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新基建网络建设助力数字经济

光纤网络、5G等网络基础设施已经成为跟水、电一样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新基建离不开光纤网络基础建设,只有稳扎稳打做好网络地基,构建天地一体通信网络、实施云网融合,才能迈向新基建时代,满足算力发展需求,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4 10:4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2年7月31日,2022中国(宁波)新基建与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成功举办,“Sun Telecom浦津”受邀参与此次论坛,此次论坛旨在进一步促进数字新基建领域有关企业、技术力量和产业资源的交流与对接。

图片1

新基建是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运用移动互联网、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合力,全面推动数字经济进程。而迈向新基建时代,需要企业先搭建起自己的光网络环境,通过天地一体通信网络云网融合,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天地一体通信网络

新基建需要强大稳定的通信网络支撑,全面升级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形成高速泛在、万物互联、天地一体的通信网络支撑体系,推动云网协同、算网融合。

天地一体化通信网络是将卫星网络同传统地面光纤网络相融合,由天基骨干网、天基接入网、地基节点网组成。运行于GEO轨道的数据中继卫星和“鸽群”、“铱星”、OneWeb、鸿雁工程等,把处理、交换、网络控制等功能都放在星上完成。通过星地光链路互联实现全球无缝覆盖,系统可不依赖地面节点独立运行。

图片2

空间段整合自有、租用的各类GEO、轨道通信卫星并对其进行统一管理,从而为陆海空天各类用户使用提供资源保障。卫星资源池采用L、S、C、Ku、Ka等频谱资源,规模可根据需要调整,并通过多点波束天线对地覆盖提供移动或宽带服务。而地面段由枢纽港、地球站等基础设施,以及核心网、IT系统、边缘云等共同组成。对现有地球站升级形成连接天地云网、实现异构网络互联互通的能力。

云网融合

全光网允许在不进行任何电气处理的情况下传输数据,从而可以实现更远的传输距离。它被广泛应用于电信网络、FTTH、数据中心、云计算和物联网等领域。”正如光纤解决方案提供商“Sun Telecom浦津”所言,全光网将从带宽驱动的管道网络向体验驱动的云化网络演进,并需要具备确定性承载、全业务接入、网络扁平化、运维自动化和云光一体五大特征,基于刚性管道的品质连接能力,夯实数字经济的承载底座。

图片3

云网融合是新型基础设施的核心驱动和本质内涵,是新基建的数字化底座。通过同一云服务商的不同资源池间的高速互联,解决实际应用中用户云主机因分布地域不同造成的业务关系差异,确保网络稳定性与传输安全性;或不同云服务商之间公有云资源池间的高速互联,打通不同厂商资源壁垒,实现跨云服务商跨云资源池的互联。

图片4

小结

光纤网络5G等网络基础设施已经成为跟水、电一样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新基建离不开光纤网络基础建设,只有稳扎稳打做好网络地基,构建天地一体通信网络、实施云网融合,才能迈向新基建时代,满足算力发展需求,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