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基于专利分析全球氢能发展趋势与我国面临的挑战

随着氢能在全球减排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日本、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制定氢能发展政策,积极探索氢气制备、储运、加注及应用的全产业链技术路线。氢能也成为我国“双碳”战略的重要抓手,各地围绕氢能发展,积极推动氢能技术创新和应用。
发布时间:2022-08-03 11:04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邱石 康萌越 程楠

1

随着氢能在全球减排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日本、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制定氢能发展政策,积极探索氢气制备、储运、加注及应用的全产业链技术路线。氢能也成为我国“双碳”战略的重要抓手,各地围绕氢能发展,积极推动氢能技术创新和应用。赛迪研究院规划研究所对全球氢能专利申请情况分析后发现,我国专利数量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仍然存在三个问题,即产业上下游专利布局不均衡、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显著、海外专利布局不足,并基于此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一、我国成全球氢能产业发展“新势力”

1、发达国家氢能专利申请整体呈“先升后降”趋势,我国成为全球专利申请的主要增长点。

2、燃料电池系统是全球氢能专利申请的主导领域,我国氢能上游技术专利布局较多。

3、企业是全球专利申请的主力军,我国高校院所已拥有一定的技术积累。

二、我国氢能发展面临的挑战

1、氢能产业上下游专利布局不均衡,绿色制氢不足、应用场景单一情况凸显。

2、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显著,创新成果主要停留在高校。

3、海外专利布局不足,本土市场面临内外双重压力。

三、启示与建议

1、推动应用导向的氢能产业布局。

2、强化氢能产业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

3、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点击赛迪前瞻2022年第45期(总747期): 基于专利分析全球氢能发展趋势与我国面临的挑战;查看下载全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