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万物根生,共创新时代:华为亮相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7月23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拉开帷幕,此次峰会主题为“创新驱动新变革 数字引领新格局”,全面展示数字中国建设的最新成果,引领未来数字化建设的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2-07-22 14:5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7月23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拉开帷幕,此次峰会主题为“创新驱动新变革 数字引领新格局”,全面展示数字中国建设的最新成果,引领未来数字化建设的发展趋势。

根深才能叶茂,最终成长为参天大树,数字中国战略需要各方携手努力,共同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的茂密森林。本次峰会上,华为以“万物根生,共创新时代”为主题,携手产业各方伙伴共同呈现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包容等多个领域的最新解决方案及应用实践,并展示华为在联接、计算等数字技术上的创新,以及在绿色低碳、安全可信等领域的持续探索成果。

图片1.png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华为展台

专注“根”技术创新,增强数字中国发展韧性

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对ICT基础设施的性能、成本、能耗等方方面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传统的信息理论和架构却逐渐触及瓶颈,只有通过新理论、新架构、新技术等多个层面的根本性创新,才能支撑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华为长期以来一直在积极探索根技术创新,从通信、计算的底层理论到处理器、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硬件,都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在此次峰会上,华为展示了面向通用计算和面向AI创新的基础软硬件平台。华为打造的面向通用计算鲲鹏基础软硬件平台,在基础硬件层面,覆盖“算、存、传、管、智”5大方向能力,充分支持千行百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对算力的需求;基础软件层面,华为将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的长期积累全面开源出来,使能业内操作系统和数据库主流厂家,基于开源操作系统openEuler和开源数据库openGauss发行商业版。

在面向人工智能计算领域,华为打造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提供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包含Atlas系列硬件及伙伴硬件、异构计算架构CANN、全场景AI框架昇思MindSpore、昇腾应用使能MindX、一站式开发平台ModelArts和统一工具链MindStudio等。以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为基础的昇腾AI产业,坚持“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伙伴、发展人才”,联合技术和商业伙伴,打造“共建、共享、共赢”的人工智能产业,致力于让AI“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以人工智能赋能社会发展与产业升级,为人类社会发展带来价值。

多年来,华为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大力发展基础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AI框架等根技术,同时坚持在人工智能、联接网络等领域开展数字技术创新,不断增强数字中国发展韧性。

图片2.png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华为展台数字技术创新展区

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动数字技术应用与实体经济融合

发展数字经济需要不断提升基础设施的能力和水平,华为展示了在根技术的基础上,围绕联接、算力、云等数字基础设施取得的创新成果。

2021年,中国有 29个城市率先实现5G和千兆光网的“双千兆”覆盖,高质量的联接给消费者的体验带来了巨大提升,同样也给千行百业带来巨大改变。近年来,金融、政府、制造等诸多行业数字化的进程逐步加速,行业数字化的主体,从人扩展到了“机器”,为此,需要构建面向行业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华为联合产业伙伴共同定义了5.5G、F5.5G、IPv6+等演进方向,将进一步提供超级上行、高可靠的实时交互等特性,为行业数字化提供更多的、更好的联接。

华为携手各方伙伴共同打造昇腾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AICE),具备全栈自主创新、推理训练一体化、平台开发生态繁荣等优势。作为AI新范式,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助力城市、煤矿、公路、电力等领域迈向智能化。在智慧城市领域,基于AICE打造“城市智能中枢”,实现将AI的主导权、发展空间交给城市本身。通过全栈自主创新的昇腾AI基础软硬件,保障可持续、有韧性的智慧城市建设;结合训练推理一体、云边协同等特能力,让算法持续迭代创新并快速部署至边缘街道,实现业务“边学边用”,越用越好。同时,通过开放标准接口,汇聚昇腾伙伴能力孵化更优算法,满足更多场景。

数字经济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高速公路”。存储、服务器、网络作为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数据“存得好”、 算力“算得快”、网络“传得稳”,数字基础设施才能充分发挥数据的要素价值。华为OceanStor存储展示了面向不同数据场景的OceanStor Dorado全闪存存储、OceanStor Pacific分布式存储等领先产品及面向未来的存储架构,为数字经济时代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的数据底座。

华为云赋能云已在全国落地超140个创新中心、产业集群攻关基地,通过聚合2000多家伙伴,为1.7万家制造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从业务流深入“研产供销服”5大类制造场景,提供4000+行业应用,帮助20000+企业上云,赋能千行百业。

图片3.png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华为展台算力底座展区

坚持生态开放合作与行业应用创新,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

通过数字技术的持续创新及数字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华为及其合作伙伴不断推动数字技术应用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加快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在本次峰会上,华为展示了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等一系列创新应用。

在数字政府和数字城市领域,华为基于“城市智能体”理念和架构与各个城市不断深化合作,目前已在福州、深圳、上海、东莞等50余座城市落地,把政务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推上新阶段。面向城市提供“一屏统览”和“一网统管”解决方案,城市管理者可以时刻了解城市运行情况,实时联动各委办局“高效处置一件事”;“一网通办”解决方案通过数据打通、业务流程再造、以及AI能力的加持,让居民少跑腿,真正实现“高效办理一件事”;在应急、财政、水利等行业垂直治理领域,华为打造了湖南应急指挥联动、陕西财政预算一体化等标杆示范。

在数字经济领域,华为与合作伙伴在海洋、园区、制造、港口等多个行业场景实践创新。今年6月,中国移动福建公司联合华为通过700M+2.6G+4.9G多频协同、MetaAAU、SUL、超远覆盖特性等技术,完成全省50km海洋范围立体连续覆盖,形成了“地海空天一体化宽带网络”、实现了“陆海同网同速”的优质体验,为近海渔业、海洋治理、海洋文旅等多样化场景提供高质量的联接服务,打造海上信息高速公路。

本次峰会上,华为还展示了TECH4ALL数字包容在多个领域取得的成果,包括教育领域的“科技小学堂”、环境保护领域的海南长臂猿保护、雪豹研究,以及健康领域的“鹤颜学堂”等重点项目,以ICT技术为基础,践行“不让任何一个人在数字世界中掉队”的承诺。

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数字经济同时也是绿色经济,为促进社会及行业低碳化、环境友好型发展,华为将瓦特技术、热技术、储能技术、云与AI等技术创新融合,聚焦清洁发电、绿色ICT能源基础设施、交通电动化、综合智慧能源等领域,携手产业伙伴共同为碳中和目标的早日实现贡献力量。

没有安全可信的ICT技术、系统和应用,就没有千行百业的未来,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是华为公司的最高纲领,华为展示了端到端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及HiSec3.0智能防御架构,助力客户构建网络韧性,消减网络风险。

此次峰会期间华为还将参与多场专题论坛活动,深度分享在数字技术创新、ICT基础设施升级以及数字中国建设领域的核心观点。同时,还将举办多场主题活动,与合作伙伴及产业各方一同共话数字经济发展,共创数字经济新时代。

数字中国发展的下一波浪潮,正是千行百业的数字化,与实体经济的发展融合将越来越紧密、深入。在中国数字化的浪潮中,华为愿与客户和伙伴一起,坚持开放、创新、合作,推进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共同走好中国的数字之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