覆盖、流程全过程透视、要素全维度展示、业务全链条追溯等功能诉求。用友协助搭建的山西国资国企穿透式监管平台是国内首个省级落地的应用范例。

其二,一体化国资监管平台模式,适用于中小市区县。一体化国资云平台实现了平台建设与运营一体化、国资国企应用一体化、数据资产管理一体化、监管和服务一体化、数字化转型一体化的“五位一体”,具备“标准统一、管理规范、实时在线、精准有力”的特征,实现了国资监管动态化、协同化、智能化和可视化,提高了监管效能,促进了国资监管与运营方式的现代化。柳州国资云就是典型代表。

其三,国资监管全域数据治理及共享应用模式。北京市国资委就采用了此种数据治理模式,在用友的协助下,在数据域规划,以及数据采集、共享及应用的基础上,实现了国资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全域数据咨询规划。

理论联系实际,用友将多年服务国资国企的经验沉淀为用友BIP国资云,开创了国资国企数智转型的新局面。用友BIP商业创新平台拥有强大的技术平台、低代码开发平台、连接集成平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智能中台等服务,是目前国内国资云服务功能最全的国资云SaaS服务提供商,协助国内多个省市建设了国资监管平台。余辉介绍说,用友BIP国资云基于企业数智化新底座用友iuap平台开发构建,能够帮助国资监管从报告式监管迈向穿透式智能监管新时代;以监促管,推进国资国企“上云用数赋智”,从而实现国资监管动态化、协同化、智能化和可视化,提高监管效能,促进国资监管与运营方式的现代化。

具体来看,用友BIP国资监管平台不仅方便各级国资委和两类平台公司进行数智化监督和决策,同时财务监督、投融资监督、产权监督、三重一大决策监督、大额资金监测、监督追责、考核分配、党建管理、风控审计等场景的国资监管核心业务均可在云平台中完成,为各级国资国企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用友BIP国资监管平台在智能化分险识别、基于大数据算法AI模型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这也十分契合国务院国资委在监管建设指引中提出的要求。

价值替代才是正道理

毋庸置疑,国资国企上云已是大势所趋。而国资监管云平台将有力地促进国资国企实现数据互联、产业互联,进而实现行业升级。同时,国资监管云平台还是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及国有企业数智转型的重要抓手,能够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效能,推动产业互联和商业创新。

不容忽视的国资云的一个核心作用就是实现国有数据资产的安全,加速信创体系的建设。在这方面,用友BIP数智国资的切身体会和努力方向就是要实现“价值替代”:首先,实现替代的“软着陆”,即深入洞察企业数智化转型的需求,将方法论与体系指导相结合,帮助国资国企在数智化转型的过程中同步完成国产化软件的替代;更进一步,基于各行业的应用场景创造不同层面的价值,进而完成价值替代。

用友提出,“数智化+信创化”是实现国产化价值替代的抓手,数智化驱动了新一轮的商业创新,而信创化则让中国企业在数智化转型方面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这就像是“给飞行中的飞机更换引擎”。

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唐珂一行借“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举行之机,参观了用友展区,驻足用友国资监管综合运营指挥中心大屏,用友国资服务事业部总经理余辉陪同,并讲解数智国资新趋势

随着技术的发展、理念的创新、信创的落地,国资云又有了更好的承载和依托。7月24日,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上,由中国电信牵头,联合中国电科、中国电子等多央企共同打造的国资监管云宣布正式上线。作为中国电信的生态伙伴,用友与中国电信在国资云、企业SaaS服务、DICT等方面有很多深层次的合作。余辉介绍说,用友致力于与天翼云联合落地企业内部以及产业链各环节的数字化,加快对数据的挖掘和应用,当前双方在联手推进央企1+M+N战略,以及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数智化转型。“天翼云上-用友国资”国资国企上云新模式的宏图画卷正徐徐展开。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