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2 年系统管理员日:感谢 IT 人

在过去的两年里,全球发生了许多变化。新冠疫情加快了远程办公、电子商务和自动化的进程,可能需要转行的人比之前估计的多出 25%。由此可见,我们已经离曾经的“正常工作”越来越远了。
发布时间:2022-07-29 13:5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在过去的两年里,全球发生了许多变化。新冠疫情加快了远程办公、电子商务和自动化的进程,可能需要转行的人比之前估计的多出 25%。由此可见,我们已经离曾经的“正常工作”越来越远了。

今年,我们在“常态化防疫”的大环境下迎来了系统管理员日,由此带来的生活(和技术)的不断变化让我们一刻也不敢放松。作为 IT 专业人员,尤其是系统管理员,每天所面临的挑战都让我们濒临极限,既无处可躲,也无法加以粉饰。在过去两年中,系统管理员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不但需要远程管理 IT 基础架构和数据库,还需要适应新的混合工作模式。例如中国已掀起大规模的居家办公浪潮,并且这种趋势发展迅速,仅 2020 年春节长假结束时,中国就有约 2 亿人在远程办公。

面对这一切,让我们反思和总结过去,并做好迎接未来挑战的准备吧!

学会自我宽慰

我们过去做过的决定越关键,越紧迫,就越倾向于去回头反思。虽然系统管理员的大部分工作都是关键而紧迫的,但这两者的程度在过去两年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截然不同的水平,使系统管理员更加容易自我批评。

因此,在这个系统管理员日,我们应记得对过去的自己进行自我宽慰。每当我们面对一个新的挑战时,只要能够并且愿意用自己所掌握的信息和所了解的知识做到最好,就能脱颖而出。我们在每个当下选择行动,是因为不作为就会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同时,既要承认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选择,也要认识到大多数选择其实都非常好,甚至是“足够好了”。

不妨借鉴一下后见之明的优势,可以反思一下我们有多少事情当初并不清楚,以及这样又持续了多久,而我们仍然不得不日复一日地在当下做出决定。有时我们会猜错,但即便如此,还是依靠当时的决定走到了现在,并不断建立起一个新的、更加持久(和灵活)的“正常工作”模式。

忘记分歧并做出更好的选择

你过去可能曾在一家问题积压严重的公司工作。除了要解决“正常”出现的问题之外,还要面对不断出现的分散团队注意力的危机。它们可不是简单的小毛病或小麻烦,而是需要长时间工作、改变流程,以及采用或创造新的解决方案才能解决的挑战。

你可能已经发现,当把最新出现的危机上报给管理层时,他们给出的答案是“放到下一季度再说”。老实说,到下一季度时,这个问题很可能不再是焦点,不是因为它已经被解决,而是因为已经被下一个更加严重的问题所掩盖。

一般情况下,当管理层说“把它放到……再说”时,他们的意思并不是会在下个季度改进这个问题,而是到最后不一定需要再处理这个问题。许多文化都有关于“这一切都会过去”的故事,这句话既告诉我们没有任何困难会永远持续下去,也提醒我们,同样没有任何一段快乐的时光能够永远持续下去。但当我们面对永无止境的问题时,即便知道当前的问题不会持续很久,而且会被另一个同样烦人的问题所取代,也无济于事。

所以请诚实地对待工作。解决、处理问题和寻找解决方案是系统管理员的职责所在,而我们也必须在解决问题和消除隐患之间取得平衡,这样就能在第一时间防止问题的发生。 

拥抱变化

如果现在的工作能够带给你想要的一切,没有离开这份工作的打算,那真是太好了,每次听到有人说热爱自己的工作和公司,笔者都由衷地高兴。

我们许多人在工作中获得的乐趣之一是与同事之间的友谊。假如有同事要离开,可能会影响心情。虽然从团队精神中得到鼓舞是件好事,但作为 IT 人员,我们经常需要独自工作。不仅要独自面对各种项目或问题,还要在没有其他人认可的情况下从工作本身获得满足感。毕竟当我们在深夜给一台服务器升级时,不会有首席技术官拍着背夸奖我们,而我们的的确确给这台服务器打了补丁。

离开现在的团队到更大的公司发展让人喜忧参半,但如果每个人都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成功就会缓解这种苦乐参半的感受。

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帐户变更、密码重设、新员工入职等无法避免且不断增加的工作量呢?不妨把这当作一次简化流程的机会,给它套上一件自动化的“外衣”,而且这本身也是一次让我们在工作中大放异彩的机会。

无论我们是去是留,是取得了更好的成绩或是带来了一些“不同”;无论我们是否能够坦然接受过去的失误,甚至为过去的决定感到自豪;也无论我们在无止境的职业生涯选择中走了哪条路,笔者都希望大家能够集中精力不断向前迈进。未来可能会出现各种不确定因素,我们应该把握机会,运用我们所掌握的信息和资源做出最佳的选择。

在今年的系统管理员日,SolarWinds 衷心感谢大家在过去两年克服了种种不确定因素和挑战,使系统能够正常运行和蓬勃发展。我们希望用户和工单能够在今天缓一缓,让大家能够参加各种为表彰系统管理员的辛勤工作与成绩而举办的庆祝活动。接下来,我们要在又一个“极度不平凡”的一年里面对和克服各种挑战,通过增加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让我们的职业和个人生活变得更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